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郴州市关工委深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12日

来源: 郴州市关工委

近日,记者走进郴州市湘南中学,参观了该校普法教育基地、普法图书馆等,各类普法教育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我校正在创建郴州市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学校。”湘南中学校长付宏跃表示,学校出台了相关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普法教育制度,并强化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及普法教育活动的开展,全面提高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去年8月,郴州市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出台专门的实施方案,对青少年普法教育的组织领导、目标任务、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按照规定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目前,该市已建设高标准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主题广场73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02个,建设青少年法治展览室136个,设置固定宣传栏(橱窗)2800多个,青少年普法宣传板5300多块。

该市从政法系统工作人员以及离退休老同志中选拔优秀人员,组建成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定期组织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全市已组建普法教育宣讲团798个,成员7532人。同时,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中,选拔460名优秀的法律专业人员,将他们列入普法教育人才信息数据库,聘请他们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每学期给联系的学校每个班至少上一堂法制课。并组建“五老”法制志愿者宣讲团,深入学校、乡村、社区宣讲法律法规。如资兴市关工委组织106名“五老”建立了普法家教宣传队,采取自编自导自演普法文艺节目的形式,深入各中小学校、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开展普法文艺演出,很受欢迎。

郴州市关工委连续扎实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在第三届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示市”,北湖、苏仙、资兴、宜章、安仁5县(市、区)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光荣称号。全市29个单位、58所零犯罪学校、109名个人受到中国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办通报表彰。

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中,该市组织法制辅导员、法制副校长、“五老”法制宣讲员、法律宣讲志愿者到全市开展专题讲座799场次、专题报告会53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89.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