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云南省红河州关工委:生活上照应 行为上管教 学习上辅导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云南省红河州关工委

由于家庭生活和教育的缺失,留守儿童普遍处于生活上缺少照应,行为上缺少管教,学习上缺少辅导的状态,面临着诸多问题。红河州关工委从2014年开始,组织全州13县市关工委对全州农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调查,对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工作进行了实践。

留守儿童的现状

留守儿童的父母外出务工,一般半年以上回家一次,有的甚至一两年才回家一次。留守儿童主要是通过书信、电话与父母联系,大多是一个月或几个月才联系一次。他们中的大部分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亲属照管,其中有部分留守儿童与监护人有矛盾,有极少数经常发生矛盾。大部分孩子表示最盼望的是父母回家,得到他们的关爱;最担心的是父母的健康和安全,遇到困难时不知该怎么办。

据调查,全州6岁至18岁的在校留守儿童有110162人,其中69岁的占41%1012岁的占35%1318岁的占24%;父母在外省打工的占51%,在省内打工的占28.2%,在州内打工的占18.3%,打工地不详的占2.5%;父亲外出的占22.5%,母亲外出的占8%,双方外出的占69.5%;随父亲或母亲生活的占17.6%,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的占75.2%,随其他亲戚或独自生活的占7.2%;留守儿童表现情况优秀的占11.9%,良好的占27.7%,一般的占53.4%,问题儿童占7%

留守儿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学习情况。一是学习成绩差。大多数留守儿童在学习上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习惯差。二是行为习惯不良。存在说谎现象,不服管教,我行我素,在校纪律散漫。三是道德缺失。由于缺乏必要的正确引导、教育、管理而造成是非意识淡薄,分不清好坏,没有礼貌,没有荣辱意识等。四是人格发展不健全。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他们的内心封闭,情感冷漠,缺乏安全感,心理承受能力差,消极、孤独、少言,不合群,不愿也不善于同他人交往,存在抑郁自卑甚至愤世嫉俗的心理。

生活状况。一是监护人责任不明确。父母委托的监护人往往从安全、身体健康等方面考虑问题,重吃穿轻道德培养,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二是监护人精力能力不够。监护人大多是祖父母等年纪较大的人,他们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三是父母关爱不够。父母长年累月在外打工,与孩子沟通较少,不能很好地与子女进行沟通。四是社会各界关注不够。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往往被忽视,学校常常重视升学率而放任一些成绩差的留守学生成为问题学生。

主要原因。一是隔代监管造成溺爱多于管教。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对他们的监管更多的是管吃管穿,生活上迁就有加,而对缺点视而不见或者无原则地迁就,使留守儿童得不到应有的家庭教育。二是亲戚朋友监管几乎等于不管。在留守儿童中,属于其他亲属监管的占36.46%。亲属受委托监管顾虑较多,不敢严格管理,害怕弄出问题,担负不了责任;生活上一定要让留守儿童吃饱穿暖,担心其父母责怪。三是社会不良因素影响。由于缺少必要的监督管理,有的留守儿童被不良青少年拉拢或沉溺网吧、游戏厅。

积极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州关工委自2013年以来,每年给每个县市1.5万元的留守儿童之家创建经费,苗羊宝主任多次深入全州13县市乡镇关工委调研留守儿童之家建设情况,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开展。各县市均在留守儿童较多的乡镇召开留守儿童之家试点建设工作座谈会。泸西县关工委在8个乡镇建立的8所留守儿童之家,均做到“八有”:有场地(有不低于20平方米的室内场地,配备桌凳,用于课外学习、功课辅导和心理疏导),有牌子(悬挂县关工委统一制作的“留守儿童之家”标识铜牌),有设施(配备一定数量的图书、文体器材和联网电脑),有机构(建立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有制度(建立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教育管护管理制度、活动制度),有安排(年初有计划、有措施,年中有活动,年末有总结),有专人管理(各学校至少指定一名责任心强、教育管护能力强、相对稳定的管理人员管理留守儿童之家,确保留守儿童安全、健康成长),有资料(有能反映留守儿童和家长基本情况、儿童进步成长的记录、工作档案、花名册、个人档案联系卡、爱心妈妈和代理家长帮扶结对花名册及活动开展的相关图片、资料等)。

依托学校建立留守儿童活动场所。农村留守儿童大多在寄宿制学校,在学校的时间远比家里多。针对这一情况,大多数县市关工委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会同县市教育局、团委等单位,在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试点,依托学校教育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大多数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配备了电脑、亲情电话,结合学校教学和外地打工人员时间等实际,以定期开放或电话预约等方式,组织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过视频聊天、打电话等方式进行沟通交流,让孩子与父母的距离不再遥远,在得到爸爸妈妈的叮嘱后,留守儿童倍感父母的重视,增进了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亲情,也提高了表达能力。同时,依托乡村少年宫建设,把留守儿童课外活动纳入主要教学内容,不定期组织这些学生参加课外阅读、校外社会实践,成立留守儿童足球队、烟盒舞队、朗诵队,开展文体活动。寒暑假期间还聘请部分有特长的教师为留守儿童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如美术、书法、钢琴、音乐、体育等兴趣班。通过这些活动使留守儿童减压,感受到来自集体的温暖,进而喜欢在学校,让家长放心,增强留守儿童交流的主动性,培养团队精神,增强自信心。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倡导文明网络行为。随着电脑的普及使用,青少年小网民数量日益增多,一些青少年未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以致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更有甚者因为网络游戏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给社会造成很大的隐患和危害。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的管理,更容易染上网隐。各县市关工委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组织“五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采取常规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教育疏导相结合、平日巡查与参与有关部门治理整顿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义务监督。“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去网吧转一转,看看有没有未成年人上网以及网吧周边环境和安全情况等等,有效填补了监管空缺。发现网吧存在违规经营问题时,首先会对网吧业主进行宣传教育,督促网吧管理人员改正违规行为,并劝说未成年人远离网吧;对违规情节严重的经营户,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举报。常年开展义务巡查,有效减少了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促进了网吧经营环境的改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