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弘扬好家教好家风> 详情页
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召开“家教社共育咨询室” 建设工作研讨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12月19日

12月17日,北京市通州区关工委在中仓街道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部署通州区“家教社共育咨询室”建设工作。

1.jpg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区关工委副主任何惠英、肖金茹,区关工委副秘书长王平,中仓街道副主任兼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崔淑敏,区离退休教师管理中心主任兼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静伟,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王立群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著名教育专家闵乐夫,著名心理学专家毕金仪到会指导工作。中仓街道关工委专职副主任张玉平,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副校长陈晓光、北京二中通州校区副校长刘春晖、区教师研修中心心理咨询师负责教师邵红云,中仓街道教委办主任纪峰和三个社区主任高艳辉、高洪元、刘艳霞参加了会议。

2.jpg

会上,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雅岚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区关工委和教育关工委要认真落实北京市关工委关于“家教社共育”专题工作的重要性,说明了召集所有参与课题实验的单位和关工委的负责同志进行前期广泛研讨的重要性,并高度肯定了我区广大关心下一代工作者本着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的价值理念,一定会在专家理论指导之下探索出家校社共育的成功实验经验,为推动我区关心下一代整体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肖金茹副主任传达了《北京市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标准》,并详细介绍了“家校社共育咨询室”相关机构、人员和工作建设标准。何惠英副主任传达了《通州区关工委家校社共育咨询室试点建设方案》,并对“家校社共育方案”进行了解读。

3.jpg

随后,专题研讨会进入讨论阶段,与会各位领导、专家畅所欲言。闵乐夫教授针对如何建设“接地气,贴实际”的社会教育平台和课题启动后如何选准研究切入点进行了有力指导;

4.jpg

毕金仪老师针对心理咨询工作中的实际操作和专业分类问题进行了指导,张静伟主任、崔淑敏主任也就实验中认识和组织等方面的环节提出了认识和观点。各校领导和社区负责人对组织部门联动,发挥综合教育效益,探索未成年人社会教育的新路径等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大家表示,在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专家组的理论指导下,一定积极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启动专题研究和实践,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积极搭建好辖区内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的崭新平台。

教育系统关工委张静伟主任表示,教育系统将再细化研究课题开展工作,指导试验校完成好“家教社共育咨询室”的建设工作,同时共享校内教育资源,整合社会教育成果,力促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和谐统一。

5.jpg

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基层关工委领导和学校、社区代表们以“家校社共育咨询室”建设议题,结合自身参与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的实际感受和体会,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发言,展现了我区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工作者们要联手打造未成年人全方位、无死角教育新局面的决心。会后,各实验单位将进入各自工作方案研究制定阶段,新的年初将挂牌启动实验工作。

6.jpg

此次区关工委“家校社共育咨询室”专题研讨工作,对我区系统总结未成年人三结合教育工作,解决当前青少年教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开展2020年度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了极大促进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