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鸿鸣在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市关工委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江苏省关工委 2017-06-09

在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后各市关工委主任座谈会上的讲话

曹 鸿 鸣

(2015年4月22日)

同志们:

今年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开得比往年早,首次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体现了中关工委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很重要,站在“四个全面”的高度,回顾近年来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情况,明确当前和今后宣传工作重点,部署纪念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相关事宜,不仅对做好关工委宣传工作,而且对推动新形势下关工委全局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四个发言也很好,兄弟省市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这次会议实际上是一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

这次我们把大家召集到省里,一起参加会议,再碰个头议一下贯彻意见。按惯例7月份我们还要召开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进行全面贯彻研究。下面,我结合参加会议的体会,先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四个全面”,突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关工委宣传工作创新发展

宣传工作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关工委每年召开宣传工作会议,顾秀莲主任每年到会讲话。近年来,全省关工委宣传工作按照中关工委部署,在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及主流媒体的重视支持下,坚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舆论导向,创新形式和载体,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宣传工作格局,取得较好成效,关工委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关工委宣传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殷切希望;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要求关工委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教育方面加大力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要围绕“四个全面”,按照顾秀莲主任的讲话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大局,服务大局,紧贴中心,突出重点,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基层、宣传典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要继续组织深入学习宣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把握“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新要求,增强新形势下关工委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关工委宣传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发挥“五老”优势,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深化“三个倡导”、“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引导青少年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宣传等部门的支持,依托主流媒体,加强自身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宣传基层关工委的新气象新经验新品牌,弘扬“五老”精神,扩大关工委影响力,着力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并建立健全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关工委宣传工作常态化。

二、按照中关工委部署要求,结合江苏实际,积极配合做好纪念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相关工作

2015年是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也是总结表彰年。中关工委对此非常重视,今年的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和这次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都对纪念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相关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根据中关工委安排,将联合中央文明办于9月或10月在北京召开纪念表彰会。这次纪念表彰活动,中关工委的要求是既有声有色,又朴实隆重,主要工作有三项:一是将各地关工委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汇编三本书。目前,理论文集和制度汇编已下发,工作品牌汇编也基本完成。二是总结5年来关工委工作成果,研究探讨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和基本工作思路,中关工委要形成一个主题报告。同时要求每个省都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突出特点、集中一点,总结最有特色最突出的经验做法,形成一个总结材料。这个材料有三个用处:一是供中关工委起草五年总结时参考;二是从中挑选大会发言的典型材料;三是把材料提炼提高,汇集成册,再出一本书。近期,我们已形成一个初稿,待省关工委主任会议讨论后再向各地征求意见。明年是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各市也要回顾总结近五年来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为今后五年工作提供基本想法和基本思路。三是评比表彰先进。根据中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这次表彰奖项的设置基本延续过去的设法;奖励人数要比上一届人数多一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重点要向基层倾斜;在中关工委表彰以前,各地要先评出自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目前,中关工委评选表彰的正式文件尚未下发。一旦下发,我们将及时部署做好评选推荐申报工作。纪念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是关工委的一件大事喜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中关工委的总结表彰与全省的总结评选结合起来,与做好我们的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总结和评选的过程,成为宣传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力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发展、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

   三、贯彻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工作细化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的目的在于推动工作,做好工作是第一位的。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扎实把关工委工作抓出成效,宣传工作才更有意义、更有内容、更有效果。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10日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关工委高度重视,抓好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李克强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省委常委会及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向党委常委会汇报,由党委办公室转发工作要点。我看到各市县党委都是这样做的。二是认真抓好自身学习,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很多地方都召开了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工作,不少地方还迅速启动主题教育等活动。三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为全年工作开了好头,奠定良好基础。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随着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普及,特别是城镇化加速推进,关工委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关键在于细化措施抓落实。一要有清晰的思路。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既统筹兼顾,又突出重点,凸显特色,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一步一步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推进,不断巩固老品牌,做亮新品牌。二要坚持调查研究和典型带动的工作方法,紧跟时代步伐,主动实践探索,不断发现和解决关键问题,抓好薄弱环节,发挥好典型带动作用。就今年具体工作来说,“学法崇德”主题教育要创新形式,突出实践,不断深化“三爱一践行”教育。最近,省关工委转发中央文明办等5部门《关于运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省关工委“老少携手千站万人走访抗日老英雄”专项教育活动的通知》,各地要结合主题教育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其它各项工作也都要按照年初工作安排,紧紧依靠党政重视和部门支持,稳步抓好巩固推进,重点在解决关键问题,提高工作实效、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工作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从近期开始,省关工委将深入各地开展一些调研,各地关工委也要坚持抓好调研,了解情况,发现典型,指导和推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去年3月,总书记作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我们关工委老同志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守纪律讲规矩,厉行节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改进作风不断引向深入。

同志们,关工委工作面临新形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关工委工作包括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