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工委〔2018〕8号 关于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通知

来源:中国关工委 2018-07-3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把他们培养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关工委决定以“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为载体,深入实施五老关爱工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从2018年到2019年底,在全国选树10个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在贫困地区培养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

1. 培育10个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

鼓励各地关工委深入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农民青年脱贫致富等帮扶工作。对实践中涌现出的品牌进行重点培育,最终形成10个青少年受益、基层群众欢迎、党委政府满意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帮扶品牌。全国品牌应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具有借鉴推广价值。

2. 培育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

鼓励各地关工委以乡镇(街道)、村屯(社区)为重点,积极参与建设面向农村留守儿童的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从中选树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优秀之家应具有固定场所和稳定的五老服务队伍;有课业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能够有效发挥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服务平台作用。优秀之家建设要因地制宜,可利用政府部门和社会资源开发、新建活动场所,也可拓展校外辅导站、四点半学校等现有平台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效果,在服务中有效进行教育引导。

3. 在贫困地区培养1000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农村青年人才

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培育讲政治、有理想、懂技术、会经营,对贫困地区农村青年示范作用大、带动效果好的农村致富带头青年人才,坚决助力脱贫攻坚。要着力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农村青年科技培训工作,并指导他们办好合作社、特色生产基地、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形成联系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事业发展、示范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创业致富的长效机制。要发挥好老农业专家、老科技工作者、老村干部的传帮带作用,重视培养返乡创业的青年农民。

4. 帮助10000名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

充分发挥关爱优势,协同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依托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基金),积极开展助学、助困、助业等公益服务。帮扶对象既包括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也包括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帮扶服务既包括物质帮助,也包括思想教育引导,以及成长发展的跟踪服务。注重引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力量,并努力从中探索科学有效的帮扶机制。

二、实施步骤

“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分阶段实施。

1. 筹备动员(2018年1月—2018年4月)。中国关工委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要求,并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座谈会上征求各单位意见,3月底前印发通知。各省区市关工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2. 指导推进(2018年5月—2019年7月)。中国关工委统筹安排全国层面完成数额要求,省区市关工委强化任务和目标的具体落实工作,中国关工委组织专项调研进行督导检查,并适时召开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3. 审核评估(2019年8月—9月)。由省级关工委汇总报送本地区工作情况材料,中国关工委根据数据指标、工作成效,开展审核评估。

4. 发文或开会总结(2019年10月-12月)。中国关工委从各地上报的帮扶工作品牌和儿童之家中,选出十个帮扶工作品牌和100个全国优秀儿童之家。根据上报材料确定各省区市千名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帮扶万名困境青少年工作达标情况。

三、组织保障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纳入主要工作日程,纳入基层建设整体工作中,使创建的过程成为总结经验、推进工作的过程。

2. 严格标准,确保质量。要按照“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的要求,坚持原则、规范操作,把五老关爱行动工作置于社会和青少年的监督之下,真正把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社会评价高、示范作用强的优秀帮扶品牌和优秀儿童之家推荐上来,确保推荐出的帮扶品牌和儿童之家立得住、叫得响。

 3. 整合资源,争取资金支持。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支持,争取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基金)的支持,多渠道整合社会资源。

 4.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报刊、网络和手机等各类媒体的作用,加大对“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的宣传力度,报道好帮扶工作品牌、优秀儿童之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好五老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农村青年的动人事迹,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