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安徽省望江县关工委:重点帮扶 有效服务 扎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安徽省望江县关工委

安徽省望江县十几年一直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做为关工委重点工作之一,紧抓不放,落到实处。

一是全面建档,动态管理。县关工委与教育局紧密配合,由学校、村(社区)关协分别建立“留守儿童”台帐并存档,做到表表相符,底子清,情况明,并且每年更新一次,使“留守儿童”变化情况及时在台帐上反映出来,便于有的放矢地开展关爱工作。

二是结对关爱,重点帮扶。学校、村(社区)关协对少数因临时监护人年老体弱,缺乏管教能力和有不良行为的“留守儿童”,安排老师,指定“五老”重点开展一帮一关爱活动。

三是创造条件,有效服务。针对“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思想实际,该县各级各类学校都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了专(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开设了亲情视屏或亲情电话,定期免费为“留守儿童”服务。村(社区)和大屋场,美好乡村示范点均建立了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场所,关工组织指定专人指导“留守儿童”安排自己的业余生活。杨湾等乡镇共有626名爱心妈妈经常陪伴在“留守儿童”身边,照料孩子们的生活,辅导孩子们的学习,不仅弥补了“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而且给“留守儿童”送去了欢乐。

四是村校对接,形成合力。学校与村(社区)关协对“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情况,经常对接交流,分工负责。“留守儿童”在校期间,以学校关爱为主,双休日和节假日以村关协为主。做到“留守儿童”在校在家信息共享,形成关爱合力。特别是寒暑假期间,哪些“留守儿童”去父母身边,哪些仍留守在家,他们都详细了解清楚,杜绝了关爱的盲时、盲点和工作的盲目性。

五是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为推动全县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均衡发展。他们先后推广了华阳中心学校实行“无痕关爱”,使“留守儿童”免增心理负担和精神伤害;杨湾中心学校为“留守儿童”开通亲情视频和亲情电话;文凯学校节假日安排专人陪护留校的“留守儿童”,校领导与他们同桌就餐,集体为他们过生日;凉泉乡关工委关爱“留守儿童”“三知、三多、三沟通”的做法;漳湖镇关工委对“留守儿童”实行“四位一体”的关爱措施等经验,起到了较好的引领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