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天津市关工委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侧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9月07日

来源: 天津市关工委普法部

微信图片_20200907104629.jpg

多年来,天津市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思想,在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过程中,坚持关爱未成年人普法先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的意识,创造有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健全普法组织,明确普法任务。为夯实普法教育工作的基础,天津市关工委首先加强组织建设,组建强有力的普法宣传队伍。各区关工委都成立了法制宣讲团,邀请公检法司退休老同志和从事法律工作者为宣讲团成员,并根据人员变化,及时充实新的力量,不断壮大队伍。在普法教育内容上,主要是《宪法》、《国旗法》、《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和相关的地方法规。通过普法教育,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加强法律的启蒙和掌握法律常识,培养他们的是非分辨能力,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提高他们整体法律素质。

微信图片_20200907104631.jpg

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普法活动。在普法教育中,重点是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校园。

一是充分利用社区大讲堂进行法律讲座。如滨海新区塘沽、汉沽、大港区域关工委积极利用社区开展普法教育,每个街都主动安排,认真组织。塘沽区域关工委在八个街的社区宣传《民法典》,组织未成年人和家长参加,效果很好。汉沽区域茶淀街关工委在13个社区组织《民法典》的宣传解读,受到了未成年人和家长的欢迎。和平区关工委充分利用社区大讲堂,各街各具特色。南营门街在本街十个社区设置法治讲堂,由十位法治老师专题授课,居民带孩子踊跃参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河西区关工委组织宣讲团。在全区各社区举办了《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纪律与法律的关系》、《做遵纪守法弘扬法律的好少年》、《预防校园欺凌再发生》等讲座。南开区关工委积极推广嘉陵北里社区经验,充分利用社区大讲堂进行普法教育。

二是举办法治宣传展览。如河北区关工委举办的法律知识和警示案例展览,在全区十个街轮回展出。滨海新区塘汉大三个区域也分别组织法律知识展览。大港区域关工委还利用《国际禁毒日》的机会,组织禁毒宣传。中塘镇关工委在广泛宣传的同时,以生动的案例向未成年人讲解毒品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带来的危害。

微信图片_20200907104636.jpg

三是法律进校园。各区关工委与所在区教育部门紧密配合,有计划有组织的到中小学进行法治讲座。同时,根据学校实际开展模拟法庭、组织参观展览、微电影、举办主题活动等。蓟州区关工委还在学校组织了学法问卷调查和法律知识竞赛。和平区、河西区关工委组织的模拟法庭深受学生们的欢迎。静海区关工委与教育部门紧密联系,共同组织学校普法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各区在六一儿童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和寒暑假期间,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河东区、红桥区、东丽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关工委结合本区实际安排了普法教育活动。各区关工委在普法教育中,采取编印宣传册、制作光盘、小视频、微型小电影等形式进行宣传。

四是抓好专题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自2014年以来,天津市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去年,按照中国关工委等五部委的要求,又开展了为期两年半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普法教育活动。在这两项活动中,各区积极响应,深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各区关工委还根据需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五是发挥天津市普法教育基地的作用。市关工委普法部门与天津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紧密配合,注重发挥法治教育基地的作用。各级关工委针对本区未成年犯罪服刑的情况,积极与未管所联系,对正在服刑的少年犯进行面对面的帮教,疏导他们的心理,增强他们的法律知识。几年来,各区关工委和政法部门、企事业单位近百个,先后到未管所对少年犯进行帮教。河西区关工委与区司法局、福寿康养老服务中心和天津理工大学法学院等联合,三年先后帮扶19名服刑人员家庭未成年子女。

六是积极取得各级政法部门的配合和支持。如和平区、西青区、静海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普法工作,他们设立对外开放日,邀请小学生到本院参观警示教育展览,给孩子们解读相关法律。各区政法部门对关工委的普法教育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七是在疫情中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各区关工委根据疫情情况,组织宣讲团成员积极协助社区宣传法律和天津市有关法规。如和平区关工委与区教育部门联系,分别在万全道小学、鞍山道小学、岳阳道小学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邀请赴鄂抗疫英雄作报告,同时,讲解在疫情中涉及的法律知识和相关规定,教育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规矩和习惯。河西区关工委还在疫情前组织宣讲团成员进行相关法律的培训,协助社区做好法律教育工作。塘沽区域关工委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组织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未成年人和家人反映非常好。

微信图片_20200907104636.jpg

满腔热情倾注五老情。在普法教育工作中,广大五老不忘初心,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以多年的经验和对未成年人的期待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他人无法替代的作用。这些老同志满腔热情,对每次的宣讲或每次活动,都认真准备,一丝不苟,有的放弃了家务,有的放弃了休息,还有的带病坚持工作。他们工作精益求精,任劳任怨,涌现了很多好人好事,进一步彰显了五老的精神风貌和崇高境界,展现了五老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怀。为了更好的传承这种精神,各区关工委注重选树典型,大力弘扬先进,鼓励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尽心竭力。

微信图片_20200907104638.jpg

注重普法教育效果。通过普法教育,广大未成年人对法律知识常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和熏陶,使他们懂得了以人为本,崇尚法律,遵守法律是做人的底线,增强了法律意识,提升了法律素质,在小区主动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文明和谐程度越来越高,在学校法治氛围越来越浓厚,遵守纪律,互帮互学的自觉性越来越强,欺凌校霸现象也大大降低。我市开展的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活动,对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素养起到了重要作用。全市1600多个社区,绝大部分社区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如河北区实现了全区一年未成年人零犯罪,滨海新区塘沽区域连续两年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和平区连续五年实现了全区社区未成年人零犯罪,成为我市第一个全区未成年人零犯罪的行政区。据不完全统计,滨海新区、宁河区、宝坻区、武清区未成年人犯罪率大大降低,普法教育效果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