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全体会议暨五老队伍建设成员单位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2月1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12月14日,中国关工委领导成员全体会议暨五老队伍建设成员单位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的指示精神,就中国关工委2018年工作情况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要点听取了意见。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常务副主任张玉台、刘峰岩、闵振环、武韬、刘晓连、祖书勤出席。

在会上,中国关工委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严文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全国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蔡淑敏;中组部、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国管局、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中国关工委2018年的工作,认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开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服务脱贫攻坚、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和健全党建带关建自身建设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两项重点活动,工作力度大、参与度高,接地气,很有成效。2019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部署具体、可操作性较强。大家围绕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网络素养、改善儿童营养状况、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加强党建带关建、扩大部门交流合作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顾秀莲代表中国关工委对各成员单位一年来对关工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各级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副主任单位和五老队伍建设成员单位的支持配合。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联席会议、信息互通和协调配合机制,形成搭台唱戏、借台唱戏、同台唱戏的工作局面。她要求,2019年要重点做好6方面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把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继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宣讲理念创新、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法创新、宣讲载体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实施“十百千万”五老关爱工程行动,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在助力脱贫中彰显关工委新作为。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要坚持党建带关建,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推动关工委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