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文件> 详情页
中关工委[2015] 6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中关工委〔20156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现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同志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330  

总结经验 着眼特色

开创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在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327日)

顾秀莲

同志们: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我们组织了民族地区州以上关工委负责人专题培训班,并召开这次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探索工作思路和举措,明确今后工作任务,统一思想和行动,共同努力开创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喜人形势

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虽然整体起步较晚,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关工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呈现出较快发展的喜人形势。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推进。一是抓主题性教育活动,深化民族团结的内涵。近几年来,自治州关工委在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重点,将“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四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教育贯穿始终。通过报告会、读书会、演讲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感党恩、思奋进、勤学习、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颂中华美德、讲民族孝道”,“五老送法万里行”,“党旗辉映团旗红、维护稳定促和谐”,“阳光下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增强他们认知美丑、明辨是非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尤其是“三股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侵蚀影响的能力;懂得民族团结和睦,国家就强盛发达,民族内乱分裂,国家就衰败落后的道理。现在广大青少年靠近党团组织、争做促进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主动参加教育活动、崇尚美德善举的热情不断提高,上学爱学、心有追求、自我培养、创业就业的风气正在形成。二是抓机会性引导教育,提升民族团结教育的实效性。配合有关部门,利用民族团结月、民族节日等时机,深入基层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利用民族节日,组织其他民族青少年前往祝贺联欢,在欢庆气氛中增进各族青少年间的交流和友谊,增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意识。邀请各民族先进模范人物,利用新学期开学时机,为青少年上好民族团结教育第一课,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各民族间以礼相待、互敬互融、合作共事的团结氛围。三是抓经常性宣传教育,确立国家认同、民族团结的立场观念。配合相关部门采用橱窗、板报、刊物、张贴民族团结知识材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有的自治州关工委把民族团结教育宣传做到人员流动大、旅客多的火车站和公共汽车站;有的编写民族版“新三字经”、“诵儿歌、学英雄”等版本,启迪青少年心智,培养国家和民族团结意识;有的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双语”宣传,并将各民族舞蹈整合编排成广播体操,在寓教于乐、强身健体中,促进民族之间交流,形成共融共进氛围,收到了春风化雨、潜移默化的效果,受到党政领导的肯定和老师、家长的欢迎。

(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效果明显。一是普法力度逐步加大。组织广大“五老”进学校、进社区、进寺院,进家庭,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以及《宗教事务条例》广泛宣传。据统计,各自治州共组织超过万名“五老”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校外德育辅导员和法制宣传员;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庭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万余场,受教育青少年达千万余人次。上千个关工委组织和3000余名“五老”被评为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很多地方领导和家长反映,在青少年中祖国观念、法制意识明显增强,以族规、村规、家规代法的现象越来越少;早婚私婚、近亲婚姻、包办婚姻越来越受到青少年的抵制;打架斗殴、无事生非、违法犯罪等,越来越被人们所不齿。二是关工委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愈显重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零犯罪社区”“村寨”活动,有重点地掌握青少年心理动态和思想变化,做好社情舆情分析,发现苗头,及时采取措施,通过“一对一”、“多帮一”的帮教方式,化解了一些消极的、不利于民族团结的矛盾和隐患。积极参与社会环境整治和平安校园活动,配合有关部门办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和社区家长学校。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家长学校已发展到上千所,三年累计培训家长达25万人次。三是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民族自治州关工委重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进课堂、进学校、进班级、进家庭”活动;举办家长学校、家教讲座、四点半学校;同时以社区、村镇为依托,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等,初步形成组织联体、工作联动、活动联手、资源联享的良好局面。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家庭教育为基础、社会教育为补充的教育网络,对于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稳定器、助推器的作用。

(三)重点围绕“五失”青少年做好帮扶济困工作。一是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家庭困难的青少年、因病致残的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受艾滋病影响致孤儿童和“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青少年是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广大“五老”在抓思想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业辅导、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助等结对帮教和送温暖活动。针对因病致残青少年,开展了“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针对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开展了教育矫治和预防犯罪系列活动;针对辍学、无职业的闲散青少年,协助相关部门解决青少年失学、失业的相关问题;针对流浪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关爱帮教,增强了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二是争取政府支持与社会动员相结合。近几年关工委在党委、政府支持下,采取多种方式,吸纳企业和社会捐资上百亿元,用于学校教学楼、学生宿舍、运动场、食堂等建设;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献爱心活动,帮助贫困青少年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三是关工委帮教与各部门帮教相结合。民族自治州关工委针对实际困难多的情况,想方设法整合资源、汇聚力量。有的开展“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吃在学校解食忧、住在学校受关爱、学在学校长知识、乐在学校感幸福),为农村寄宿制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有的关工委筹集资金近600万元,资助各族学生8400多人完成学业;有的免费为上百名残疾少年儿童做了治疗手术,增强了他们的自理能力。中国关工委在民族自治州实施“春苗营养计划”项目,累计建立营养厨房600所,培训近700名厨房管理人员,受益儿童达25万人。四是把学科技文化同致富发展相结合。组织农村青年开展“讲政治、学科技、育新人、奔小康”活动;邀请少数民族民间艺人向青少年传授技艺,用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吸引青少年,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提高技艺。几年来,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4万余期,民族文化专业培训班1万余期,农村文化科技班2万余期,累计培训各族青少年达500万人次;培养科技示范户、重点户和科技带头人1.2万余人,用科技专长把更多的青少年引向圆梦之路。

(四)基层关工委建设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基层关工委组织普及率逐年提高,多数自治州已延伸到社区和行政村,有的非公有经济组织也建立了关工委,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信任、青少年欢迎、社会反响较好的、覆盖城乡的工作网络。据统计,30个自治州关工委均成立了办公室,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基层关工委在人员、资金、办公和活动场地等方面也有了较大改善。关工委工作开展的较好的自治州,乡镇街道关工委组建率已达到80%以上,社区、乡村关工委组建率达到60 %以上,其中近三分之一达到“五好”关工委标准。

基层关工委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扩大。自治州基层关工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把服务青少年作为重要内容,把开展活动作为基本动力,不断拓展教育、实践载体,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很多基层关工委组织针对小学生心理特点,成立“解烦恼”活动小组;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人数增多,缺少家庭教育和亲情呵护,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爱心妈妈”、“代管妈妈”以及开展“关心行动”、“百名五老结对帮扶”等活动。“五老”在“边、艰、少、穷”地区,促进民族团结和维稳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净化社会环境、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关注“五失”和弱势群体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凸显。家长和青少年反映,不管是关工委主办的活动、协办的活动,还是支持的活动,政府和部门都是一路绿灯。有的州领导说,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基层建立关工委组织。

(五)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思想和工作作风有很大改进。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自治州关工委积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自觉聚焦四风方面的问题,扎实整改,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努力帮助基层解决班子配备、队伍建设、办公条件、活动经费等实际问题,服务基层青少年的思想更加牢固。二是“五老”队伍不断壮大。针对一些地区“五老”资源相对匮乏,关工委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和基层的同志一起,采取领导动员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聘请一批、为“五老”办实事凝聚一批的办法,把更多的“五老”吸纳到关工委队伍中来。目前,民族自治州关工委“五老”达到24.1万人,其中骨干核心队伍近万人,这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资源和基础力量。三是工作制度机制逐步健全。各自治州重视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着眼于民族地区特殊环境和条件,深入调研,探索规律,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部分自治州将基层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作为考核指标,与其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普遍制定了创建“五好”关工委实施办法,细化了评比标准,有的关工委还编印了工作指南等,为指导工作提供了管理规范和基本遵循。协调配合机制逐步完善,逐步建立起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和及时协商机制,工作更加顺畅,效率进一步提高。

同志们,目前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很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面对艰苦条件和诸多困难,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传递了民族团结的火炬,播撒着各民族一家人的种子,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了令人敬佩的成绩。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关心支持自治州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的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广大“五老”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为民族地区乃至全国关工委系统实现创新发展积累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依靠党委政府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关工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认识和做好关工委工作,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得到党委、政府有力指导与支持,才能保证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各项具体工作融入党的工作和中心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好做实。二是抓住民族团结这条主线,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几年自治州关工委工作之所以有很大起色,就在于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站在民族团结的高度筹划和落实工作,始终将民族团结教育这条主线贯穿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青少年,用中国梦的美好实践激励青少年,在青少年心中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观念,播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种子,为民族大团结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特色。由于历史和地域的原因,不少民族自治州同我国其他地区相比,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文化教育欠发达,加之多数地处边疆,许多民族跨界而居,民族和宗教问题复杂,且容易受到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影响。正鉴于此,各自治州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民族团结、发展经济、抵制“三股势力”渗透影响作为重点和紧迫课题,创造了诸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收到了良好效果。一些基层单位还针对地处偏僻、人口分散的特点,因地制宜,坚持一地一招、一区一策、一村一法,一厂一式的工作方法,使工作更接地气,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四是坚持创“五好”,持续抓基层打基础。不少自治州根据自身地域广阔、工作直接指导不便的特点,在抓基层关工委创五好活动中,非常重视通过培训和具体帮助,提高基层关工委和五老的独立工作能力,包括组织动员、调研分析、说服转化能力、配合协调等。注重把精力用在基层,把功夫下到基层,把财物倾斜到基层,指导基层扎扎实实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搞强了,培养教育青少年的各项具体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二、充分认识做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生根发芽。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批示:希望关工委更多地关注民族地区,特别是新疆、西藏民族青少年的成长,使他们进一步增强“四个认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讲话和批示精神,中国关工委从20147月份起,先后在20个自治州关工委进行了调研。我们认为,自治州关工委工作和自身发展,总体是向好向上的,但是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们要有深刻和清醒的认识。

(一)做好自治州关工委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充分体现了对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信任,并寄予了厚望。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自治州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要认真贯彻关工委的方针定位,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主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认真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解决新问题,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自治州关工委的具体工作部署,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地做“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宣传者、维护者和践行者,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定地跟党走,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二)做好自治州关工委工作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要求。利用人权、民族、宗教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是西方敌对势力的惯用伎俩。他们利用各种机会制造民族纠纷,煽动宗教狂热,宣扬民族对立与民族仇恨情结,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更加尖锐。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和全面改革的深化,也给青少年带来更多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意识形态的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先进文化不去占领,消极落后的东西就会去占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坚决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帮助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把各族青少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和稳定上来,使广大青少年懂得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民族地区奔向现代化的幸福路的深刻道理,树立保稳定、促发展离不开各民族大团结的思想观念,这是各级关工委的神圣使命和紧迫任务。

(三)做好自治州关工委工作是加快民族自治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份在云南省调研时指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推动自治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大批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族青少年人才。关心、教育和培养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全党全国人民更是我们关工委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有利契机,动员和引导自治州各族青少年抓紧学习和掌握现代科技知识,进而转变思想观念,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为成人成才、改变家乡面貌而奋斗;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发挥培训基地作用,把青少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投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以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这是我们关工委的工作目标和独特优势。

(四)做好自治州关工委工作是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要求。自治州关工委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许多工作尤其是民族问题如何从娃娃抓起抓好,任重道远。有些老大难问题还没有解决,部分地区还存在工作相对薄弱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少数民族地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多民族集聚,信仰和风俗差异明显,情况复杂,条件艰苦,有的青少年因家庭贫困辍学流入社会,以至染上吸毒、酗酒等恶习;有的青少年思想比较封闭,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突出,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带来了较大难度。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美好明天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新情况,接受新挑战,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素质的同时,努力研究探索民族地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重点做好的几项工作

时代赋予了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也赋予我国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在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指导下,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把民族自治州关工委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要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这个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各地要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线,在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的同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激励,用“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引导青少年,用民族英雄、历史人物、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鼓舞青少年;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中国民族发展史、民族团结史和改革开放史的宣传教育,帮助他们了解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历史,了解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步形成的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增强他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二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依法治国的宣传教育中。要加大对《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的宣传力度,以法律为武器,深刻揭露西方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加紧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险恶阴谋,揭露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反动本质与罪恶目的,引导青少年坚定爱国立场、划清政治界限,不被蛊惑、不被利用,自觉维护民族的团结统一。及时了解和掌握问题青少年带有倾向性思想问题和苗头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深刻认识违法犯罪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危害,使他们懂得法律的底线不能越,法律的红线不能碰,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三是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青少年实践养成和学习生活中。运用行为引导等做法,通过“爱我祖国、知我民族”,“我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自豪”,“万篇作文颂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24个字”的丰富内涵和民族团结实践要求,渗透到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利用民族团结月、民族“聚礼”、民族节日等时机,广泛组织不同民族青少年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在青少年的心中播散民族团结的种子。

(二)要紧紧抓住“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推动基层工作新发展。一是在基层组织队伍建设上见成效。以社区、农村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为重点,继续推动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建设,扩大基层组织的覆盖面;要配齐配强基层关工委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任,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继续加强和充实“五老”队伍,依靠党政支持,采取有力措施,把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经验丰富、热心关工委事业的老同志吸收到队伍中来,特别要把从事政法、宗教、宣传工作的“五老”请进来,充实和加强骨干力量;要继续巩固加强县级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提升枢纽和“一线指挥部”的作用。二是在因地制宜、创新活动上见成效。自治州基层关工委面对的情况千差万别,抓工作要因地制宜,创造个性化、便捷化、民俗化、时代化的活动形式,如充满乡土风味、邻里亲情、时代特色、民族共荣、民族文化的活动载体和平台;在人口居住比较分散的地方,可以举办小型多样的活动;在多民族居集的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在边疆边境地区开展“教育无国界,大爱无亲疏”,“军民联手固边疆”等活动。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就要大胆去试、坚持去做,久久为功,善做善成。三是在指导基层建设上见成效。要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对本地区创建“五好”关工委情况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在此基础上实施分类指导,对工作开展好的基层关工委要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推广表彰;对工作处在一般化状态的,要帮助分析原因,扬长补短,使他们尽快跻身先进行列;对于少数“空架子、空运行、空白点”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逐个整改落实。要善于用典型指导工作,把普遍要求与具体帮助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培养和发现各类典型,采取多种形式推广交流,增强基层工作的活力。

(三)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的工作,努力发挥关工委参与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在法治宣传方面的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决定,对群众工作组织在依法治国和普法教育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围绕法治教育从青少年抓起,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使法治观念在青少年中扎下根基,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着、传播者和捍卫者。要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组织法律知识讲座和知识竞赛,不断提高青少年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发挥在构建“三结合”网络方面的作用。要继续做好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扩大“五老”网吧义务监督队伍。组织开展好义务巡查,及时掌握重点帮教对象的思想动态,对各种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对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不良现象及时制止,筑好防火墙;对破坏民族团结的违法犯罪行为立即反映,配合有关部门果断处置。要继续开展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班级,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要继续办好“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等活动,完善家庭教育功能,发挥社会衔接补充作用。三是发挥帮教济困方面的作用。对“五失”人员和弱势群体进行摸底造册,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形式结对关爱,抓好对重点人的帮教。发挥“五老”优势,采取有力措施,把培养有理想、懂技术、会管理、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作为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内容,继续开展“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农业特色教育”、“农村贫困青年就业技能培训”等活动,通过开展人才培训、特色产业、产业基地、培养科技示范户和带头人,带动青少年脱贫致富。在工作指导和财务帮扶上,要坚持向基层尤其是乡村倾斜。2015年中国关工委将加大对民族地区的“春苗营养厨房”、“中华大家园夏令营”、“园丁培训计划”、“爱心书屋”的支持帮助力度。省级关工委也要提出倾斜支持的措施,组织好社会捐助支持,动员社会力量募集物资和资金,优先用于助学、助残、助贫、助孤等特困群体。组织好对口支持,坚持“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鼓励探索基层建设搞得好的关工委对口支援相对薄弱关工委的创建工作模式。东部地区关工委要争取参与到对口支援民族地区的工作中,同时鼓励东部地区关工委采取多种形式,对民族地区关工委给予支持和帮助。

(四)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促进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机制。关工委要围绕形势任务的需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争取党委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为关工委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和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关工委的工作制度。二是推动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的关工委建设。要把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领导的批示要求,作为当前自治州关工委建设的首要任务,并结合实际,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创新发展的清晰思路,转化为服务基层、服务广大青少年的有力举措。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民族自治州关工委要从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入手,不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沟通协调制度、联合开展活动制度、资源共享制度,聚合力量,在联合行动中发挥自身优势、壮大自我,努力形成工作共谋划、活动共推进、经费共筹措、资源共利用的工作格局。

同志们,新的形势对关工委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开拓进取,顺势而为,为民族团结和民族自治州的稳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