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详情页
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2月0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中关工委〔2020〕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集团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形势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中央一系列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可坊、可控、可治的信念,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协助做好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为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作出贡献。

二、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积极参加联防联控工作。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关工委同样使命在肩。各级关工委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按要求协同其他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要严守制度,科学防护,增强大局意识,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相关防护知识,以科学的态度认识疫情、应对疫情,自觉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配合所在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向身边亲友科普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主动参与社区的宣传督导活动。

三、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切实做好广大五老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解渎》指出,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本次疫情的危重症人群中老年人居多。要求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老年人感染率。各级关工委要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重要贡献的理念,向五老传达“宅、戴、洗”的预防措施,通知他们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在公共场所自觉佩戴口罩,不随意丢弃使用过的口罩。广大五老要争当疫情防控工作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积极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安情绪,增添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为维护大局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