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 详情页
宝鸡市眉县关工委五老侯省彦:扶眉战役红色文化传播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08月27日

来源: 宝鸡市眉县关工办公室

扶眉战役,全称扶风、眉县战役,发生于1949年7月,是解放战争期间继三大战役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西北战场上与国民党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这场战役完全解放了陕西关中,也为解放大西北和大西南奠定了基础。

侯省彦,陕西省眉县常兴镇人。小学高级教师,宝鸡中共党史专家库专家。30余年来,侯省彦坚持撰写红色教育书籍,讲述战斗英雄故事,用扶眉战役红色文化教育新一代,先后获得陕西省和宝鸡市“首批百姓学习之星”、宝鸡市关心下一代功勋奖、眉县宣传思想文化先进工作者等35个殊荣。

微信图片_20200827090918.jpg

寻回失散军魂

1986年,在扶眉战役中牺牲的副团长高增岳烈士子女来到扶眉战役烈士陵园拜谒父亲,但没有找到他父亲姓名,失望而归。侯省彦听说后,便萌生了为高增岳烈士补遗的念头。

数十年来,他奔波于陕西、新疆、甘肃等地,找到扶眉战役时任第三十三团战地卫生员罗从善、王文贵老战士,从那里得知,1949年7月12日下午,在罗局镇战斗中,高增岳副团长带领战士们强突敌人阵地时中弹牺牲。在寻找烈士资料过程中还发现,有的烈士牺牲地点记载有误、信息不全、姓名错记等。30多年来,他寻访征集到团政委赵存仁等50余名烈士的证书、遗像、遗物、立功证书、革命事迹,填补了扶眉战役纪念馆的空白。

撰写英雄故事

侯省彦利用节假日,自费采访战役亲历者,跋山涉水,行程35万公里,走访陕西、甘肃、四川等11个省市130多个县区,花了30多年时间,不断发掘、研究、弘扬、传播扶眉战役红色文化,走访了216名战役亲历者,征集革命文物数十件,珍贵图片1200多幅,撰写出版了240万字的扶眉战役系列丛书《鏖战扶眉》《永远铭记》《红色故事》《红色英模》《不朽丰碑》《军魂永存》,记录了扶眉战役过程,弥补了那段党史、军史和战史的不足。

微信图片_20200827090920.png

侯省彦编著的《扶眉战役纪实》

      扶眉战役系列丛书出版后,陕西省委宣传部委托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记录电影《扶眉战役》。影片以侯省彦挖掘出来的第33团副团长高增岳等为原型,再现了整个战役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