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新闻> 详情页
夕阳分外红 春泥更护花 ——记威海市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10日

来源: 文登区关工委

在美丽的文登,有这样一个团体,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常年活跃在城乡的舞台上,通过戏剧、歌舞、小品、快板等形式,在群众中特别是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道德,传播红色基因,这个文艺团体就是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团长周培发系国家一级演奏员、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首都京胡艺术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京剧院顾问、威海市京剧协会副会长、威海市京胡学会文登分会会长、文登戏曲协会会长,虽已年过古稀,但依旧神采飞扬,带领这个“五老”志愿者团队无私地为下一代奉献文化大餐,用晚霞装点出一抹灿烂的夕阳红。


5月13日上午,区老年大学舞蹈室里不时地传出清脆响亮的快板声,在这万物勃发的春天里显得生机盎然,这是区关工委艺术团在进行日常的排练。“每周一,我们都会雷打不动地前来排练,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周培发说,“别看大伙年纪不小,但是劲头一点不比年轻人差,一招一式堪比专业。”


早在2008年,30多名“五老”文艺爱好者自愿组建成立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他们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主旨,以文艺的形式为青少年和社会大众送去精神食粮。2009年被威海市文联、威海市京剧协会评为“繁荣京剧艺术先进单位”;2015年被威海市评为“威海市百家票房”“明星社团组织”;2017年荣获威海市“国际艺术城杯”少儿京剧比赛先进组织奖。

多年来,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始终坚持艺术追求高标准、节目质量严要求的精品之路,取得了累累硕果:2008年,在山东省迎奥运暨山东省第十四届老年艺术节上,代表威海市参演获得一等奖;2009年,在文登申报全国长寿之乡的活动中,组织了以反映文登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发挥正能量、关心下一代,欢欣鼓舞长寿百年”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向上级汇报演出并拍片上报,为文登争创全国第13个“长寿之乡”增添了光彩;2015年,在第四届山东省银龄风采艺术大赛中,表演的节目获得器乐类、戏曲类两个一等奖、两个三等奖;在2015全区“庄户剧团”汇演中,以歌舞、戏曲、小品、器乐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完美的艺术表现,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夺得了全区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2017年,区关工委艺术团更是锐意进取、不断创新,以反映省级道德模范、环卫工人李玉坤省吃俭用捐资助学真实故事编写的现代吕剧《一个钱包》,在第七届山东省老干部艺术节文艺演出中荣获金奖、最新创意奖。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文登文化繁荣,这是关工委艺术团一直追求的目标。在文化扶贫项目中,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不定时地到扶贫村演出,指导村里的艺术骨干,培养乡村文艺队伍,2015年以来,由文登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快乐文登送戏下乡”活动中,共下乡演出113场,为促进文登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奉献。在传统戏曲方面,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主要以京剧、吕剧、川剧为主,现代吕剧《一个钱包》一经开演就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以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展现“五老”志愿者及全社会在扶贫、助教等方面的关爱情怀;2008年,正值国家大力推广“京剧进校园”活动之际,艺术团团长周培发联合相关部门,选拔优秀戏曲表演者深入学校为广大师生教授京剧艺术,让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中国传统文化;2011年,央视戏曲采风《快乐戏园》栏目组专程来文登,采访、拍摄文登区“京剧进校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制作成纪录片在全国播放,有效扩大了文登文化工作知名度;如今,京剧知识已经编入小学生教材,在很多小学的校本课中,经常能见到京剧的踪影,并且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在传统器乐方面,主以团长周培发京胡教学为中心,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下去。2008年,央视《锦绣梨园》栏目组走进文登,团长周培发率领的60名小演奏员组成的京胡演奏方队引起强烈反响;2009年,在“山东省首届京胡大赛”中,周培发获得专业组一等奖;2011年,威海市创建首个“中国京胡城”称号时,周培发和他的几百名学生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前年的全国特长生艺术大赛上,周培发带领参赛团队有1人获国家级一等奖,2人获省级一等奖,4人获省级二等奖,3人获省级三等奖。


近几年,文登区关工委重点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教育方面的工作,不断创新教育形式,着重用文艺感染,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文登区关工委艺术团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一支生力军,责任重大。2017年“戏曲进校园”演出40场,2018年又编排了一场包含配乐诗朗诵《红色天福山》在内的红色文化类节目以及戏曲、曲艺等优秀传统文化类节目,以“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伟大梦想”为主题,于去年暑假期间在文登学广场、市中广场演出,开学后走进中小学校巡回演出,目前已演出32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最近,又以天福山起义后成立的胶东第一支少年先锋队为素材,主导编排了4幕话剧《星火天福山》,旨在以话剧的形式再现天福山起义引领下少年儿童的革命故事,引导教育青少年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国粹、红色基因在我们的手中传承、发展。”这是周培发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和区关工委艺术团演员们的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