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郴州市启动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8月23日

来源: 郴州市关工委


8月16日,郴州市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竹园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市关工委执行主任陈社招对全市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关工委名誉主任袁卫祥出席活动并讲话。


陈社招主任指出,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确保时间不差,活动不减,内容不漏,效果不降。要突出重点,在内容上,要突出以《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国旗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法》为学习宣传重点;在普法队伍上,要突出“五老”普法宣讲团、法制报告团、法治副校长等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作用,开展工作;在对象上,要突出青少年、大中小学生,学校、社会全覆盖;在方式方法上,要通过报告会、故事会、模拟法庭、现身说法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形式进行。要强化帮教,对沉溺网络、校园欺凌、涉黑涉毒的不良青少年及时进行帮教,帮助他们走正道,成人才。要在领导有力,职责分明,分工协作,规范有序,整体推进的法制教育上取得实效,在青少年学法的主动性,懂法的知晓度,守法的自觉性上普遍得到提高,使青少年在各类违法犯罪案件中比例明显下降。


袁卫祥书记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工作。要明确任务重点。要对照活动要求,重点抓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普及教育,一环扣一环,层层抓落实。要用好“关键”队伍。要抓好教育阵地。要充分发挥课堂教育在青少年普法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做到学校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经费“五落实”。要做到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之中。要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活动,运用微信、新媒体等信息化手段,以演讲比赛、主题班会、模拟法庭、法制报告、专家讲座等形式,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法制熏陶,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要注重典型宣传。在全面布置、整体推进的基础上,注重发现、培育、宣传、推广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以点促面,努力打造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品牌。


他强调,全市各级关工委和政法、教育、司法、团委等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牵头协调作用,积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献计出策。各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充分发挥和利用各自优势,结合单位及部门特点实际,对照责任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共同做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

据悉,郴州市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一)准备阶段。2019年6月至8月。各单位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机构,召开动员大会,举行启动仪式,邀请“五老”和法律志愿者组建“普法教育宣讲团”,发放“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系列挂图”读本等。(二)实施阶段。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按照活动实施要求,广泛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宣传活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读书、竞赛和体验等系列活动,进行法制教育培训、研讨和交流,上报活动情况,宣传典型事迹,推广先进经验。市关工委将适时联合发文单位共同举办法制副校长培训和青少年法律知识演讲竞赛活动。(三)总结阶段。2021年10月至12月。对本届普法教育活动和成效进行全面总结,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并推荐先进单位和个人以及支持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爱心企业、新闻媒体,参加本级及上级表彰活动。

启动仪式由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郴州市关工委副主任袁佳游主持,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郴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段太林、李熙平,市委政法委、市委老干部局、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广播电视台、市法学会10家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执行主任,市关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全市关工委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全体学员10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