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南安市英都镇关工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做到“三个到位”、“六个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南安市关工委

20167月,盛夏酷暑难耐,骄阳炙烤着闽南大地,各类学校已然进入暑期休假,让学生回家消暑了。

然而,位于南安市英都镇的龙江村“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内则是另一番气氛浓烈、引人注目的景象。在这里正举办着为期一个月的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夏令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主要体现在“大手”们用“心”上的三个“到位”和运作上的六个“多”。

所谓用心上的“三个到位”:

一是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重视到位。镇党委书记林云发、镇长侯强辉、分管副书记黄发该(兼镇关工委主任)等领导经常深入现场调研并给予具体指导,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活动中心”在建设上给予人、财、物力方面的倾斜和支持,最终建成了集学习、实践、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占地约10亩的、具有三场一栏一园一基地十五室的“老少乐园——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该 “活动中心”的建成成为了英都镇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德政工程,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一致认为“活动中心”有三大特点:一是大气,中心的场地开阔,各室展品内容丰富详实,布局错落有序。二是会管,中心的制度规范,管理到位,卫生整洁,景观壮美,给人一种清新的感受。三是善用,中心面向全镇,善用有技术、懂业务的志愿者,热情接待青少年参加基地活动,指导有方,教学相长,是青少年向往的好地方。

二是关工委一班人的匠心运作到位。党委政府搭台,关工委唱戏。龙江“活动中心”能有目前的规模档次和良好的常规运作,很大的一个因素是镇、村两级关工委一班人的匠心运作。尤其是核心人物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洪本训同志,作为一名退休多年的原英都中心小学校长,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仍甘当革命的老黄牛,在关工战线上勤勤恳恳,全身心投入,为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着余热。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洪斌红全身心参与投入创建工作,积极联系发动社会上乡贤和爱心人士,为创建工作捐钱出力,促进了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关工委其他成员也都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了自身应有的余热和作用。

三是社会力量的关心支持爱心到位。“活动中心”建成后的日常管理和运作,都由关工委的老同志在具体实施,这就需要资金和人才的支撑。在经费来源方面,英都镇党委、政府每年都把关工委的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时拨给关工委。不足部分,关工委的老同志分头做工作,发动社会力量奉献爱心予以解决。泉州、南安两级政府和关工委也从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在人才资源方面,镇关工委邀请本镇15个自然村的50名在校大学生代表,在“活动中心”举行迎春座谈会,通过参观、介绍、座谈,让回乡大学生感受“活动中心”建、管、用的实况,发动他们为办好“中心”发声、发力,为家乡多做贡献,为假期举办“夏令营”盘活了大学生志愿者人才资源。

所谓运作上的“六个多”:

一是党政重视支持,社会资源投入多。为帮助解决暑期留守儿童无处去的问题,由镇党委、政府主办,镇关工委、镇团委、计卫办、英都中学、英都中心小学联合承办的英都镇留守儿童爱心课堂暑期行――“夏令营”在龙江村“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为确保夏令营能够顺利、安全、有序地开展下去,镇、村两级关工委预先制定《活动方案》, 筹集活动经费,帮助解决爱心课堂教学必需品、提供师生茶水、授课老师、大学生志愿者的少量报酬和膳食费用等问题。由于举办夏令营活动,得到广大留守儿童家长们的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家长们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纷纷主动送来茶水、饮料,让“中心”和家长们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促进了社会和谐。

二是社会人才支持,大学生志愿者多。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有23名回乡的本地高校学生报名充当志愿者,担任各兴趣班的授课老师,还有4位中小学骨干老师带队也参与“夏令营”的教学活动,他们有的家庭驻地离“活动中心”从几公里至十几公里,但大家都能珍惜这次机会,不畏高温,每天准时到校上课,毫无怨言,个别确因离家较远、交通不便者,就在“中心”住宿,以“中心”为家。其中,4名女大学生志愿者直接吃住在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洪斌红家,全身心扑在教学中。

三是外在吸引力强,在营学员人数多。由于本次“夏令营”设置的兴趣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对青少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报名参加的人数居多。由于“中心”受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原计划招收210名学员,年龄要求在814岁,以留守儿童、孤儿、贫困生为主。后来,由于慕名前来报名的学员很多,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无法满足他们的全部要求,最后只好把人数扩编至230名,他们全部来自英都镇各个村落。

四是智力兴趣兼顾,兴趣班级种类多。本次“夏令营”共设置了南音、绘画、书法、象棋、英语、演讲与口才、阅读与写作、科技与制作8个兴趣班,每名学员按兴趣主修一门功课,同时兼修其它课程,每个班级配备至少2名老师进行授课。各兴趣小组还进行交叉、交流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丰富多彩的专题课程,对留守儿童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学员身心都健康;关工委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安办等走进课堂,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开设“写一封亲情信”课程,指导学员如何给远方的家长写信致以问候或祝福,或汇报学业情况,或述说家事,或报告喜讯,培养了学员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

五是按部就班施教,活动持续天数多。本次“夏令营”时间为期一个月,学员的费用全免,自2016712日—812日止。每天四个课时,即上午8301030,下午300500,每周5天,平时由家长负责全程接送。

六是教师倾心尽力,教学相长成果多。参加这次“夏令营”的志愿者老师们,把这次“夏令营”授课活动,当作一次教学相长的好机会,既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传授给学员,自己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社会实践,因此个个倾心尽力,优质服务,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到有计划、有教案、有作业、有照片。特别是“中心”里设有一个小食堂,寄膳的志愿者们轮流当“厨师”,自己动手做饭,解决吃饭问题。这对于一些从小在家里过惯了“饭来张口”的大学生们,本身就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