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2017-12-04

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  叶连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巨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

我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程参加了会议。特别是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令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出席大会的2300名党代表和特邀代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表现出政治上高度团结、思想上高度统一、步调上高度一致,把党的十九大开成了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博大精深,继往开来,凝聚了全党智慧,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立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了新的精神活力,是指导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内容,呈现出许多新亮点,我的总体感受可以归结为一个“新”字。

一是新思想。党的十九大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从理论层面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四梁八柱、核心要义,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新时代”具有丰富内涵,报告用“五个时代”作了精辟概括,回答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三是新矛盾。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契合我国将在几年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朝着现代化国家迈进的实际。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的判断,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四是新目标。十九大报告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勾画了强国复兴的总蓝图和时间表,表明我们党有能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提前15年完成原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一是目标变得更加深刻。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目标变得更加丰富。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又增加了“美丽”。“美丽”围绕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

    五是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一个立体“坐标系”和精准“定位仪”。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了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升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为我们党永葆青春、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遵循。

六是新使命。党的十九大宣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号召和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号令,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历史使命的时代内涵。报告用“四个伟大”提出了新的伟大使命。“四个伟大”,体现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谋划,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十九大报告亮点纷呈,需要注意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宣示一系列“新”论断时,还着重讲了两个“没有变”,一是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二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一基本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国情、世情研究的科学、理性和务实。

二、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推动我省关工委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当前,摆在各级关工委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儿童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1、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关工委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主题,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全面抓好落实。要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关工委的领导同志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二是要推动广大“五老”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督促,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的组织领导责任。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在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力求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儿童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儿童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2014年5月30日,在《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中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少年儿童开创的”。“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2015年8月,习近平同志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5年10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中讲,“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中国重视、关怀、信任青年,支持青年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放飞青年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最后仍将未来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强调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中共河北省委、省政府对这次省关工委举办的省市县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报告会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批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在全省关工委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指导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坚持以青少年儿童为中心,努力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同志批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奋斗。多年来,我省各级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关心、教育和培养青少年儿童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全省关工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省广大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支持青少年成长成才、帮助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鼓励他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批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省广大“五老”和青少年儿童工作者在热忱关心下一代,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广泛赞誉。希望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开创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四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报告团、宣讲团的作用,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引导青少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

    2、持续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青少年一代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就是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关工委要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核心,把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任务和一切关爱活动的主题。要以党史国史教育为重点,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特点,加大网络引导和网络学习平台建设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深入挖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省关工委组织编写的《河北省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丛书》第一辑已经出版,今后每年都要编写出版一辑,希望各地发挥好其在青少年教育中的作用。还有不少关工委组织编写了红色乡土教材,这是关工委老同志们的优势,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3、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和家庭文明建设。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要在教育内容与时俱进方面下功夫,在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方面下功夫,在运用现代媒体方面下功夫。家长学校是我省的品牌工作,要在进一步提高家长学校普及率的基础上,要积极探索如何让家长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如何运用互联网、微信,创办网上家长学校,为提高家长素质创造更为便捷的学习渠道。这里我想强调一点,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和家庭美德建设,广大“五老”要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做起。我省现在有近30万人的“五老”队伍,涉及近30万个家庭,再加上直系亲属,几乎可以影响近百万个家庭。自己做好了,自己的家庭、直系亲属的家庭做好了,其社会影响不可低估。

    4、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略,积极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要继续抓好“讲政治、育新人、学科技、奔小康”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和传帮带活动,帮助农村青年实现脱贫致富。要动员更多“五老”与困境青少年结对帮扶。省关工委已经建立了困境青少年帮扶机制,各级关工委也要探索建立有效的帮扶机制,积极为困境青少年排忧解难。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加大建设力度,动员、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团队、人士参加关心下一代公益慈善事业。各级关工委可以吸纳社会慈善资金,设立专项基金,助学救困。近年来,各级关工委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四点钟课堂、五老工作室等,都在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邱县关工委依托学校、机关、企业、村镇,在全县创办了95个“社亲园”,动员“五老”参与,使全县近80%的留守儿童放学后都得到了较好的照顾。他们的作法,有实效,可操作,省关工委正在全省推广。

5、加强普法教育,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党的十九大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各地要充分发挥法制教育报告团、法制教育基地、关爱帮教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要加强失足、失学、失亲等重点群体青少年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作用,按照监督和服务并重的思路,继续加大对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网吧的义务监督。

    6、继续加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抓了省、市、县、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四落实”,即领导班子、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活动经费落实,总体效果显著,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了充实和加强。明年,要着重抓好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要依托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带动关工委组织建设。我省的唐山市在“党建带关建”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初步经验。明年,各级关工委要与老干部局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真正实现老干部支部建设与关工委建设互促共赢。

7、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部分城市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城市关工委作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要着重抓好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省关工委将针对城市关工委工作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的督导调研,各市要认真准备,通过这次督导调研,推动城市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和各级关工委“五老”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