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工委〔2018〕5 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来源:中国关工委 2018-07-31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老干部局:

现将顾秀莲、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年3 月 13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指引下全面开创新时代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3月6日)

顾秀莲

 

同志们:

每年召开一次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已经成为一个惯例,充分体现了中国关工委和各地关工委对办公室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思路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刘奇葆同志宣读总书记重要指示,刘延东同志作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部署。各地关工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把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融合在“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之中,着力向服务扶贫攻坚、帮扶特困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加强境内外青少年文化交流等方面拓展延伸,为推动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关工委智慧和关工委方案。5年来,全国关工委系统办公室紧紧围绕中国关工委的部署要求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和重点目标任务,持续优化服务、提高效能,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遵守党的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副省级单位以上关工委办公室对县级以上关工委干部普遍进行了轮训,有的地方还把关工委办公室干部纳入到党校培训序列。

二是服务大局能力实现新的提升。认真履行参谋、助手的重要职责,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副省级单位以上关工委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或网页达到31家,微信公众号20余家,网上网下同步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社会各界对关工委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越来越高。

三是干部队伍建设步伐加快。坚持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环境进一步优化,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根本,引导干部自觉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论是抓队伍育人才,还是打基础改作风强本领,都向中心任务聚焦、为全局工作聚力。目前,全国省区市关工委办公室配备干部300余名,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四是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部署贯彻落实为根本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重点、发展瓶颈、青少年关心热点,加强分析研判和调查研究,形成了270余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全方位、多角度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服务领导决策、推动相关政策文件出台献计出力。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各省区市以“两办”名义转发和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法规文件150余份,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守正出新、向上向好,破解了许多难题、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这几年的工作,我们深深感到,关工委办公室工作之所以能实现新的发展,最根本的在于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于各地关工委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办公室干部的埋头苦干。深深感到,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和抓好办公室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把教育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要求贯穿于关心下一代事业和办公室建设的各个方面;必须始终坚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用人导向,坚守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准确把握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不断研究解决新课题,提高办公室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这些认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是我们的体会,也是我们的经验,要很好地运用到办公室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新时代,关工委系统办公室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在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上,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全面发展的新征程上,找准位置,开拓奋进,接续谱写新时代办公室工作的新篇章。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全力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全力抓好学习,按照“十个深刻领会”“六个聚焦”的要求,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认认真真、持之以恒学习新思想、新方略、新矛盾、新理论,努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增强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在学习贯彻上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在通读原文的同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联系起来,在突出关工委特色、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部署上深入,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政治判断、重大工作部署。

在实践中,要找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力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在真抓实干、解决问题中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当前,我们就是要针对新形势下青少年思想及其成长环境的变化,深入研究好如何积极主动配合主渠道继续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研究好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组建高质量的五老队伍,打牢关工委人才基础的问题;研究好在品牌创建工作中,如何突出地方特色,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问题,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探索,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悟初心、寄初心、践初心,提振新状态、展现新形象、拿出新作为,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办公室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办公厅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办公厅工作先后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办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办是党中央的综合办事机构,为党中央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中央工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我们认识和把握办公室工作性质定位的根本出发点。

关工委办公室要突出“谋”的意识,把当好参谋作为一份责任,贯穿到为广大青少年、为各级关工委、为五老服务的全过程、各环节。比如,如何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如何发挥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力量,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组合拳,更好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等,都需要创新思路和方式,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办公室要聚焦关心下一代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青少年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摸实情、献良策,拿出对工作有参考和指导作用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要重协调、促落地,形成工作“一盘棋”。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需要树立开放协同的理念,倡导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家一起做,积极参与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的有关活动,善于搭建关爱平台,把社会组织的发展需求与我们组织体系、工作平台、服务青少年的意愿有机结合起来,倍增关工委的服务资源。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找准切入点,主动请示汇报,对已经确定的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的措施要主动跟进、加强沟通联系,对正在谋划的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的举措要积极协调,推动相关方面政策出台。要强服务、问实效,推动工作上新台阶。服务归根到底要体现到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以工匠精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我们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下移工作重心,了解青少年需求,倾听青少年心声,使各项工作接地气、暖人心,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对上服务和对下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对上服务落实到对下服务中去。从今年开始,对我们利用2至3年开展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要加强跟踪问效,让青少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突出抓好新时代办公室工作队伍建设

建设高素质的办公室干部队伍,既是客观要求,也是办公室队伍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办同志座谈时,对办公厅干部提出了“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是我们办公室干部必须时刻牢记的基本遵循和行为准则。要做到政治上过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全部工作的指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努力肩负起党赋予的光荣使命,让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体现党的意志,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做到业务上过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八种本领的能力,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坚持广泛涉猎地学、持之以恒地学,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加速能力养成,在学习中提升参谋决策服务水平、增强破解难题能力,争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综合型人才。要做到作风上过硬。聚焦制约关工委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要求的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向基层学习、向广大五老学习,善于总结、提炼他们的经验,及时转化为工作建议和工作思路。积极倡导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弘扬爱岗敬业的思想和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形成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要做到廉洁上过硬。办公室是关工委的“窗口”,代表着关工委的形象。办公室的同志一定要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地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进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让广大党员干部有归属感、荣誉感和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大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这里,我再强调一下“网上关工委”建设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积极适应信息技术发展、传播方式变革,运用互联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的市县实现了两级网站双轨运行。有的微博被人民日报、新浪网评为全国十大团委系统微博,提高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传播力、影响力。我们要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把关工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有效延伸到互联网上,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合力推动广大青少年健康发展和共享发展。

杨志海同志每年都对办公室的工作作一个很好的讲话。今年的讲话将论述调查研究工作,包括为什么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要在哪些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怎样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讲得很好、很得要领,对于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请同志们好好学习,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写出更好的调研报告,指导关工委工作。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办公室工作新局面。

 

 

加强调查研究 

 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年3月7日)

杨志海

 

同志们:

这次会议就要结束了。中国关工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顾秀莲主任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办公室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当前和今后新时代办公室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要求。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顾主任的重要讲话,对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办公室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作了深入阐述分析,立意高、视野宽、定位准,具有很强的思想指导性针对性。会上,大家还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十个省市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其他省区市在讨论时汇报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的宝贵意见,重点突出,亮点纷呈,各具特色,做得扎实,为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借鉴。

关于今年的工作,顾主任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已经做了安排部署,在这次会议上,对办公室工作又做了重要讲话。下面,我围绕贯彻落实顾主任两次讲话精神,就加强调查研究、抓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谈几点具体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为什么要加强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关工委系统的优良传统,是关工委干办公室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简言之,加强调查研究是中央的要求、工作的需要、自身的职责。

第一,中央有要求。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然会遇到大量时代性的新课题,必须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准实情、吃透问题,谋定而后动,以保证我们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不犯颠覆性错误。因此,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这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第二,工作有需要。调查研究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基础和重要内容,也是贯穿我们工作全过程的基本工作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也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工作方法都发生了许多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不断给我们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比如,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既是对青少年寄予的期望,也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背景下,我们的工作对象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青少年的需求也随之发生着变化,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不断地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新时期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需求,积极探索服务青少年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再比如,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关工委开展工作离不开五老。如何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到五老队伍中来,发挥好、保护好五老的积极性,为五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引导广大五老创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念、思维、途径和形式,增强五老队伍的整体执行力和服务创新水平,这也是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再比如,基层工作是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我们的老同志在基层,工作对象青少年在基层,活动平台也在基层。这就要求我们洞察基层社会发展变化,适应新变化探索新办法。“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完成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这张答卷,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加速变革发展的时代中了解基层实际,探索工作规律,始终把握工作的主动。

第三,自身的职责。办公室作为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既有服务、联络、保障的功能,更有参谋助手的作用。因此,调查研究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一项基本功,是办公室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近些年来,各地关工委工作开展的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好,这其中办公室的同志们功不可没。各地围绕留守儿童保护、党史国史教育、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及青少年普法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不仅反映了基层实际情况,总结推广了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而且还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有效地发挥了参谋和助手作用,有的调查报告还引起了中央的重视,对推动全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起了更大的作用。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协同委员会做好指导推广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研究下发调研提纲,并把各地调研成果汇集成册供大家学习借鉴,推动把这些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举措。通过办公室的努力,关工委系统上下联动,增强了调研合力。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我们“调查多、研究少”,这会使得我们“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难以发现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特征,难以提炼出规律性的认识,也就难以推动办公室工作创新、发展。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重视,认真加以解决。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作风、增本领、强本领的重大任务来推进,从正在做的将要做的实际工作出发,从当前面临的问题出发,用新理念认识把握问题,用新思路探索解决问题,既要深入调查,更要认真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二、要在哪些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我们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大调研,站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宏伟蓝图实现的战略高度,贯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落实这条主线,突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这个重点,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找准工作定位,努力探索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切实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一,要聚焦青少年发展。关心下一代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行。每一个时期,党对青少年发展的新要求,需要我们认真地去思考、去把握;青少年在成长中的发展需求,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推动。因此,我们必须吃透两头,一是党政急的是什么?二是青少年需的是什么?通过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根据党委政府的新要求、青少年的新发展,从五老的实际出发,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找准工作重点,确定主攻方向,切实帮青少年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使“尽关工委所能”“能”到地方。当前,我们的调查研究要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个时代课题来进行,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认真研究当代青少年思想发展变化,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着力回答培养什么样的时代新人,如何培养时代新人等问题。其中,不仅要深入研究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中亟待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如何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而且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青少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特别注重研究解决对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工作规律和方法研究的不够透,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侵蚀的办法不够多,开展青少年活动的手段和形式不够新等问题,使我们的工作更好的适应形势发展、体现时代要求、贴近青少年的实际,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始终是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加以解决的问题。各地关工委要紧扣时代提出的新课题,综合运用多种方法,进行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予回答。通过调查研究,找准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少年的结合点,探索教育、关爱、引导青少年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在服务青少年中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第二,要聚焦重点工作推进。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就是服务于工作的,关键是要推动工作落实,所以我们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来选取调研课题,要从全局重大问题、重点问题、突出问题着眼,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调查研究,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中,把工作推上新台阶。顾主任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创建了新的工作载体。我们要把推进重点工作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细化各项重点工作的要求、标准、措施等,明确在哪些方面开展调查研究,这样我们才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促进工作更好地落实。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新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载体,都是以往工作的延续和创新。比如,我们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就是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延伸和深化,我们在活动方案中提出鼓励各地组织青少年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全国征文活动,就是从党史国史教育中总结出来的。我们还要深入开展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专题调研,力求通过调研,认真总结以往成绩和经验,找准新形势下工作的切入点,更好地发挥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积极作用。月底,我们将在西柏坡启动这项活动,希望各地积极配合,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相应的活动,我们启动、你们联动、上下齐动,在全国关工委系统形成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热潮,也希望各地及时把活动方案报送给我们。今年安排部署的“十百千万”行动同样也是以往五老关爱帮扶青少年的具体行动和典范,开展这项工作要着重突出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我们要围绕如何帮助农村贫困青年脱贫致富,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关爱保护,为困难青少年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同时,还要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等方面调研。中国关工委办公室最近下发了今年的调研通知,请各省区市关工委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送中国关工委办公室。希望大家选准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发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工作中的新鲜经验,破解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难题,并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断拿出有分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真正做到党政满意、社会好评、青少年受益。

第三,要聚焦基层关工委建设。基层工作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抓好了基层工作,就带动了整个关工委工作。近年来,我们坚持大抓基层,把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作为“党建带关建”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推动基层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求创新、搞活动,使基层关工委设置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活跃在基层,基层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亮点。同时,也必须看到,基层工作面临的新的难题和挑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基层工作。比如,基层建设发展还很不平衡,有些地区的工作还比较薄弱,缺乏创新意识和工作亮点,一些先进经验和典型的推广和普及力度还不够。党的十九大对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思想品德教育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对关工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抓好基层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根本保障。我们必须在巩固基层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按照重在实践、重在基层、重在实效的基本要求,继续扎实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下大气力解决制约基层关工委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推进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不断发展,就要经常对基层现状及其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症结,拿出对策。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一些地区基层关工委组织落实难,迟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问题;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我们老同志在新形势下如何更新理论知识、更新思想观念、更新工作方式,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的问题;要特别注重研究解决基层工作的薄弱环节,帮助基层解决一些他们自身难以解决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等。同时,要发现新典型、总结新经验,调查了解创建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不断对五好基层关工委提出新要求,推动创建活动向深、向广、向新发展,以此带动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国关工委今年将召开全国基层关工委现场交流会,总结部署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工作,希望办公室同志们重视并抓好会议的准备工作,组织一些同志下去搞调查研究,发现情况,找出问题,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对如何开好会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准备工作做好了,我们的会议就能开好。

三、怎么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我们要注意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注重调研方式。调查研究的首要任务是弄清事实真相,把发展现状搞清楚,把问题和原因找准,这是认识事物本质的前提,是得出正确结论的基础,是取得调研实效的保证。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单纯听汇报、看材料不算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大而化之看看不算调研,只做材料简单堆积拼凑、不做系统分析研究不算调研。我们党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如召开调查会、研讨会、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与此同时,还必须适应工作形势变化的新情况,在新时期加以继承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谈调查研究》一文中指出,调查研究方法也要与时俱进,要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特别是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学习、掌握和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调研方法,如问卷调查、统计调查、抽样调查、专家调查、网络调查等,并逐步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调研领域,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这就要求我们办公室的同志在具体实践中,要唯实求真,根据调查任务和要求的不同,既要坚持和完善走访、蹲点、抓典型等传统调查方法,又要深入开展网上调查、掌握网络社情民意,还要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更有效、更准确地把握问题,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调研成果的质量,为研判形势、作出决策提供坚实基础,从而完成好我们所承担的任务和使命。同时注重联合群团组织、相关部门、社会研究机构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今年,中国关工委将围绕全国基层关工委现场交流会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还将联合中央综治办等部门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调研。希望各地给予积极配合,有好的调研成果也及时送给我们。

第二,要注重思考总结。思考是调查研究的灵魂。思考问题的过程是分析研究的过程,是感性认识升华为理性认识的过程。搞调查研究,如果只是了解具体情况和占有资料,而不对问题进行深入理性的思考,就不可能归纳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一定意义上说,能不能思考问题,会不会思考问题,是决定调查研究成败的关键。调查研究不仅要重调查,更要注重分析研究。调查研究,包括调查与研究两个环节。调查是指通过各种途径,运用各种方式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了解事物真实情况。研究则是对调查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维加工,以获得对客观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二者既有明显区别又有紧密的联系,调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发展和深化。从目前许多开展调查研究的实际情况看,有只调查不研究的问题,也有研究不够的问题。有的同志下去,只调查不研究,装了一兜子材料,回来汇报一下写个报告就了事。这种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的调查研究,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我们要明确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要把思考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勤于动脑、反复琢磨、仔细思量,对于调查获得的资料和信息,要辩证的看待、科学的分析、理性的把握,做到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办公室的同志一定要根据时代的特点、青少年的实际情况,深入到青少年中去,了解青少年所想、所需、所盼,了解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开展情况,坚持调查研究经常化、制度化,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为领导的决策提供参考意见,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发展需要。

第三,要注重成果运用。调查研究的目的在于将调研成果最终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工作。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在青少年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提供给党委政府参考,也可以通过文件、讲话等形式,对系统工作给予指导,还可以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对调研成果进行宣传推广,这样调研成果的作用才能发挥出来,价值才能体现出来。希望每个省区市都能写出一两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这些报告如果得到当地党委的认可和批转,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也会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这些报告如果能得到中央的认可和批示,对全国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更大的推动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很重要的是要发现、培养、总结和推广典型,运用典型推动面上的工作。各地要重视做好巩固和普及老典型的工作。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和培养富有时代特色的新典型、新载体。有的活动要继续总结,对其经验进行理性的概括,从中研究基层工作的规律性,使之更具有普遍指导作用;有些比较成熟的经验,要尽快普及,使之经常化、制度化;有些有生命力但尚不够成熟的做法,要继续抓好试点,不断充实完善。各单位要重视运用经验交流会、现代传媒等手段,学习和宣传典型,用典型带动一般,促进整体工作的进步。这里我还要强调下,办公室人员少、头绪多、工作忙。但不管再少、再多、再忙,都要坚持调查研究。做好了调查研究,把握了工作规律,办公室的工作就能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忙而有绩。希望办公室主任们很好的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调查研究工作。

最后,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对这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对中国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