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兴化市关工委五老“爱心爷爷”陈启兴的助学故事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 兴化市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908102406.jpg

8月30日下午,兴化市 “爱心爷爷”陈启兴走访资助的大学生小敏家中,了解小敏在大学里的学习情况后,并现场向小敏捐款5000元本学年的资助金,同时承诺每年帮扶小敏5000元学费,直至她大学毕业。这是“爱心爷爷” 陈启兴帮扶困难学生的一个特写。每到开学前夕就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对已经资助的学生进行跟踪调查,了解新学期发生了哪些新的困难学生。“要建好关爱一本台账,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应该做的事儿。”

陈启兴今年72岁, 2001年下岗后,自主创办了“兴化市诚信会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生活日益改善,渐渐走上了致富路。“每年开学前夕,听到看到有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学,这让我很是郁闷,现在我手头宽裕了,我决定出手资助一些贫困学生。”陈启兴说道。

陈启兴的老伴杨巧珍告诉记者,老陈平时非常节俭,一日三餐都是粗茶淡饭,但他却非常关注教育事业,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前夕,他总会慷慨解囊,尽力帮扶贫困学生。

2014年,作为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陈启兴,了解到社区贫困学子小许考上苏州大学后,但上大学的学费尚有缺口。老陈知晓后,立即捐款5000元支持她上学。当年,老陈还拿出5000元,支持社区困难学生小潘到南京晓庄学院求学。并且一直资助小许、小潘完成学业。老陈告诉记者,从2014年至2019年年初,他先后拿出6万多元资助10多位困难学生上学。“感谢陈爷爷的资助,没有陈爷爷,我就上不成大学了!”2019年年初,小潘同学买了水果专程到陈启兴家中探望,感谢陈爷爷的鼎力相助。

微信图片_20200908102411.jpg

2019年2月2日,老陈又捐款30万元,成立了该市首家民营慈善会——“兴化市昭阳街道文林景苑慈善会”,依法开展慈善活动,让更多的困难家庭和贫困学子得到资助关爱。从2019年以来,他通过南沧社区关工委及昭阳街道向贫困生等困难群体捐赠18300元,其中向困难大学生小辉捐款5000元;向困难困难大学生小星捐款2000元;向贫困户老张捐款1000元;今年年2月3日疫情期间,陈爷爷还风尘仆仆地赶到昭阳街道向社会捐赠口罩壹万只,价值5000元。陈启兴告诉记者,就在前几天,他还向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展的“2020年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款300元。

“我只是为建立和谐社会,做了一点有益的工作,为了使做好事、做善事的精神传承下去,我经常叮嘱儿子要有爱心,提醒孙子不要忘了向爱心储蓄罐投硬币,今后,我将一直关注教育事业,尽己之力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陈启兴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