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文件> 详情页
中关工委[2015] 5号 关于印发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中关工委〔20155


关于印发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

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

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现将杨志海同志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318

在全国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311日)

杨志海

同志们:

这次办公室工作座谈会,顾秀莲主任十分重视,亲自到会来看望大家,听取大家的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开了一天,同志们围绕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谈情况、讲认识、说想法,会议开得生动活跃、严肃认真、十分成功。明天上午顾主任还要给大家做一个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报告,对提高大家对依法治国的认识将会起到很大的帮助,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从同志们汇报的情况来看,各地关工委对传达贯彻全国关工委会议精神十分重视,都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将会议精神向党委、政府做了汇报,主要领导同志和分管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领导同志都作出了重要的批示;二是认真抓自身的学习,召开主任办公会、成员单位会议或全体成员会议,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进行了反复地学习和研究,加深了对批示的理解,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三是结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研究安排了各地的工作,制定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很多地方都召开了工作会议,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四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指导工作具体结合起来,进入紧张状态,形成了生动活泼的局面。各地学习贯彻全国关工委会议精神的情况,给我的总体感觉是汇报的快、自身学习抓得好,工作安排部署抓的早,这就为全年工作开了一个好头,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15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这一年我们既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同时又要召开总结表彰大会,研究探讨今后的工作任务和基本的工作思路。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任务更重了,同志们的压力也会更大。我们要注意把准备庆祝表彰会议同经常性的工作结合起来,使它成为我们改进工作、促进工作的动力。我们的老同志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顾主任的报告,思想认识提高了,工作思路开阔了,实干精神更强了。他们表示要以新的姿态,对待新的任务,以新的成绩来向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献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办公室的同志应当以一个什么姿态对待工作?换句话说,我们办公室的同志如何来保证今年工作的顺利完成?我曾多次讲过,办公室是关工委唯一的职能部门,又都是在职干部,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高,甚至比一般的党政机关都高。我们应当向老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们对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以及处理问题、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办公室的同志应当想老同志之所想,急老同志之所急,干老同志之所需,做好参谋和助手工作,做好服务工作,把自己融入整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事业当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来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在这里,我想对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重点提几点要求。

一、要做好工作安排。这一点有的地方已经做了,有的地方正在做,有的地方正在准备做。我这里强调的是,做好工作安排就是办公室的同志要参与决策,参与工作的研究部署和安排。安排工作一定要结合当地的实际,突出当地的特点,抓好工作重点,在出效益创品牌上下功夫。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二是抓法治教育;三是抓基层;四是搞好总结表彰工作。同样是四项工作,如果各地都能从实际出发,一直这样搞下去,我们整个关工委工作就会呈现出一个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百花争艳的局面。这次我们从各地汇集了245个品牌,即将印发给大家。从这些品牌我们可以经看出,各地关工委工作的重点、特点。可以说这都是我们因地制宜,从结合实际情况出发的结果。

二、要抓好协调沟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各地党委、政府都很重视。党委和政府的职能部门都在做,群团组织也在做,我们只是其中的一个部门,而且不是主要部门。因此,同有关部门协调沟通就显得特别重要。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都来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老同志的愿望。所以我们要善于整合资源,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希望更多的部门,更多的人来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些部门需要我们参与的,我们就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对于中国关工委来说,只要中央有关部门和工青妇需要我们参与他们的活动,我们都积极主动的参与。我们的活动需要有关部门参与支持的,我们要主动请示、汇报、沟通。要主动加强同成员单位的联系,主动向有关领导部门汇报工作。有的地方说要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不管怎么唱,只要唱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戏就好。在做好外面协调沟通的同时,还要注意内部的协调沟通,特别是副主任多的关工委,更要注重副主任之间的协调沟通,及时向老同志汇报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

三、要搞好检查督促。工作安排部署以后,关键的工作就是抓落实,办公室要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检查督促上。要随时掌握工作的进展情况,了解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难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促进后进向先进学习,鼓励先进更加先进。对于领导的指示、批示交办事宜的贯彻落实情况,不仅要做到心中有数,而且要掌握进度。并注意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地向领导汇报。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四、要坚持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办公室的同志要在工作中要有发言权,就必须坚持调查研究。坚持调查研究应该是办公室一个基本职责。调查研究要围绕中心工作和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来进行。我觉得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调查研究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我们就是在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中,把工作推向新台阶的。如果在调查研究中能发现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能提出很好地建议,一旦被采纳作用就大了。二是要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带动全局,使我们的全面工作都能进一步开展起来。办公室人员少,头绪多,工作忙。但不管再少、再多、再忙,都要坚持调查研究,切不可忙于日常工作。所以说办公室的工作要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这就靠办公室主任很好的安排部署。领导同志要调查研究,其他同志也要调查研究。我这里特别强调,搞文字工作的同志更要坚持调查研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你肚子里没有东西,怎么能写出好文章呢?

五、要搞好总结提高。工作是过程,总结是收获。我们不能只讲过程不讲收获。我们不仅每年要搞总结,而且每项工作做完了都要总结,这叫善始善终。总结就是把前一段工作归纳、提炼升华,这是我们办公室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都在抓这项工作,不少地方搞得都很好,有些地方还把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使其具有普遍性、规律性。这些经验对于指导关工委工作起到了长期的作用。这里我要讲的是,要切实搞好近五年来的回顾和总结。五年来,各地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付出了辛勤劳动,创造了辉煌的业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我们说要出三本书,现在已完成了两本,另一本也基本完成。我们想在此基础上,再提高一下,请每个地方写出一个总结来。这个总结的基本要求是突出重点、突出特点、集中一点。这就是说不要全面总结,不要面面俱到,就要抓住一个问题把它讲深讲透。这个总结材料有三个用处,一是供中国关工委起草五年总结时参考;二是从中挑选大会发言的典型材料,回顾总结近五年来的基本情况、基本经验,为后五年工作提供基本想法和基本思路。三是把材料提炼、提高,汇集成册,再出一本书。此项工作由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峰岩同志负责。同志们可以和他联系。

六、要做好评比表彰。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我们要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这需要各地关工委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这次我们仍然参照过去的做法,将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一是表彰奖项的设置,我们想仍然延续过去的设法,设五项分别为,荣誉奖,功勋奖,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奖,先进个人奖。还要不要再增加奖项,请同志们提出意见。二是关于奖励的人数。我们这次会议,大家一致认为要适当增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名额数量,我同意大家的意见。总体上讲,这次奖励的人数要比上一届的人数多,总数增加了各省、市、区关工委的人数也要相应增加。不能出现小省比大省名额数量多的现象。既要注重工作突出的省份,又要适当平衡。三是这次评比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重点要向基层倾斜,也就是向县(区)一线的基层关工委倾斜。四是中国关工委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定要是省、区、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因此,在中国关工委表彰以前,各地要先评出自己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需要强调的是,把中国关工委的总结表彰和各地的总结表彰结合起来,和我们的日常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互相促进、互相推动的工作格局。

以上,我讲了办公室的六项工作,这六项工作并没有涵盖办公室的全体工作,但是做好这六项工作任务也是十分重的。要做好这些工作和确保2015年工作的顺利完成,就必须努力提高办公室人员的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好工作首先要练内功,练内功首先要抓学习。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学一点哲学和国学知识。同时要向我们身边的老同志学习。我们这些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是老同志的水平还没有退,好传统、好思想、好作风没有退,在与老同志接触中,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学习。我们在研究部署工作中,要主动听取老同志的意见,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向实践学习。毛主席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们通过参加关工委的活动,通过抓好我们的工作,在实践当中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高,这样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提高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学习和实践当中,要必须很好地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不思考就成了书呆子。只有思考才能分析情况,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也要总结提高,同是一项工作,有的同志及时总结提高和升华,他的水平也随之提高了。

我想信,办公室的同志在老同志的关怀和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做好今年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