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工委-学习贯彻十九大> 详情页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海门市关工委服务青少年把握三环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4日

来源: 江苏省海门市关工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话语既对全党提出了要求,又对青年提出了希望。市关工委工作,关心的是一代一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重中之重是加强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是教育时间与参与人数是保证教育效果的前提。因此,市关工委要求各区镇校外教育辅导站寒暑假集中活动不少于20次,其中暑期为15次,寒假5次。平时节假日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每个辅导站每天学生参与人数不少于25人,全市每天学生参与总人数不少于8000人。

  二是让每一个重点群体青少年都能得到帮助。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摸清底数,不漏一人,在村(社区)党支部重视关心下,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深入到村组农户、居民家庭、学校班级等,进村入户,采取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本村(社区)重点群体青少年的家庭监护、生活保障、个人思想、学业就业、行为缺陷、利益需求等情况,摸底数、掌握实情;建立档案,一人一记,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关工委召集“五老”人员交流情况。分门别类,逐一填写市关工委统一下发的《“五老”帮扶重点群体青少年工作记录》;精准帮扶,无人空缺,“五老”志愿者根据本人特长,本着就近方便原则,分别确定与1至2名重点青少年挂钩联系,因人施策。

    三是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在基层推荐、市关工委巡查基础上,将树立示范区镇校外教育辅导总站2个,示范校外教育辅导分站6个,示范校外教育辅导站10个,模范“五老”、大学生村官、在职教师30名,使之学有榜样,干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