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文件> 详情页
中关工委[2014] 7 号 关于印发刘峰岩同志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总结讲话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12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

现将刘峰岩同志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传达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4723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

理论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学习顾秀莲主任讲话和理论发言文章的初步体会

201479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刘峰岩

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就要圆满结束了。中国关工委非常重视这次会议,顾秀莲主任在会议开始时作了重要讲话,她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阐述了进一步认识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了实践和理论创新工作取得的新成果,强调要加强领导、把理论研究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讲得很好,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杨志海同志就学习贯彻顾主任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落实。根据会议安排,我对理论研讨作个简要小结,讲两点意见。

一、这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标志着关心下一代理论工作在已有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理论研讨会开得很成功。顾主任代表中国关工委所作的报告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这次理论研讨会,各地关工委高度重视,准备充分。许多关工委主任深入基层调研,亲自组织和撰稿,反复修改提炼,产生了一批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对关工委工作创新实践有着重要指导意义的理论文章。”“这些文章就关心下一代工作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从多层次、多侧面进行了探讨,展现了各级关工委积极投身改革实践的新认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必将有力地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顾主任的高度评价,大家听后受到了很大鼓舞。会议形成的一批理论成果,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质量有新提高。截止到625日,中国关工委共收到各地各部门提交的论文共148篇,其中省区市等关工委主要领导撰写的54篇。我们本着逐篇审看、注重质量、优中选优、每省(部)一篇的原则,由于发言时间有限,最终确定了大会发言的30篇。一批优秀论文这次没能在大会上发言,只好留作出文集时再用了。听了发言,特别是看了“发言材料汇编”后,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发言文章质量确实又有了新提高,各具特色,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值得学习借鉴。

这次研讨会不仅论文质量高,而且涉及面广泛,既有省区市关工委的、副省级城市关工委的、地市级关工委的,又有高校、企业关工委的。特别是这次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都有大会发言论文入选,这是前所未有的。广东、四川、福建、江西、河南等在今年的中国关工委培训和理论研讨班上发言质量较高,这次又提供了新的更高质量的理论发言文章,反映了主要领导对五年一次的全国理论研讨会和中关工委出版理论文集的高度重视。陕西、江苏、黑龙江、海南、河北、湖南等省都报了多篇文章,特别是陕西每个主任都写了一篇,还把他们连续四年每年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出一本理论文集交给了我们,海南报了11篇,湖南省关工委主任亲自给下级关工委修改上报发言稿,等等。甘肃、内蒙、重庆、山西、吉林、安徽、辽宁、湖北、山东、新疆、青海、宁夏等地关工委主要领导深入调查研究,亲自选题,反复修改,精益求精、质量越来越高。北大、宁波、中石化、长沙等各代表一个方面,且文章质量高,值得一读。

(二)时代特征鲜明。发言文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的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时代特征鲜明。如“中国梦”宣传教育、“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学雷锋常态化”、“加强基层创建活动”、“加强文化建设”、“丝绸之路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关于“关工委工作方针、工作定位、指导原则”和“发扬五老精神”、“大宣传格局”、“学习老阿姨龚全珍”、“加强典型、品牌建设”、“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等等,这都是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并且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密切相关,顾主任也多次强调,亲自抓的重要工作,这一次都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文章,反映了这次理论文章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三)突出理论思维2013123,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时强调:“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执政,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大家一致反映,这次的发言文章体现了理论思维,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对办的大量实事、取得的众多成绩、成果、有效作法和经验等归纳、总结、提炼、升华,由感性到理性,既辨事析理,又深入浅出,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从而把重大的理论问题讲深讲透讲明白。比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福建的《当代关工委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教育任务——加强青少年“中国梦”教育的几点思考》一文,是根据顾主任指示、省委领导批示的“中国梦”多媒体课件,在全国培训和理论研讨班及福建全省中小学播放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推动了学习践行中国梦的深入开展。他们在此基础上,将开展中国梦教育的实效和做法经过理论思维,形成理论研讨文章,值得学习。又如,北大关工委,认真学习总书记在北大的“五四重要讲话”,紧密结合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实际,写出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大力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 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强阵地》,是一篇水平较高的“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文章。

(四)理论联系实际。发言文章虽然有理论高度,但不是就理论谈理论,而是与我们正在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紧密结合,与各地实际相结合,发挥了理论指导的重要作用。比如四川的《加强关工委体制机制建设的实践与思考》,这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他们坚持创新,积极探索,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次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关工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重要意义,深刻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取得的显著成绩,值得学习。又比如,广东张帼英主任的《创新推动 开启关心下一代事业建设新篇章》,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探索总结广东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特别是广东在实践中探讨“大关工”工作模式,各级机关创建关工委等经验作法,很有创意,顾主任在报送的发言材料上作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此外,一些地方还结合自身开展的时间长、影响广泛、社会反响好的品牌活动撰写理论文章,突出了地方特色,如重庆《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实践与思考》,吉林《关于打造品牌的探索和思考》,河北《关于我省“四点钟课堂”实践与发展的思考》等,他们的做法贴近实际,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和社会需求,文章既有实践经验的总结,又有理论上的思考,值得提倡。

这次研讨会开得好,产生了一批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得益于创新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深刻揭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关工委十分重视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组织各级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关心下一代重要论述、指示和批示,尤其注意抓好总书记高度关注、反复强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学雷锋常态化、民族团结、丝绸之路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课题,积极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和理论研究活动。各地注重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和贯穿在理论研究工作中,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融入到这次的理论成果之中,从而提升了理论层次、理论高度,保证了理论文章的高质量高水平。

二是得益于领导高度重视。顾主任对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高度重视,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总结,带头撰写理论文章,每次理论研讨会上都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报告,对全国的关心下一代理论研讨工作的开展发挥了重要指导和带动作用。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在今年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近年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顾主任带领下,大家共同努力,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要注重理性思维,把取得的显著成绩升华为“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对全国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按照顾主任要求,各位常务副主任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促指导,并积极参与这次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审核工作。从主任们审核反馈的意见看,认为发言材料质量有了新提高。杨志海同志作了批示:“文章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很有说服力。如果所有文章都有这样的质量,我们的文集将是一个高水平的文集。”各级关工委领导高度重视这次关心下一代理论研讨会的发言文章,尤其是四川的谢世杰、张中伟、广东的张帼英、天津的邢元敏、邢军、甘肃的李虎林、陕西的李天文、福建的王建双、江苏的曹鸿鸣、安徽的季家宏、山西的武正国、湖南的沈瑞庭、重庆的肖祖修、吉林的聂文权和海南89岁高龄的常务副主任何如伟等老领导,他们克服困难,亲历亲为,对理论文章亲自抓,亲自选题研讨、组织调查研究、撰写修改,直到上报中国关工委,令我们做具体工作的同志非常感动。领导高度重视是这次理论文章高水平的重要保障。

三是得益于实践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是从实践中产生的,理论是否正确还要接受实践检验并要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同时,理论只有与实际紧密联系,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自身的价值和意义。理论如果脱离了实际,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就会失去其活力与生命力”,深刻阐明了理论和实践的辨证关系。始终重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坚持用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同样,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也是以我们的工作实践为基础的。离开了实践成果,就不可能产生理论成果。近年来,中国关工委和各级关工委在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丰硕成果,抓了一批典型,创了一批品牌,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作法和经验,为形成理论成果提供了坚实基础。各级关工委认真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理论和实践辨证关系的重要论述,抓住近年来取得的丰硕实践成果的有利条件,注重归纳总结,理性思考,升华提高,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而形成一批理论成果。这次会议能够产生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也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这个良好基础。

四是得益于起步早抓得实。200912月顾主任主持召开了中国关工委第一次关心下一代理论研讨会,出了第一本理论文集,后来又提出今年召开第二次理论研讨会。我是20125月来中国关工委工作,她用了半天时间给我谈话,谈了很多情况,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叫我抓理论研究工作。两年多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她多次主持中国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研究理论工作,把理论研究作为关工委一项重要工作,并明确提出要召开第二次理论研讨会,要求我深入下去熟悉、学习、调研,尽快进入角色。去年年初,中国关工委正式下发了通知,并明确提出十多个理论研究课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自己的实际加强理论研究工作,撰写理论文章。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关工委把每年两次的培训班改为以培训为平台,以理论研讨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和理论研讨班,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理论文章,为这次研讨会打下了一个良好基础。今年初,主任办公会明确提出6月底7月初召开第二次全国关工委理论工作研讨会,会议的准备进入实质阶段。按照顾主任要求,各位常务副主任分别深入下去调查研究,召开调研座谈会,了解理论研讨文章进展情况,实地督促推动理论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起步早,抓得实,各地都写出了一批理论文章,本着优中选优,适时向中国关工委上报了高质量的理论文章,这就有了选择的余地,这是保证质量高的基础。

二、关于下一步工作

下面,我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再讲两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特别是顾主任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理论工作。这次五年一度的理论研讨会既是交流总结会,也是互相学习、进一步推动会,为开好明年的总结表彰大会奠定了坚定的基础。各地方各部门要按照顾主任要求,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的新局面,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二)共同努力,编辑好理论和制度文集。中国关工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今年要出三本书,汇集近年来的各地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品牌成果。下面,我把由我具体负责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成果论文选集》(以下简称《论文选集》)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选编》(以下简称《制度选编》,暂定名)征集文稿要求说明如下:

1.关于《论文选集》,拟出一本,需论文7080篇。这次大会发言30篇,经逐级筛选上报,中国关工委认真审阅并与作者单位共同研究修改,达到了大会发言要求,决定纳入《论文集》,我们叫第一批入选《论文集》文章。下一步的工作是,会后应进一步修改,再提高,争取更佳效果;还有4050篇,从已经上报但没入选大会发言的论文中选择,因大部分都看过,有些基本具备条件,拟抓紧与相关单位商量,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争取尽早确定为第二批上《论文集》的文章;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争取把7080篇论文确定下来。

为了把下一步工作做好,我再简要强调两点:

一是,关键是确保文章的质量。顾主任和杨志海常务副主任等中国关工委领导对我们研讨会的文集文章给予了那么高的评价和期望,我们务必要更加努力,进一步把所有的论文修改好,关键是高质量,对这个问题前边我讲过,这里不再重复。

二是,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尽量照顾到面。省区市、副省级市、地级市、部委、大型企业、事业单位等最好按要求上报论文,每个省区市提交2-3篇出书备选文章,同时从地市推荐13篇备选理论文章。副省级市、部委、企业等要提交12篇理论文章,大部分省部已上报,看是否还有修改和调整,有的没报或没报全的,望抓紧上报,尽量不出空白点。并由各单位把好质量关。

2.关于《制度选编》。这件事较简单,主要是中关工委和各省区市(部委、副省级市、企业等)已经发过的“制度”性文件,特别是经省区市(部委、副省级市、企业等)党委(党组)政府或两办下发和转发关工委的“制度”性文件等,因这些文件都是现成的,用不着修改,选准上报就行了,至于哪些选入《制度选编》,编辑时再确定。目前,已经上报制度文件的单位有24个,请没上报的单位按要求抓紧报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同志们,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市关工委的领导和同志们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大家提供了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