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工委[2015] 2号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的工作报告和杨志海同志的会议小结的通知

来源:中国关工委 2017-06-12

中关工委[2015] 2  

关于印发顾秀莲同志的工作报告和

杨志海同志的会议小结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现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和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的会议小结印发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报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14  

紧跟时代步伐   锐意创新发展

——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20141223日)

顾秀莲

同志们:

2014年,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指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努力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的成果,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经过大家努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

现在,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会议作工作报告。

关于2014年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成效

各地关工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关工委的根本任务,着力抓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学习。按照中央部署以及各级党组织的要求,采取学习研讨班、专题辅导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在推进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使大家对贯穿于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和深刻的领悟。通过学习,同志们更加坚信和拥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更加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更加自觉地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部署与举措。一致表示,坚决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模范宣传者、执行者和维护者。

同时,大家联系实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北京大学和北京民族小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刻认识到,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工委组织全部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党和人民赋予广大“五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责任重大而光荣。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务实创新精神,回答和解决工作实践中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不缺位、不错位,推进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继前两年开展的“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和“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之后,今年各地关工委继续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老少共筑中国梦”的教育活动。全国有上百万名“五老”深入社区、乡镇、学校和厂矿等基层单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有的地方制作的《我的中国梦》课件播放2万余场,受教育青少年达50万人;各地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祖国好、家乡美”、“五热爱、五远离、做四有新人”、“祖国在我心中”、“光辉的旗帜”、“名家圆梦进校园”及“我为中国梦做贡献”、“大手牵小手共筑中国梦”、“我的梦—老少携手跟党走”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使广大青少年进一步懂得了实现中国梦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以及实现中国梦与每个青少年的内在联系和实践途径,从而更加自觉地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祖国、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跟党走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投身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华魂”读书活动一年一个主题,已坚持20年,今年参加这项活动的青少年已达1000万人次,覆盖全国20多个省区市,发行图书500余万册;教育系统组织的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读书活动,有近5000万名青少年参加,开展的“沧狮杯”全国职业院校联系点“诚行天下”征文演讲活动,有近万名学生提交了征文,有3000多名学生参加演讲比赛;一些省市关工委配合国际重大体育比赛,适时组织开展“迎青奥”系列活动,参与青少年达百万人次。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觉悟,增强了他们认知美丑、明辨是非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与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影响的能力。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关工委,还针对青少年在政治认知、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狠抓民族团结教育,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系列活动,使大家进一步树立起“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思想,懂得了民族团结和睦,国家就强盛发达;民族内乱分裂,国家就衰败落后的道理,表示从小就要做促进和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中国关工委继续举办“中华大家园”关爱各族少年公益活动,全国有22个省区市、35个市县、50多个民族的2300余名青少年参加,为各民族青少年健康成长搭建了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

在教育活动中,各级关工委十分重视抓实践养成,运用老少互动、行为引导等做法,通过“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筑梦圆梦见行动”、在烈士纪念日开展献花宣誓和向英雄模范学习、创建“英雄中队”、“日行一善”、“家规家训进万家”和“爱蓝天、爱绿地、爱护生态环境”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每个青少年的日常学习生活,寓教于行,达到了潜移默化、行为养成的效果。许多家长反映,现在的孩子们,在乘车让座、自觉排队、遇事谦让、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敬老重孝、言行守信、自我砥砺、勤奋学习等方面,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三、参与社会治理力度加大,成效增强

各地关工委按照中央依法治国的要求和综治委的具体部署,进一步加大了对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与中央综治办、司法部联合举办第二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全国有204个地市、1290个县区和2.68万所中小学校参加,青少年受众达到3160万人次;编制发放了2万余套《青少年普法教育专家讲座》光盘,10余万字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52集的三维动画片大型青少年普法影视教材。普遍组织“五老”法制宣讲员,聘请法律专家、律师、心理教授,深入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做法制宣讲报告1.2万余场次,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观念。为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很多地方以公、检、法、司机关及基层政法单位为依托,与所在地学校、街道、监所就近对接,建立起上千个“青少年法制教育示范基地”,搭建起普法教育长效平台。一些地方,邀请管教所、监狱的管教人员,组织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现身说法,开展警示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

各级关工委发挥自身优势,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教育疏导相结合、平日巡查与参与有关部门的治理整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继续办好“四点钟学校”、“家长学校”、“假日学校”等,配合家庭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工作;有的地方“校外辅导站”已达4万多个,基本覆盖城乡社区,参加辅导活动的“五老”达15万多人,社会志愿者11万多人,每年有1100多万人次中小学生到站活动;深入开展网吧义务监督、法官进校园、法制副校长、对学校周边小饭桌巡查监督等活动,配合学校搞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采取“五老护苗”志愿队、“五老巡查队”、“法官进社区”、关工、社工、义工“三工”协力关爱等活动,配合社区搞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和社会秩序维持工作,对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各级关工委还注重做好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工作,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创建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屯、学校活动。对问题青少年,采取多种措施协助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配合学校、家庭、社区创办阳光驿站、绿色家园等平台,一对一做好帮教转化工作,对巩固改造成果和防止再次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不少青少年家长赠送锦旗、写感谢信和登门致谢。有的地方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作用,整合教育资源,形成了组织联体、工作联动、活动联手、资源联享的良好局面,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建立起全方位的保护网。有些地方还组织“五老”担任信息员、调解员,逐步普及“说和团”、“群众评理会”、“邻里协调员”、“社区和事佬”的做法,在化解邻里矛盾、维护社会和谐、形成良好风气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四、办实事解难题,帮扶济困工作扎实推进

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基层调查,了解青少年的实际困难,明确帮扶重点,扩大帮扶规模,创新帮扶形式,取得了新的成果。有的地方规划和实施了帮扶、培训各一千名孤残和特困青少年的“双千工程”;有的会同相关部门,尝试将进城务工青年和随迁学生纳入所在社区和学校,实施联合关爱管理;许多地方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脑瘫儿童救助工程”,“留守儿童之家”,“关爱农村困难学生行动”,对受艾滋病影响的致孤儿童发放爱心救助卡、免费参加夏令营关爱活动等,有效地为弱势青少年群体解决了困难。中国关工委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关心下一代基金及台湾的中国信托慈善基金会合作,已在老少边穷地区建立了10所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每年组织这些学校的老师轮流来北京培训,今年又启动“园丁计划”,派出教育专家去当地培训教师,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康世恩助学基金、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为云南鲁甸震区的青少年助学解困。重视做好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的帮扶工作,采取“五老帮五失”、“爱心小屋”活动,“一帮一、多帮一”、“五老、民警联手帮扶活动”等措施,想方设法解决他们在工作、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受到青少年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为了增强帮扶效果,各地还积极探索规模帮扶等新形式。有的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创办外来工子弟学校,实施“百班助教关爱工程”,资助建设能容纳100个班的关爱教学楼;有的每年组织千名大学生到省内外150余所农村中学顶岗支教;有的举办上千个农村青年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达6万人次,培养致富带头人和种植养殖大户双过万;有的实施“农村青年致富种子工程”,培育一批青年农民致富典型,带领数万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各地关工委协助创办新型合作经济组织4000余个,成立青年专业合作社6000个,创办家庭农场3000个。关工委组织农业老科技专家带领农村青年培育的“宁春4号”等四个品种,在西部地区推广面积累计1.3亿亩,每年增产粮食达65亿公斤。实施“扶贫助困千人圆梦计划”,使更多的贫困青少年学到了技能,实现了就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设立多个专项基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投入资金和物资近3.2亿元,直接受益人数500万名青少年;继续推进“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全国累计建立营养厨房3300所,培训3500名厨房管理人员,受益儿童达200万人,其中安利公益基金会投入1.5亿元,有关政府直接配套物资和资金达数亿元之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启动青少年健康守护朝阳计划,拟对中西部22个省区的中小学校捐助2000个卫生室的基础设备并组织人员培训,今年已完成400所。有的地方开展了 “四在学校、幸福校园”的活动,为农村寄宿制学生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条件;针对留守、流动儿童实际问题多的情况,许多地方建立起动态管理档案和分工到人的网格化管理的帮扶办法;为传播科学育儿理念,推进春芽工程,“中国婴幼儿发展论坛”、“百城万婴”儿童成长跟踪计划工作收获新成果。青少年思想和心理疏导救助工作取得新进展,不少地方和“五老”开通“关爱心理热线”、建立“关爱心理热线工作基地”,联系心理咨询所,免费为“五失”人员提供服务、开展“解烦恼”活动、创办“爱心小屋”等。这些活动,为进一步做好帮扶助困工作创造了新模式,提供了新经验。

五、基层关工委工作呈现生动局面

各级关工委继续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工作重心,以创“五好”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质量,以边建设完善、边提高规范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组织网络;以围绕中心、贴近实际、开展活动为主导,以帮扶助困多办实事为特色,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勃勃生机。各地按照中国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普遍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完善了管理制度,细化了评比标准,坚持实行动态管理,成熟一个挂牌一个,并定期检查评估,激励了争创先进的热情。五好创建工作带动了基层建设的全面提升,据统计,2014年五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增加近万个。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逐步健全,在社区、特别在农村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各地基层关工委,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坚持从青少年的特点出发,突出地方特色,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帮扶助困等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老典型的影响力继续扩大,又有一批新典型脱颖而出,被地方党政领导赞扬为接地气的群众组织。随着基层工作的扎实推进,基层管理和保障机制也不断完善和巩固,人员、资金、场地等基本条件继续改善;参与基层网格化管理,分工更明确、工作更顺畅;“五老”队伍接替补充更加规范有序,“五老”精神在不断传承中得到弘扬。县一级关工委自身建设能力明显增强,在基层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中枢作用。

基层工作的深化,使基层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向机关、职业院校、楼栋延伸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些地方机关、事业单位关工委组建率达到90%;职业院校关工委组织从60%提高到80%;在楼栋成立关工小组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带普遍性的做法;有的地方90%的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少数外资企业也组建了关工委。民族地区关工委组织有较大发展,他们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采取多种措施为基层关工委排忧解难,促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日趋活跃,推动以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据统计,绝大部分民族自治区县以上关工委组建率达到90%以上,乡镇街道达到80%以上。很多地方呈现出组织建设搞得好、调查研究做得好、规章制度执行好、各项活动办得好的局面。

六、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建设成果丰硕

近年来,各级关工委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工作、提升关工委社会影响力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花了很多心血,下了很大功夫。今年,中国关工委对梳理推荐品牌工作作出部署,各级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总结和撰写材料,层层推荐筛选,在全系统形成了领导重视品牌、“五老”关心品牌、各级组织争创品牌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各地上报工作品牌共234个,如:中华魂读书活动、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校外辅导站、四点钟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青蓝工程、十大员等。大体分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净化社会环境、帮扶济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民族团结、青年工人和农民的培训、自身建设等八个方面。其特点:一是数量多、分布广,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较好地反映了关工委工作的整体面貌。二是紧跟时代,特色鲜明,并贴近广大青少年实际,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基础扎实,效果突出,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四是重点突出、新老结合,具有普遍的指导性。这些品牌,绝大多数都反映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领域,展现了各地的工作亮点,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和实践经验凝聚升华的成果,是广大“五老”辛勤劳动的结晶,也是关工委20多年来工作的创造和积累,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各级关工委不仅重视发现和总结品牌,更重视大力宣传和普及品牌的工作,使之起到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作用。各地普遍运用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观摩会等形式,宣传推广品牌,交流学习经验。在中国关工委各种工作会议上,均把宣传品牌典型作为重要内容,对一些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品牌经验进行推广。各地撰写和发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工作评论等涉及品牌典型内容的达到60%以上。据统计,副省级城市以上关工委组织基本上都编辑印发了宣传品牌典型的书籍资料。中国关工委在新改版的网站上开辟了品牌典型专栏,《中国火炬》每期都有多篇幅的品牌典型报道。同时,我们还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和平台,特别是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品牌典型,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工作,也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

七、理论建设和制度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强调:“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各级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结合实际狠抓落实。许多领导深入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并通过举办理论研讨和专题论坛等途径,进行广泛交流,产生了一批很有价值的理论成果。不少单位还编辑出版了理论研究文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为关工委理论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为推进理论研讨工作,今年中国关工委把领导干部理论培训同理论研讨有机结合起来,先后举办两次全国培训和理论研讨班,让大家带着实际问题学理论,又通过理论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今年7月,在天津召开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共收到各单位提交的数百篇论文,其中省部级关工委领导撰写的就有50余篇。经认真筛选、反复审改,最终确定了86篇,45万余字,拟编辑出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文集》印发各单位。这些文章,内容丰富,论述深刻,既涉及关工委当前亟须解决的一些体制机制、发展思路、改革创新方面的问题,又涉及到解决广大青少年思想和实际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层次比较高,视角比较新,指导性比较强,有些文章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及各地报刊、电台刊登和转发。

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制度建设也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去年9月,中国关工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各地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普遍制定下发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一些地区还以党委、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或转发。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近年来中国关工委和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进行汇总梳理,将编辑出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汇编》。该书的出版,是对长期以来关工委工作规律的总结,将进一步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

八、青少年境内外交流工作日趋活跃

这几年,我们加强了青少年境内外交流合作,既拓宽了交流渠道,学习借鉴了境外做青少年工作的好经验,使青少年开阔了视野,又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少年的风貌,发挥了民间外交的独特优势,扩大了关工委的对外影响。我们举办了第二届中国东盟《10+1》青少年文化交流节活动,东盟各国大使参加座谈和交流节文艺晚会,有200余名中外青少年代表相约康巴诺尔草原,共同体验“草原文化之旅”。有的大使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青少年齐聚一堂,相互交流,通过文化这根纽带凝结成了共同发展的美好理想。积极搭建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互动平台,举办了第六届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两岸各界300多名有重要影响的人士参加,巩固了交流合作机制,实现了海峡两岸青少年的互动,增进了两岸之间的友谊。继续举办两岸四地亲子论坛,以亲子文化与人类发展为主题,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今年我们还和有关部门在北京联合主办了国际家庭日中国纪念大会,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共同启动了“中国家庭儿童安全计划”项目,为关工委事业发展赢得了国际空间。

今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也是中俄青少年友好活动年。作为活动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李克强总理访俄的配套活动,中国关工委和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共同主办了“中俄关心下一代论坛”,中国关工委作了主旨发言,两国教育专家、学者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在克林姆林宫举办了中俄青少年大型文艺交流晚会,55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展示了两国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友好情谊。国务院副总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刘延东与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一同出席了本次论坛和晚会并发表讲话,观众反映热烈。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两地举办了“中俄青年书画艺术展”,受到俄罗斯有关方面和青少年的高度评价。这些活动,拉近了中俄青少年之间的距离,加强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拓展了两国青年交流的广度和深度,开辟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领域。

九、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今年各地关工委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自觉聚焦四风方面的问题,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对照检查,扎实整改落实,抓好建章立制,自身建设有了很大加强。进一步发扬了实事求是的作风,工作更加细致扎实;进一步树立了群众观点,为青少年服务的思想更加牢固;进一步增强了勤俭廉洁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蔚成风气。许多关工委严格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还专门制定印发了会议费和培训费管理办法等,使落实八项规定常态化。

班子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各级关工委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为目标,以转作风、提素质、树形象为抓手,更加重视干部队伍的培训,班子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进出有序的班子和队伍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今年县级以上关工委组织举办培训约1.6万班次,培训91万人次,有效地提高了班子和队伍的素质。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关工委有8个先进集体、124个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同相关部门配合更加顺畅。各地普遍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和及时协商机制等,工作合力大大增强。现在,不少地区一有重要任务和重大活动,便召开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共同研究部署,协商解决问题,统一调配力量,既分工又合作,聚合了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大家普遍反映,有了这样的平台,沟通交流就有了更多手段,工作渠道明显增多,主动性明显增强,工作产生了倍增效应。

同志们,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它倾注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级党政领导的深切关怀,体现了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的热心支持帮助,凝聚了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辛劳和智慧。在此,我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的各级关工委领导和广大“五老”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关于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当前形势作了深入的分析和精辟的论述。强调指出,三中全会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分化、西化的策略呈现出公开化、极端化、网络化的新特点,加紧对青少年实施瓦解意志、占领思想、改变意识、侵蚀文化、抹黑道德、诋毁信仰、歪曲历史、丑化体制、唱衰中国等手段,企图在我国实现和平演变的目的。前不久发生的香港“占中”事件,以及境内外分裂势力在一些地区制造极端暴恐事件等,就是突出的例证。在国内,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面对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与此相关联广大青少年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前所未有。这些,都对各级关工委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有所作为。

2015年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在青少年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继续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全局上进行了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回答了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路径。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把深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央重要会议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重大部署,明确我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和具体举措,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要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分析和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需要回答和解决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中心和大局,规划和提出新的目标,梳理和谋划新的思路,把中央的要求转化为各级关工委的具体工作部署,转化为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丰硕成果。要通过组织宣讲团、辅导讲座、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紧扣青少年学习工作、思想情感、家庭生活的实际,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大家坚定跟党走,更加坚定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做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

二、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同全国各族少年儿童代表共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时强调,“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重在践行,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这为我们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培养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长,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央的部署,中国关工委在调查研究和征求部分省市关工委领导意见的基础上,决定2015年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在青少年中开展“三爱”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倡导的。“三爱”是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的高度概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少年要求的具体体现,是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方式的深度融合,是近几年来全国关工委系统开展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三爱”教育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教育的重要举措,对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净化社会风气、提升文明素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对这一教育活动,各级关工委一定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研究制定好方案,在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加强具体指导,坚决抓好落实。要组织力量深入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采取广大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各种媒介,形象生动地宣传“三爱”的时代内涵和养成途径;用广大青少年熟悉的民族英雄、历史人物、先进模范的感人事迹引导青少年;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结合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用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激励青少年,使他们真正懂得爱学习是实现理想抱负的基础,爱劳动是创造幸福的途径,爱祖国是成长进步的引擎;懂得“学习最有用”、“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的道理,不断升华对“三爱”的理解和认识,激发“三爱”热情,凝聚“三爱”力量,形成浓厚的“三爱”氛围。

在教育活动中,要重视回答和解决好青少年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已触及到深层次矛盾,涉及到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广大青少年思想异常活跃,在文化需求、思想需求、生活需求、心理需求、健康需求、发展需求等方面,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在肯定他们积极向上主流的同时,应看到不少青少年工作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比较重,思想道德、价值取向等方面出现的疑惑甚至迷惘,需要给予及时正确的引导;一些青少年信仰、诚信缺失,意志品质薄弱,是非和法纪观念淡薄,需要耐心地帮扶转化;还有些青少年在工作、学习、家庭、生活、情感方面存在实际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因人施教,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各地关工委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具体指导。根据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适应青少年的特点,丰富和创新教育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增强教育效果。要配合教育部门和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鼓励学生走出校园、走向工厂和田间地头,积极参加劳动体验,让他们获得劳动的切身感受,培养他们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城市社区要借助“四点钟学校”、“家长学校”、“假日学校”搞好宣传引导,开展“文明新风进楼栋”,“小雷锋进社区”,举办道德讲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立志成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浓厚的爱国情感。在农村要结合开展“助教关爱工程”,“讲理想、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实用技术培训班”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刻苦学习本领,走勤劳致富、科技致富、共同致富之路。在企业要通过技能比赛、技术创新、平凡岗位做贡献、岗位连着中国梦等活动,引导青年员工把个人的成长与企业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成才梦、创业梦、致富梦融入中国梦。各地都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用典型推动教育活动的深入。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抓住重点和难点问题,通过观摩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一批针对性、实效性、影响力强的成果,不断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三、继续以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为抓手,推动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经过三年基层工作年,全国基层关工委建设呈现出可喜的局面,但我们不能停顿下来,盲目自满,应看到抓基层、打基础是一个不断提高、渐进发展的过程,还要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基层关工委组织发展还不够平衡,农村基层关工委和“五老”队伍接续存有一些困难,对青少年思想状况调研还缺乏深度,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够,关工委体制机制建设还不够完善,等等。为了巩固已有成果,推动基层建设的新发展,明年基层关工委建设,拟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各级关工委要把工作重心继续放在基层,重点抓好农村、社区、少数民族和西部地区关工委建设;二是要继续卓有成效地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掀起争创先进的热潮。

基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固本强基促发展,是我们的基本经验。各级关工委要坚持围绕基层定思路、围绕基层做规划、围绕基层谋发展。农村、社区、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是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重点,这些地方的工作能不能有一个较大的突破,是对各级关工委工作成效的检验和考验。要专题研究加强社区基层关工委建设的问题,特别对制约基层关工委发展的体制机制、对基层参与创新社会治理、对我国加速城镇化进程所带来的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城镇剩余劳动力就业、预防青少年犯罪、拐卖少年儿童犯罪等问题,提出进一步破解的思路和办法。要配合国家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部署的有利时机,着力研究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基层关工委的发展问题。要研究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的问题,着力解决好新时期务工青年的思想教育问题。要专题研究民族地区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问题,依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从各地实际出发,配合教育主渠道,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的民族大团结教育,深入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着力解决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关工委工作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问题,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提出如何实现稳步发展、后来居上的对策和建议。

根据基层关工委建设发展状况,中国关工委要求,各地关工委在2015年对本地区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情况进行普遍检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本着一切为了基层、深入了解基层,具体帮助基层的原则,制定检查方案。重点是组织和班子队伍是否健全、工作制度是否完善、开展工作是否活跃、优势作用是否发挥、经费场所是否落实。检查方法,要坚持调研帮助为主、肯定鼓励为主、解决实际问题为主。检查中,要认真听取基层组织和广大“五老”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实情和新动态,特别是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深入分析研究,和基层同志一起探索破解的思路和办法,帮助基层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使基层切实感受到关心温暖、安心踏实和鼓励鞭策。检查中,要注意总结经验,对基层欢迎、实在有用的形式和内容,要倡导、发扬和完善;对那些形式主义的做法,以及劳而无用的事,要坚决舍弃。通过检查,做到准确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明确发展思路,推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深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的依法治理。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这一重大部署,继续深入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和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要抓住学习《宪法》这个重点,增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重视抓好农村、社区和流动人口的宪法知识普及教育,配合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动员“五老”中的政法专家和学者到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宣讲《宪法》,使广大青少年逐步提高法律素质,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同时,要突出《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的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和防范拐卖等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引导他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随着社会信息传播的快速发展,青少年越来越早地受到外界多方面的影响。要发挥学校教育的主导作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国学教育进课堂、进学校、进班级、进家庭”活动;继续开展“在家做个好孩子,在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的新三好活动,使他们通过多姿多彩的活动学到知识、增长见识、陶冶情操,遵纪守法。要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采取办家长学校、家教讲座、专家辅导等形式,建立学校、家长和社会之间的畅通平台和渠道,引导家庭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帮助解决家长在教育子女,与子女沟通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要发挥社会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衔接补充和平台作用,以社区、村镇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发挥广大“五老”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活动平台和老少互动,弘扬传统美德,形成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

要重视做好帮扶“失足、失管、失学、失教、失亲”人员和弱势群体的工作。各地关工委要在党委领导下,主动协同有关部门,继续探索规模帮扶助困模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筹集更多的资金资源,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要继续推进“春苗营养计划”和“青少年健康守护朝阳计划”;继续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创办教育示范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传授科技、创业致富活动,为当地青少年学习就业、成长成才服务。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把“五失”青少年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参与创建零犯罪社区、零犯罪村屯活动,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帮扶、矫治、管理,加强对闲散青少年的服务管理,加强对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关爱帮扶。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热情关爱,帮教帮扶,积极化解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五、以迎接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以自身建设带动工作的创新发展

明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我们要认真地回顾和总结过去二十五年特别是近五年的工作,设计和规划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这将是我们关工委继往开来、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各单位要很好地梳理近五年的工作,通过肯定成绩鼓舞信心,并认真总结出一些被实践证明的、带有规律性的工作经验。譬如,以坚持党的领导为依靠,科学定位;以理清工作方针和思路为先导,谋篇布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抓住根本;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强基固本;以为青少年服务为出发点,发挥优势;以品牌建设和典型经验为引领,带动全局;以理论研究和务实创新为支撑,重点突破;以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为保证,抓住关键,等等,总结一批对关工委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要大力宣传和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运用多种手段宣扬他们的典型事迹,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在全系统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为搞好纪念和表彰活动,我们还要采取举办展览会、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工作联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级党政领导对关工委事业的关心、支持,感谢相关部门对关工委的帮助、理解和配合,通过争取领导参加、群众广泛参与,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密切与各方面的关系,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各项纪念和表彰活动,都要严格遵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力戒铺张浪费,力戒形式主义,讲究实效,做到既要有声有色,又要朴实隆重。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要把着力点放在谋划好今后的工作上。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各级关工委肩负着培养教育、带领引导、团结凝聚青少年的光荣的历史使命,这既为关工委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又使我们的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各级关工委要在学习中央重要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深入研究、科学谋划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重点是,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关工委如何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要求,实现进一步创新发展,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如何配合主渠道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如何建立健全配合机制,主动配合职能部门和相关社会团体,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进工作;如何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建设和壮大一支高素质并相对稳定的“五老”队伍;如何做好品牌和典型的发现培养与普及推广工作,突出地方特色,实现品牌效应的最大化,等等。对这些课题,我们都要逐一研究探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予回答与解决。落实到一个地区,各单位可根据自身特点,可重点抓住一两个问题研究好、解决好。

同志们,11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在表彰大会上强调,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工作报告所做的重要批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和人民对“五老”在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我们广大“五老”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执行。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投身到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中去,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实现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创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小结

20141224日)

杨志海

同志们:

这次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结束了。会上,刘峰岩同志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听取了顾秀莲主任代表中国关工委所作的《紧跟时代步伐 锐意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与会各位同志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了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对顾秀莲主任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志们普遍反映这次会议开的早、开的好,很受启发,受益很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同志们说,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高度肯定了各级关工委组织、关心下一代事业,高度赞扬了广大“五老”的工作,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增加了动力。

同志们一致认为,顾主任的报告非常好,这个报告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广泛听取多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报告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起点高,报告通篇贯穿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写得实,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各级关工委所做的九项工作,虽然没点各地的名字,但可以说是件件有出处,事事有着落。在分组讨论时,有的同志说,虽然没有点我们的名,但报告中有我们做的大量具体工作。报告完全符合实际,落地有声。三是想得远,报告不仅总结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了明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还想到了今后几年的工作。报告中顾主任提出要总结好八个方面的问题,重点研究好五个方面问题,都是着眼未来,着眼关心下一代事业长远发展的,对我们做好今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志们认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顾主任的报告,一定能使关心下一代工作紧跟时代步伐,锐意创新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关于明年的工作,顾主任的报告讲的很全面、很具体,要求十分明确。我根据会议讨论的情况和一些需要再次强调的问题,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

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更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教育工作的讲话,这些讲话贴近我们的工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极具指导意义。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都作了重要讲话,这些讲话不仅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而且给我们提出了要求。13位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国关工委工作报告上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关心下一代事业的高度重视、高度关怀、高度支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是我们做好明年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根本动力和基本保证。

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首先是抓好各级关工委班子的学习。要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与贯彻顾主任工作报告精神结合起来。顾主任的工作报告就是通篇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报告,认真贯彻工作报告就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要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和顾主任的报告同总结今年的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同调查研究做好明年的工作结合起来。会后,各地关工委要将顾主任的报告和本部门2015年工作安排和部署,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力争得到更多地关怀和支持。

二、要继续做好基层工作,深入开展“创五好”活动

做好基层工作是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抓基层始终在路上。从工作实际来看,三年基层工作年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的工作重点没有变,基层这个薄弱环节也没有变。顾主任在报告中提出了2015年的五项工作任务,这五项工作能否落实好,关键在于基层工作抓得如何。抓好了基层工作,就带动了整个关工委工作, 就能很好地落实明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抓基层,要深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并以此为抓手把基层工作抓扎实,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抓组织。什么事都要靠组织来抓,都要靠人来做。没有建立组织的地方,要尽快建立;组织不健全的地方,要尽快健全起来;组织较为健全的地方,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常态化。二是要抓活动。活动不仅是关工委组织的生命所在,而且也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出成效、出品牌,党和政府才了解我们,人民群众才信任我们,多年的实践证明,哪里的活动搞的好,哪里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就做的好。这次各地给我们推荐的234个品牌,就是各项活动的成果和延续,也是各级关工委辛勤工作的体现。今后,希望继续抓好创建品牌工作,让老品牌继续放光的同时抓出更多的新品牌。县区级关工委是抓基层工作的关键层级,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基层上,以此带动全面工作。县区级以上关工委要统筹安排,督促检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促进基层工作的全面发展。顾主任在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明年开展一次基层工作检查,希望各地关工委认真做出安排。此次检查的目的,一是要了解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二是要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带动全面工作。三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发展,使基层工作能够常态化、制度化。

三、要切实做好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总结表彰工作

明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二十五周年,按照惯例每五年要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搞好总结表彰既有现实意义,又有长远意义,希望各地关工委能高度重视,积极参与。

一是要总结五年来的基本情况和基本经验。五年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付出辛勤劳动,创造了辉煌的业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我们要认真总结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形成基本经验。顾主任在报告中提出要从八个方面总结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深入研究,选出一批好的典型在大会上发言,总结出一些对关工委事业长远发展带有规律性的基本经验。总结工作能否搞好,提炼经验是关键,请各地多下功夫。

二是要认真研究今后五年的工作设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吃透“两头”,一方面是要认真学习把握中央领导、各级党政领导需要我们做什么,另一方面是要了解广大青少年要求我们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开展好今后的工作。明年中国关工委将研究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对今后工作提出一个基本思路,这离不开各级关工委的支持。顾主任在报告中提出了五个值得我们重点思考的问题,要围绕这些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精心策划,力争制定出一个令大家都满意的五年工作规划。

三是要抓好表彰。这次我们仍然参照过去的做法,表彰奖项大体设置为:对长期重视并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的在职省、部级党政领导同志,授予荣誉奖;对曾担任过关工委主要领导职务多年、德高望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老同志,授予功勋奖;对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年以上,并作出重要贡献的省、部级关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授予突出贡献奖;对社会影响好,群众认可度高的关工委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授予先进集体奖;对热爱并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工作业绩突出的同志,授予先进个人奖。评奖的具体条件、方法,会在今后的有关文件中具体说明。这次表彰会还准备和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奖项设置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增加、具体名额数量请各地关工委认真考虑,并在明年召开的全国关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就是关心党和国家事业的美好明天。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青少年,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德无量。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今年10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军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的贺信中说,“希望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向先进学习,永葆革命本色,在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支持国家和军队建设改革、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贡献。”这个希望是对军队离退休老同志的希望,也是对我们全体老同志的希望。刘云山同志1126日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讲话时明确指出,“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央领导希望、鼓励广大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广大老同志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厚望。

同志们,新年就要到了,我代表中国关工委提前向从事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广大“五老”和关工委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再次向为我们这次会议成功召开做出积极贡献,提供热情服务的云南省委、省政府、省关工委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谢谢大家!

                                                     

报:本委主任、副主任、秘书长

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有关部委

   关工委,总政治部干部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5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