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六措并举 扎实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几点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其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将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成长和发展,关乎祖国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为此,铜陵市铜官区关工委六措并举,扎实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坚持以学校为主阵地,以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发挥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主题宣讲、读书竞赛等法律知识的普及活动,三年来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一、坚持以学校为主阵地。区关工委以在校学生为主体,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在全区32所小学、48所托幼园专门设置德治与法治相结合的课程,配好专兼法治教师,定期开展优质讲课评比。同时,将学生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督导范围,探索建立学生法治教育考核评价体系。  

 二、协调开展宣教活动。2015年6月,区关工委会同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团委妇联在市实验小学举行了由1200名中小学生参加的我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启动仪式,拉开了全区新一轮青少年普法教育大幕。近二年,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团委、计生委以及镇办社区和小学举行不同形式的“法制演讲”、“法律知识竞赛”、“争当守法小公民”、“三好学生表彰会”等各种活动,广泛动员,营造全区广大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重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区关工委把各小学的法制副校长编入宣讲报告团,给法制副校长定计划、下任务、提要求。区关工委还专门发挥特长人士,近几年,重新聘任了多名来自区公、检、法、司等政法系统的骨干担任学校的法治报告员,做到全区小学(包括幼儿园)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提升教师法治意识和在校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四、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定期组织法治课教师、法治副校长、法治报告员轮训,将其纳入教师教育计划。为切实提升全区法治副校长的授课技巧和能力,更好地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区关工委配合区教育局举办法制副校长培训工作会议,邀请专家、教授为法治副校长传授授课技巧。

    五、丰富普法活动形式。在全区各小学巡回开展普法教育报告会、演讲比赛、法律知识竞赛和无犯罪学校评选活动,以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区关工委向32所小学赠送《代号12348》普法光碟、《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挂图》,并要求学校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普法教育内容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区关工委还组织关爱工作团一行赴铜陵看守所对未成年在押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帮教。

 六、创新普法形式,组织模拟法庭。2015年,区关工委经过认真准备,由区法院干警扮演审、控、辩和犯罪嫌疑人等角色,在西湖中心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庭审,组织200多名学生旁听,并将庭审全过程制成光碟,分发到全区各小学作为小学生普法音像教材,收到了一次庭审事半功倍的效果。2017年,区关工委又组织6所小学与市中级法院、铜陵日报社和区教育局开展了“铜娃学法——模拟法庭进小学”系列活动,通过模拟法庭的开庭,达到了小学生自我教育的独特效果。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进了我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对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推动平安铜陵、法治铜陵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