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宁夏关工委关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宁夏关工委

   留守儿童主要分布在农村,其父母长期或阶段性外出务工,用勤劳获取家庭收入,同时也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做出了贡献。留守儿童被留在农村家里,一年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和父母团聚一次。如我区固原地区留守儿童的调查中反映:在国家级贫困县西吉、彭阳、隆德、泾源县及原州区的11所小学中四、五、六年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数据看,共有学生944名,留守儿童就占714名,达70%。

一、目前留守儿童存在的社会问题

(一)家庭亲情的缺失:以我区固原市抽样调查的944名学生为例,其中714名留守儿童有432名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还有18名自己生活;73%的留守儿童偶尔与老人发生口角;13%的孩子经常与老人发生口角,他们远离父母,情感交流受限;55%的留守儿童父母半年回一次家;8%的一年以上才回一次家;有78%(557名)的留守儿童因各种原因或条件有限,很少与父母联系;仅有11%的儿童不定期与父母打个电话。在父母回来时,仅有136名孩子表示愿意跟父母交流,而更多的是觉得父母很陌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长期在外务工,监护大多由爷爷奶奶承担,父母监护角色的缺位,对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造成不良的影响,使孩子们在心理上出现孤独感、自卑感。

(二)“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留守儿童寄养爷爷奶奶或亲戚家中。这些亲人大都是老年人,文化程度很低,还有的是文盲,无法辅导孩子,与孩子进行交流的面窄,只能关心吃喝日常生活,很少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还有的放任不管,甚至家中农活过重,老人们无暇顾及孩子,这也使孩子们学习受到影响,有的老人认为:“只要孩子在学校不惹是生非就可以了,成绩的高低无所谓。” 由于年龄上的差距及思想认识上的巨大差异。监护人很少与孩子能融洽沟通,造成两代人之间较深的隔膜,对儿童健康成长有很大负面影响。

(三)留守儿童对学习成绩、自我认知能力比较薄弱。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其行为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他律阶段,自律能力很弱。加之父母不在身边,孩子们和监护人之间关系特殊,所以缺乏及时有效的约束管教,导致部分留守儿童纪律散漫,存在行为偏差。据调查表明,留守儿童学习成绩优秀和良好的只有3%,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并不令人满意。他们平时的学习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周六、周日、各类假期留守儿童和老人就成了家庭的主要劳动力,经常要承担做农活的任务。

二、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留守儿童保护工作中的作用

(一)主动作为,促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意见的出台。

在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自治区关工委主动作为,调查研究,积极与自治区民政厅、教育厅、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共同为我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建言献策,向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得到了高度重视2016615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6]57号)。《意见》完善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依法监护儿童健康成长,加大关爱保护力度,发挥群团组织关爱服务优势,协同做好关爱服务工作等作出具体要求。并制定2020实现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全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家庭、政府、学校尽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机制有效运行的工作目标切实加强留守儿童的有效保护。目前,我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建立健全信息管理机制、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评估帮扶机制强化监护干预机制大多数农村学校为留守儿童建立了档案,寄宿制学校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老师经常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辅导教育,广大群团组织及“五老”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使留守儿童能够快乐学习,愉快生活,健康成长。

(二)同台唱戏,推进“四点半学校”试点工作,做好留守儿童关帮助

“四点半学校”、“集善之家”、“周末小课桌”、“校外教育辅导站”、“心理咨询室”等已有的教育阵地,是落实留守儿童关爱关爱保护工作重要的平台。为了发挥好作用,自治区关工委组成专题调研组,对我区“四点半学校”进行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提出一是充分利用源,政府出台必要的政策,在全区义务教校由家员会开办“四点半校”。如果不能大面积开办“四点半校”,批准在少数学校开点工作。二是政府有门对举办的校外托管机育机体家管,避免以目的,无资质办学生安全无保量低下等问题生。三是依托社区、动员社区退休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积极参与“四点半学校”、 “周末小课桌”相关工作。调研报告,在报我区相关部门的同时上报中国关工委,得到了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的高度评价,并作出重要批示:“宁夏关工委对‘四点半学校’调研报告很有深度,全面了解区内‘四点半学校’的实情,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研究分析,并了解外省关工委在这方面的做法,梳理出三种助学模式,很有针对性、实用性,用心、用力办了这件事,相信对区关工委系统‘四点半学校’必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确保青少年健康成长,不仅是学校和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四点半校”对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引导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主动配合学校教育,以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为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委将这项工作作为重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提出具体措施。经与自治区教育厅反复协商沟通,201641日,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四点半学校”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宁教基[2016]99号)。《通知》对主要任务、试点范围、服务对象、教师来源、场地选择、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要求。形成有组织、有保障、有质量、有安全,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社会协助、学生乐于参加、家长放心满意的“四点钟托管教育”服务体系,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通知》还要求各级关工委切实发挥好对“四点半学校”的组织和监管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动员更多的“五老”同志参加到“四点半学校”自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形成相对稳定的关爱帮助和师资队伍。组织他们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和进行培训,不断提高组织能力、关爱帮扶能力和教学水平。

建立激励机制,对“四点半学校”创新发展和教学服务做出突出贡献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不断巩固发展“四点半学校”并形成长效机制,把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做实。

(三)筹划建立10留守儿童之家

本着为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工作思路,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加强留守儿童课外场所建设,改善留守儿童课外活动条件,使留守儿童有所依,有所获。自治区关工委与上海爱心人士联系,投资10万元在我区国家级贫困县的西吉县火石寨小学等10所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每个留守儿童之家建立在相关学校内的干净、卫生、阳光充足、30平方米左右的教室里,配备电脑、打印机、体育器材等设备及器材。建成后,派专门老师负责管理关爱留守儿童在校生活,培养孩子的集体感和自信心;同时制定亲情联络制度,协助指导留守儿童分批定期用视频与外出打工的家长沟通交流,增进情感,鼓励孩子和父母互相分享各自的生活故事,培养孩子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自治区关工委还将继续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不断扩大留守儿童之家规模、充实其内容,营造关心、爱护留守儿童的社会氛围,共同编织一张关爱网,使留守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四)加强关爱服务

对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要充分利用“四点半学校”、“集善之家”、“周末小课桌”、“校外教育辅导站”、“心理咨询室”等开展教育、咨询,加强服务。多做有益关爱留守儿童的帮扶教育,如在“六一”儿童节进行慰问、举办活动,在“中秋”节举办“我们是亲人”活动等。同时,做好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面向不同年龄阶段家长、不同类型家庭,围绕留守儿童健康状况监测、生活习惯养成、学习兴趣培养等方面开展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引导留守儿童积极参与体育、艺术、社会实践等活动,缓解其孤独情绪,营造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关注和了解留守儿童思想动向,主动回应留守儿童心理诉求,加强情感沟通交流,努力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温暖的缺失。对学习困难的留守儿童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激发其学习兴趣,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加强留守儿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其对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热爱主题教育”体会更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鼓励他们正确面对现实、积极奋进、学会自信自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加强留守儿童的法制安全教育。深入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意识,及早发现和纠正个别留守儿童的不良行为,预防留守儿童违法犯罪现象发生。提高留守儿童的防范意识,增强留守儿童自救自护、应急避险能力,预防溺水、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等意外事故对留守儿童的伤害。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切实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障留守儿童人身安全。

开展帮扶结对活动。掌握留守儿童信息,对特殊困难留守儿童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建立“代理家长”等方式结对机制,协助学校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努力化解留守儿童成长中遇到的困难和烦恼。开展帮扶结对活动,动员“五老”和教师以志愿服务方式关爱留守儿童,从根本上缓解留守儿童家庭一段时间缺失问题。

三、几点建议

(一)明确部门职责。关爱留守儿童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齐抓共管,要明确、落实各部门单位的责任,各尽所能、形成合力。

(二)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注重精神关怀。留守儿童缺乏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还有家庭亲情的缺失,精神上的抚慰对他们来说更是弥足珍贵。针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性,建立农村寄宿式学校,通过各种途径,改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加强农村教育的师资力量,由学校在本校留守学生中确立重点帮扶对象,并配备帮扶教师和志愿者与留守学生谈心、交流,让留守儿童得到更好的教育。

(三)形成全社会参与的机制。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对留守儿童进行帮助。可以动员一些老教师、老党员、老干部等来当孩子们的义务辅导员,经常与孩子进行交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行为准则。

(四)促进监护人家庭教育观念转变。学校要多与留守儿童监护人沟通,促进其观念转换,重视关爱留守儿童,保证定期与留守儿童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和全面了解子女的情况。通过这些行动,能够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