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文件> 详情页
中关工委[2015] 10 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中关工委[2015]10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现将《顾秀莲同志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423日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4月22日

顾秀莲

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学习中央宣传工作会议、全国精神文明委第三次全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和中宣部最近召开的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总结全国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新进展,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点,部署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有关工作。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各地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各地关工委牢固树立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这条主线,不断求创新、求发展,关工委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各地党委和政府的肯定,社会各界的认同,扩大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影响。宣传工作已成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最近,我们对各地关工委宣传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梳理,感到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更加明确。各地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重要批示为指针,指导和推动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这是我们关工委宣传工作方向明确,有较快发展的根本原因。我们不断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宣传方针,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各地关工委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各种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宣传内容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地关工委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每年在青少年中开展一项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活动有声势、有规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青少年学习雷锋、崇尚美德、抵制丑恶、提高素质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树梦、追梦、圆梦成为青少年的普遍追求。通过主题教育,涌现出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四有”阳光青少年,使青少年与老同志之间建立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融洽关系,从而实现了老少共建、老少共进、老少互学、老少互动,不仅坚定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同时也增强了老同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宣传对象和如何宣传的问题上有新的发展。各地关工委对宣传对象和如何宣传的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从开始提出“四个面向”(面向党政领导、面向青少年、面向“五老”、面向社会)到强调树立大宣传的理念,宣传对象更加广泛,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大力推广了黑龙江省关工委在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党委重视,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宣传工作机制。强化了宣传力度、提高了报道深度,做到常规工作宣传有新意,重点工作宣传有特色,中心工作宣传有深度,增强了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和影响力。

(四)宣传形式和方法更加灵活多样。在宣传主题教育活动中,普遍从青少年特点和爱好出发,广泛运用报告、演讲、读书、绘画、书法、歌咏等多种形式,同时还特别注意运用现代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方法更加灵活,形式更加新颖。有的关工委还将他们中的典型拍成微电影和动漫,以更直接、更生动、更立体的形式展现在青少年眼前,使青少年容易学、容易用,容易入脑、入心。

(五)宣传阵地和宣传载体有新的特色。在宣传阵地和载体的建设上,特别注意了地域特色,建立了一大批具有地方特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技术培训基地、自主创业基地、农业科技培训基地等,加强了青少年的政治思想和科学技术教育。这些阵地和载体各有特色,充分利用各地特有的资源优势,针对青少年中的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开展相应的教育培训活动,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各地关工委主办的刊物和网站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在网站、微信的运用上,空间更加广泛,上海等地关工委在网上开展的“老少博客秀”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通过网络与青少年进行互动式教育,青少年参与热情高,参与人数也不断增加,教育效果也很显著。

(六)宣传力量不断加强。各地关工委非常注意加强宣传骨干队伍的建设,特别注意吸收从新闻战线、政法系统、文艺团体退下来的老同志,组织动员他们参与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工作团、普法教育团、文艺宣传队等,发挥他们各自的特长,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广泛,教育效果明显提升,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目前,在宣传队伍建设上,老同志已经成为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形成了老同志与社会力量、骨干队伍与志愿者相结合的关工委宣传队伍。

关工委宣传工作发展很快,取得了新成效,这主要得益于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近几年,习近平同志曾多次对关工委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给我们工作报告先后多次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对关工委宣传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关心支持关工委的宣传工作。一些地区党委宣传部门专门组织当地媒体对关工委的工作进行了解,加强宣传,逐步形成了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良好氛围。在这里,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各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同志们,向各地关工委和宣传战线上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工作的重点

在新形势下,关工委宣传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宣传落实中央宣传工作会议、中央精神文明委第三次全会、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和中宣部最近召开的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一)宣传工作要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第一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一次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一次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四个全面”包含一个战略目标,三个重要举措,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各地关工委和“五老”要下功夫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贯彻到关工委的各项工作中去,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要让青少年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了解“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增强青少年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引导青少年立足当前,把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为实现我的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是我们关工委和老同志的重要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最近,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下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的通知,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的重要文件,指导性、针对性很强。关工委和老同志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在青少年中坚持不懈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着力抓好法治意识、国家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家庭意识教育,坚持求实、务实、落实,注重日常、平常、经常,一抓到底,久久为功,使广大青少年懂得人生的价值是什么,怎样做人、怎样做事的基本准则,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强化实践养成,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每年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近几年我们先后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这也是围绕中心开展的。我们要注意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要与老少共筑中国梦、党史、国史和形势教育结合起来;与学雷锋、学先进人物结合起来;与青少年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今年开展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结合起来。各地关工委要继续组织“五老”报告团、讲师团、宣讲团和关爱工作团,以及各种志愿者队伍,对青少年进行宣讲教育,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唱响正气歌,老同志要起表率作用,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作理想信念的传承者,推动社会主义价值观系统化、具体化,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

最近,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运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各地关工委要认真组织学习,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组织青少年参与各项活动,落实工作责任,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三)宣传工作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在宣传工作中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要从青少年实际出发、特点出发,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以及青少年中的不同群体开展相应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内容形式创新、渠道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把宣传教育引向持续深入发展。比如,在民族自治地区要根据民族地区的特点和实际开展宣传教育。这次我们召开的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就进一步强调了这个问题。又比如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对青年工人和青年农民的宣传内容和形式上都要有区别。只有区别对待,才能收到好的效果。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宣传工作中,要把握好时、度、效,要多接地气、深入基层,努力在深、新、实上下功夫。要深入社区、学校、乡镇、企业,了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所盼,研究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梦想,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他们行动的指南。

(四)宣传工作要实现常态化。各地关工委在宣传工作中要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形成在宣传部门主导下,与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争取主流媒体大力支持的工作局面,并使大宣传的格局逐步形成常态化。我们要主动向各地党委汇报,让他们了解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及时对宣传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更好地推动我们的工作。要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主动与他们沟通。前不久,吉林省关工委报来了吉林省大学生多年来坚持开展马列主义自学小组做法的调研报告,我看了觉得很好,把这个调研报告报送给了刘奇葆同志。刘奇葆同志看后做了批示,要求宣传部门组织人员到吉林省大专院校对这个做法进行了解、宣传。很快在中央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吉林日报、新华网、央视网等40多家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中进行了多角度、大篇幅的宣传和报道。不仅推广了这个经验,也扩大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吉林省关工委的同志告诉我,他们的做法是贵在坚持,重在指导,要开拓创新,要见实效。如果每个省区市关工委每年都有一两个品牌通过主流媒体加强宣传,全国就会有六七十个这样的品牌,这对推动和改进工作,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三、要以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大力宣传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和工作典型,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5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也是我们5年一次的总结表彰年,主要的活动有三项:一是认真总结好5年来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研究探讨今后5年的工作任务和基本的工作思路。二是每个省区市关工委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总结最有特色、最突出的工作成果、工作经验和工作品牌,形成一个好的总结报告。三是表彰先进,这次主要有四个奖项,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功勋奖和特殊贡献奖。各地关工委要做好评比推荐工作。中国关工委已发出通知,志海同志在办公室主任会议上也作了部署,为了做好这几项工作,我再强调两点:

一是总结工作要走群众路线。中国关工委下一步要分批出去调研,征求意见,各地关工委也要认真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发现问题,推进工作。各省区市关工委总结的经验,既是大会经验交流的材料,也是中国关工委主题报告的基础,还准备把这些材料汇编成册,供大家学习交流。这是一举多得的工作,一定要认真重视,体现出各地特色,使总结的过程成为发现、认识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的过程。

二是要做好25周年宣传工作。我们要借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集中力量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大力宣传各级党委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的重视与关心;大力宣传与推广各地关工委工作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去年11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关工委有8个先进集体、116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今年2月在中央文明委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关工委有10个先进集体、4名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我们也要表彰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们要积极争取中央和各地主流媒体的支持,发挥关工委的舆论阵地的作用,还要善于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各个方面的典型和先进集体、个人的生动事迹。关工委创办的报刊、网站也要大力进行宣传。《中国火炬》和中国关心下一代网站准备年内重点宣传报道50个先进集体,100名先进个人。我们要宣传他们的崇高品质,宣传“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要让全社会了解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了解关工委有一大批最可敬、最美的关工人,从而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下一代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奋斗,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老少共进、老少和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用心、用力、用情去做好各项工作,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