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山东省威海市各级关工委:点亮缤纷暑期生活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8月26日

来源: 山东省威海市关工委办公室

暑期“余额”即将不足,威海市青少年的这个假期却充实又快乐!收获满满!为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假期,威海市各级关工委深度链接部门资源,广泛凝聚“五老”力量,从红色教育、志愿服务、公益课堂等方面着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点亮缤纷暑期生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边玩边悟:暑假来场红色之旅!·

为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基因的孕育发展过程,掌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荣成市曙光社区关工委组织社区“五老”志愿者和20组亲子家庭开展了一场“谷牧旧居”暑期红色研学之旅。旅途中,“五老”志愿者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力量之源,结合荣成的历史发展轨迹,为孩子们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在谷牧旧居,孩子们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谷牧同志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事迹,感悟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113.jpg

在高区怡园街道古山社区,孩子们虽坐在室内,却跟随市委党校副校长王肖杰老师享受了一场精神上的红色之旅。该活动是由高新区关工委与妇联合办的儿童友好服务项目——“红色基因代代传”。王校长用大量详实的图文讲解、妙趣横生的互动问答,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如春风化雨一般将一颗颗红色种子植入心田。孩子们在感悟红船精神的基础上,和家长一同制作红船模型、缝制军挎包,通过的讲做结合、边玩边悟形式,在社区家庭中播撒红色种子,弘扬爱国爱党之情。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115.jpg

·边玩边做:争做小小志愿者!·

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公民意识、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荣成市华侨社区关工委积极为青少年搭建暑期社会实践平台。自暑期开展“青山公园垃圾不落地”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已有60多名初高中生报名参加。尽管天气炎热,但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把志愿服务活动当做有趣的事情去做。不管是大垃圾,还是小纸片,都认真清理到垃圾袋中。通过志愿活动,让青少年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培养了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也激励他们不断进步,增强了对未来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117.jpg

为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弘扬革命传统,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培养奉献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成长成才。乳山市关工委联合威海马石山红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在暑期开展“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选拔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志愿服务精神、讲解词解析、基地概况、接待礼仪、现场讲解、播音发声以及歌唱和舞蹈等科目。至今已经开展了三届,共选拔培训204名红色“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通过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勤学苦练,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断成长进步,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同社会实践联系起来,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831093119.jpg

·边玩边学:兴趣课堂免费上!·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文登区关工委联合团委、科协部门,面向全区青少年免费开设丰富多彩的暑假公益课。共开设了跆拳道、乒乓球、编程等20多个专业,报名人数达900余人。同时,还聘请了有艺术特长的“五老”志愿者,开设了曲艺、绘画、书法等课程,培养青少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在望岛城市书房,环翠区关工委联合竹岛街道办事处和竹福公益服务中心邀请小贝壳志愿者于雪萍老师,为社区孩子们开展绘本故事课堂,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用多彩的画笔画出一幅幅生动的图案,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阅读带来的快乐。

经区关工委策划开展“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培养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及良好的应急心态。组织青少年走进消防中队,让孩子们穿上消防服、登上消防车、抱起水枪,?体验消防员的日常;组织参观“安立方”智慧安防体验馆等地,了解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方式以及预防诈骗的有效措施,通过讲解员的现场提问、答疑等环节,使孩子们对防范知识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