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顾秀莲在陕西省调研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5月2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5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陕西省考察关心下一代工作,陕西关工委主任李天文主持会议并作汇报。

省关工委主任李天文首先汇报了陕西省关工委2015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年几项重点活动的开展情况。他说,省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助手,始终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点,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动员和组织“五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整合各种资源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好事实事。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表彰大会上,我省有17家先进集体和56名先进个人受到中国关工委和中央文明办的表彰;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省关工委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关工委系统共有29人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耀称号。2016年陕西省关工委将重点围绕党史国史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主题开展活动。将紧紧抓住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这个主题,持续扩大“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工作品牌的影响力,注重发挥地域和“五老”自身优势,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五老”亲身经历的教育内容引导青少年爱党、爱国、听党话、跟党走。将积极为党政分忧,贯彻和体现中央号召的“精准扶贫”精神,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细分细化,精细对接,通过推行“代理家长”、“老少结对子”,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关爱站等形式,不断探索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长效机制。今年,省关工委还将持续抓好工作品牌的打造工作,举办好第十二届“全省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

顾秀莲在听取了陕西省关工委和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延安市、富平县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后。她说,陕西各级关工委近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呈现出五个方面的亮点: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来整合资源,开展各种有声有色的活动;工作中突出了社会治理创新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有成效;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有力度;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有特色有特点。陕西关工委工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经验,值得肯定和推广。

顾秀莲指出,陕西省各级关工委在工作中有一些很好的共性,体现在: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事业,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了好的环境和条件;广大“五老”同志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勤奋工作,具有创新发展的精神;各级关工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依靠社会力量开展工作,得到了社会支持,壮大了关工委实力;注重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善于创新方法、总结经验,工作有特色。

顾秀莲强调,各级关工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开展好核心价值观教育,认真落实好党史、国史教育;关工委作为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群团组织道路,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团性,做好关工委改革和建章立志工作;要积极探索在农村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农村青少的健康成长出好力,服好务;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做到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不断打造新的载体和平台,凝心聚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