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创新网吧监管机制,五老普法不留死角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2月16日

来源: 安徽省肥西县关工委

   肥西县关工委自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以来,为了给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面对网吧监管难题,县关工委主任朱贵甫同志亲自带队,走访全县各个乡镇,认真开展网吧监管专题调查研究。经过走访调查,肥西县目前登记注册的营业性网吧共有107家,分布在全县12个乡镇,3个园区。仅仅是2011年暑期的一次走访调查,就发现有240名青少年出入网吧,其中有167名青少年是农村的留守儿童。针对调查问题,县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正能量,创新网吧监管的有效机制,弥补了普法教育工作的不足。
   肥西县关工委聘请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实现网吧监管全覆盖。为了加强对全县网吧的依法监管,县关工委与县文广新局联合先后聘请了79名网吧义务监督员,配发监管督查胸牌,让五老同志发挥余热,对全县营业性网吧进行全覆盖的监管。具体做法有:
    首先是组建文化市场五老义务监督员队伍。县关工委与县文广新局联合下发文件着手组建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组织发动“五老”人员积极参加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在各级关工组织的支持下,在全县吸收素质高、身体好、有爱心的“五老”人员参加监督员队伍。2011年度县关工委、县文广新局首先在上派镇聘请27名网吧义务监督员,实现了对城关地区的每个网吧都有“五老”参与监督的初步目标;2012年度,再次聘请了48名监督员,并颁发了聘书和义务监督员证,现在共有79名五老同志活跃在全县的各个乡镇,他们都能认知履职,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其次是开展文化市场监管的专题培训。县关工委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在2012年暑期举办了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培训班,各乡镇关工委与乡镇文化部门也组织举办了网吧业主培训班,培训内容围绕网吧义务监督的目标任务、职责要求和文化市场管理相关知识以及应注意事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专题讲解,保证了义务监督员们能尽快进入角色。为了规范全县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县关工委根据走访调查,结合我县实际,制订了《肥西县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职责》,对网吧义务监督员的工作方法、监督人群和规定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要求义务监督员必须持证上岗,施爱监督。
    肥西县百名五老义务监督员创新疏堵监管机制,净化学生成长环境。随着人类信息业的迅猛发展,网吧业已成为人们汲取知识、体现娱乐的场所。然而,一些网吧业主因为利益驱动,经常违法经营,提供色情、暴力等游戏来吸引、坑害未成人。要营造一个健康网络文化环境,只靠“堵”是行不通的,必须正面引导,堵疏结合,从源头上下大功夫。上派镇、官亭镇关工委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在网吧义务监督员正常巡视之余,还组织网吧义务监督员到学校对同学们进行正面宣讲,以“五老”丰富的人生经历来教育引导学生,使同学们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远离网络不良信息的冲击。上派镇关工委义务监督员们经常与网吧业主面对面谈心,宣传国家有关网吧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此举对网吧业主震动很大,效果很好。
   县关工委领导也多次深入乡镇园区配合开展网吧义务督查活动,查看当地“五老”义务监督员的日常监督记录,实地了解网吧监督成效。同时县关工委牵头,县文广新局等部门联合执法,针对五老义务监督员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开展打击“黑网吧”行动,此项工作对全县的网吧义务监督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肥西县发挥五老正能量,创新“三位一体”的监管新模式。由网吧义务监督员,校外法制辅导员和学校法制副校长有机结合,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关爱力量,他们在基层关工委的领导下,把普法教育与基层关工委“双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把普法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把普法教育与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从而确保了“六五”工作的有效开展。
  五老同志能以学校为主要阵地,不断创新监管载体,把绿色上网教育落到实处。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有乡镇关工委牵头,组织“五老”报告团、“五老”帮教组,积极有效地利用普法主题报告会,校园广播站、班级黑板报、主题图片展等各种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宣教活动中,肥西县所有学校做到法制教育的“教材、课程、师资、经费”四落实。各校法制副校长,做到每学期举行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专题讲座,官亭镇、山南镇的许多学校都邀请“五老”报告团成员和教育局关工委法教宣讲团成员进行主题报告与演讲。金桥中心学校还结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建立了家庭、社会、学校互动的教育监管网络,充分发挥“五老” 作用,他们利用“6.26”禁毒日、“12.1”艾滋病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12.10”交通安全宣传日等专题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2013年度,全县各校举行法律知识竞赛和普法讲座60多次,以“青少年要警惕,网虫不能当,远离黄暴毒”为主题的报告会20多次,共参加师生达到4万多人次。各乡镇关工委的法教组、帮教组还组织7000多名青少年观看了反邪教,崇尚科学,珍爱生命的图片展和录相,起到了警示作用。
   肥西县“三位一体”的监管模式收到了显著的工作成效,也有效弥补了普法教育工作中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