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苏州市桃源镇关工委老战士吴兴培:烛燃自身照后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04日

来源: 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关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942.jpg

红烛,燃烧自己在所不惜,照亮后人不遗余力。他是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关工委副主任,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老战士、老干部。2003年从副镇长的职位上退居二线后,就一头扎进了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这一干就是17年。他用责任与大爱书写了精彩的晚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组织的充分肯定。

吴兴培年青时投笔从戎,在部队这一大熔炉里光荣入党并成为一名优秀连长,1982年3月转业到青云乡工作后,曾担任过青云乡副乡长、副镇长等职。2003年,他退居二线,2007年正式退休。但他始终不忘自己还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要为党和人民继续奉献余热。从退居二线后,他主动向组织请缨,先后担任起青云镇关工委主任、桃源镇关工委副主任兼青云片区关工委负责人等职。17年来,他不忘初心勇挑重担,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之中。他经常为桃源的关工委工作出谋划策,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和领导才能,团结带领全镇关工战线上的同仁,想方设法为桃源的关工委工作不断奉献余热,真正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945.jpg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园地里,吴兴培不仅是位优秀的组织者,更是一位模范的实施者。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与全镇“五老”人员一起,努力当好“普通一兵”。无能是校外辅导站的开办,还是网吧的义务监督,他都冲锋在前。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关爱,哪里就有他的足迹。缤纷冬日,他与孩子们一起闹元宵、猜灯谜、写春联、玩游戏;七彩夏日,他与孩子们一起观录像、听讲座、诵美文、唱红歌。他还经常深入到各社区(村)的校外辅导站,亲自为孩子们作主题宣讲。近几年来,他为孩子们作的主题宣讲活动还多次受到新闻媒体的关注。今年全国关工委“中国火炬”网站还报道了他的主题宣讲活动的情况。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吴兴培的辛勤付出,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这些年来,吴江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优秀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优秀校外教育辅导员”等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

微信图片_20200904102947.jpg

“头戴小红帽,身着志愿装,走村又窜户,甘当孩子王。”为让孩子们能更好地健康成长,吴兴培犹如一支燃烧的红烛,不断地发光发热,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然而,由于年岁的增长,吴兴培原有的腿伤不断复发,膝盖骨的磨损令他连行走也不方便,他不得不多次住院治疗。可每当出院不久,他又立即投入到关工委的工作中去。更让人感动的是,吴兴培老家盛泽建起了别墅房,前几年他与家人们都定居在盛泽新居。但他还是念念不忘桃源的关工委工作,坚持每天乘坐公交车来桃源指导工作。这些年来,由于他的辛勤付出,桃源的关工委工作始终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在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的工作中,无论是原来的青云小镇,还是桃源现在的大镇,这项工作年年保持“零犯罪”的可喜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