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边境“普法歌” 唱出新花样 ——广西关工委开展边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广西关工委

法治耀国门,和谐稳边关。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边境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努力打造“边关普法”新特色,唱响了一首首边疆普法新歌,让新时代法治之花,在绵延100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线上傲然绽放!

精准菜单式普法”出实效

广西是我国通往越南以及至东盟各国的前沿地带,是对外开放的通道和窗口,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加强边关普法,促进边关和谐稳定,成了当务之急。
 广西边境一线各级关工委立足边关,积极主动探索打造适合边关,又饱含特色、富有成效的普法模式。单一的“填鸭”式转变到多元化的“边”字普法模式,以前关工委的法制教育宣讲团(组)普法方式大多是“分管法制教育的五老或各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讲什么,青少年就听什么”,这种方式效果有限,也无法满足新时代青少年懂法学法用法的需求。对此,边境一线的各级关工委联合司法、综治委、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探索推行“精准菜单式普法”,积极开展国门交通、国门反校园欺凌、边境儿童防拐、边境禁毒、反邪教、预防溺水、未成年人防性侵教育、防范人身侵害、关爱女童健康成长等安全教育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分辨是非能力和安全意识,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自我救助本领得到提升。 通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方式,循序渐进地建立“中小学反邪教基地”、筑牢“一校一禁毒基地”品牌;还成立“边境民间调解理事会”,以情、理、法调解矛盾纠纷,并让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打造“普法网吧”。

“法治边关行”接地气

崇左市关工委通过一张桌子,两张板凳,一面鲜红的横幅,多次醒目的“送法进边关”“送法进校园”的看似小而简单普法宣传活动,解决了不少边民未成人的法律难题。此种接地气的方式,获得了青少年的一致点赞。
 针对广西边境禁毒形势严峻的问题,防城港市东兴市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采用VR安全体验全真模拟技术,在基地里设置吸毒人员时光机、体感吸毒体验机,让青少年能安全又切身的感受吸毒的危害,此外还有体感禁毒游戏、禁毒动画片、禁毒警示片等多种形式,让青少年在玩、看、做中自觉拒绝毒品。除了利用新型科技外,自治区关工委邀请普法共建单位广西第三强制戒毒隔离所宣教警官到边境一线送法进校园,为学生们讲解毒品、艾滋病的危害和传播途径,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毒品和艾滋病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严重危害,了解如何识别毒品、拒绝毒品以及防治艾滋病方法等方面的知识,结合仿真毒品的展示和艾滋病具体案例的讲述,让青少年们更加全面的了解毒品的危害和艾滋病的防范技巧,尤其是参观仿真毒品的环节,让青少年们更加直观的认识了毒品的种类和形态,纷纷表示只有远离毒品,才能拥有健康人生。并采用“你听我讲你来猜”的方式,将普法寓教于乐。“我们平时对毒品、艾滋病知识学习太少,今天警官来给学生们上课,还用仿真毒品增强了识毒与防毒的辨别能力和预防能力,很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常来开展这类活动。”一次“送法进校园”活动后,百色市关工委主任黄桂宁对警官再次发出邀请。“孩子们正处在成长期,‘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意识相对薄弱,需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超前预防教育。”凭祥市友谊镇礼茶小学校长周卫兰说,“这项工作在边境地区尤为迫切,这关系到国家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

“法治宣传文化”沁人心

一个个法治宣传阵地,一块块真实案例展板,一个个普法特色文艺节目,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也在潜移默化中根植到青少年的脑海和心间。通过组织观看法治微电影、情景剧表演、普法报告会、禁毒图片实物展等形式,进一步提升边境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自我保护、维权意识。
 在广西边境一线,县县有禁毒教育基地,3000人以上的学校均建立禁毒教育园地,所有学校设立禁毒宣传橱窗,实现禁毒教育校园全覆盖和“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目标。各级关工委联合各成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青少年禁毒知识征文”“不让毒品进我家”“中越禁毒宣传月”等多项大型活动;为大力培育法治阵地,凭祥市关工委会同驻地军警,与学校结队共建18对结对子队伍,组织各中小学生到友谊关、金鸡山炮台、平岗岭等红色纪念场馆开展“边关孩子游边关活动”;把主题活动与普法教育活动相结合,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岗”“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年志愿者彩虹桥工作室”“关爱工作站”,举办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创作出精彩的普法作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宣传法律知识。百色、崇左、防城港等边境市关工委均在边境学校建设边关普法长廊、开展“老少牵手护界碑”活动。深入实施百村千屯大普法、法治文化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法进边关三大工程”,以边境县城为中心,在通往各乡(镇)主要公路干线的重点路段、边境口岸、旅游景区等区域打造一条“边关法治宣传长廊”,设置边贸普法板块、边关旅游普法板块、涉边村屯普法板块等边关普法版块,发挥 “边关普法”文艺队、普法讲师团、法制副校长作用,开展法律服务“下基层、走边关、进军营”巡回宣传活动,凭祥市关工委加大推行新媒体普法的力度,开辟“凭祥关工人说法”栏目,灵活运用微信公众号以案说法,形成了一股新媒体普法的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