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青岛市关工委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工作呈现 联动化、常态化、精准化良好态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8月30日

来源: 青岛市关工委办公室

近年来,青岛市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全市关爱帮扶困境青少年工作呈现出联动化、常态化、精准化的良好态势。

微信图片_20210831094447.jpg

青岛市关工委为6所希望小学赠送价值100万元的教学设备

一、打造品牌,推动关爱帮扶工作向整体性、协同性、联动化发展。在持续开展的“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中,全市各级关工作委积极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和爱心力量,倾心打造全市“关爱明天”五老关爱帮扶品牌,推动全市关爱帮扶工作向整体性、协同性、联动化发展。各区市关工委打造了“金色翅膀”、“朝阳助学”、“希望之星”、“儿童成长立志营”、“牵手关爱、守护未来”“关爱到位,温暖到家”“大手拉小手·共筑成长梦”“关爱帮扶工作站”“耿秋萍工作室”等“关爱明天”五老关爱帮扶系列子品牌。通过关工委牵头协调,多部门单位协同推进,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力量广泛参与,社会爱心资源进一步汇聚整合,形成了“关工委牵头协调、多部门联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了“十百千万”五老关爱行动规范有序、扎实深入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831094449.jpg

即墨市关工委每年资助贫困家庭高中生和新入学大学生,开展”希望之星“资助活动

二、拓展途径,推动关爱帮扶活动向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全市各级关工委注重加强五老关爱组织和队伍建设,拓展关爱资金筹措渠和关爱活动载体,推动了关爱帮扶活动向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市关工委积极协调推动“青岛手牵手圆梦慈善服务中心”建设,已建立6个分团,参与志愿者近万人,年内走访孤儿和失依儿童761人,对接困难儿童218人,搭建爱心小屋62家。市南区采取“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模式打造儿童之家。市北区、李沧区关工委打造关爱帮扶工作站(室),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设立青少年助学慈善基金、成立慈善分会。城阳区、即墨区关工委持续开展助学助困活动等等,这些做法,有效拓展了关爱帮扶工作组织队伍和载体途径。全市拥有关爱帮扶志愿者组织100多个,志愿者数量近10万人,每年筹措关爱帮扶资金900余万元,帮扶的困境青少年达1万多名,推动了关爱帮扶行动落地落实、常态化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831094452.jpg

莱西市关工委六一儿童送温暖活动

三、围绕中心,关爱帮扶对象向全方位、多层面、精准化发展。近年来,各区市关工委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大局工作,推动关爱帮扶对象向全方位、多层面、精准化发展。先后涌现出“双带”活动成绩突出的五老20名,“双带”农村致富青年人才20名,其中有4名受到省关工委的表彰。市关工委建立的“12349”青少年心理关爱热线,每年组织100多名心理关爱热线咨询师接听心理咨询电话600余通,面询200多名。平度市关工委下发实施意见,组织200多名五老志愿者对全市94名义务教育阶段孤儿从亲情关怀、心理疏导、精神抚慰、学业解答等多方位、多对一精准关爱。莱西市关工委建立12支“五老护苗”志愿者队伍,举办“手牵手圆梦夏令营——关爱孤独症和智障儿童”活动,通过心理辅导、拓展训练、康复治疗、生活体验等系列活动,关爱孤独症和智障儿童。即墨区关工委通过残疾青少年就业培训,开展扶智、扶技活动。胶州市关工委实施“1121”关爱工程,对174名重点困境儿童,实施“一童一策”精准关爱。各区市关工委通过“扶贫、扶心、扶智、扶技”等精准化、多层面的关爱帮扶活动,有效推动了全市关爱帮扶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微信图片_202108310944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