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新闻> 详情页
《教育部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 部署4方面23项重点任务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3月18日

当前,中国已过本轮疫情流行高峰。中央要求,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教育部关工委于近日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教育系统关工委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服从大局,在配合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好今年工作。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教育中心工作,依靠“五老”彰显优势,发挥好配合补充作用,着力品牌建设和制度体系建设,在助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积极推动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取得新成绩,展现新作为。《教育部关工委2020年工作要点》部署了4方面23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体系。

主要任务有: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导学、研究阐释和落实深化,举办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启动《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制定工作等。

二是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契机,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

主要任务有:探索青少年德育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助力教育行政部门共同上好“战疫思政课”,全面深化拓展“读懂中国”活动,推动“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活动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深化“青蓝工程”品牌内涵,扩大“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覆盖面,组织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启动职业院校“匠心传承”德育实践活动“美好生活 劳动创造”等。

三是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推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育人格局。

主要任务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老校长下乡”工作,深化家庭教育工作研究与实践,稳步推进社区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有效途径,利用社会资源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主要任务有: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典型选树工作和宣传工作,加强理论研究,坚持协作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