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学“两史”红色基因代代传 史为鉴 铭记党恩图国强――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北大槐树第一小学党史国史教育纪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0月24日

来源: 济南市槐荫区关工委

近年来,济南市槐荫区关工委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始终把“两史”教育牢牢抓在手上,依托学校教育主阵地,发挥社区教育新优势,不断推进“两史”教育的全覆盖和常态化;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接受优良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探索、培育、总结出一批党史国史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北大槐树第一小学的党史国史教育就是其中特色鲜明的典型。

北大槐树第一小学是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全校学生的96%,在全市同类学校中比例最高。校门口的《中国地图》上,清晰标记着28条红领巾,代表了学生们来自祖国的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汇集了白族、回族、彝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壮族、朝鲜族、侗族、满族等9个民族的希望之花。为了给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们,铺就美好人生的基础和健康底色,学校始终把“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德育教育的核心内容。把开展适合小学生特点的党史、国史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措施,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整合有效资源,通过画、诵、书、说、唱“两史”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使党史国史真正入脑入心,赋予孩童时代的爱党爱国崇高信仰和红色基因。

浏览“两史”教育长廊,感受祖国发展辉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最好的教育是潜移默化的灌输和影响。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应该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应该播下教育的种子。为了使“两史”教育落到实处,校长书记亲自策划指导,几易其稿、精心创作,《党史国史教育长廊》终于在今年初与师生见面,成为学校“两史”教育的重要阵地。在这里,十位小小讲解员以通俗生动的语言,向所有同学宣讲党史、国史的基本知识,让同学们形象地了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革命先贤们如何前仆后继、抵御外辱,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光辉历程。作为与共和国同龄的北大第一小学,其丰富的历史内涵,也为“两史”教育增添了现实的内容,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引领同学们认识老校67年的变迁,感受到北一师生艰苦奋斗的历程和曾经的辉煌。

互动主题班会,共颂“爱我中华”强音。在学校的“两史”教育中,各班结合各自学生的特点,分别组织了“爱我中华”主题班会。同学们围绕主题认真学习“两史”,咨询家长共同梳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大家在班会上积极发言,讲述家乡革命故事,交流红色之旅感受、表演爱国话剧和红色歌曲,充分张扬了“我是中国人,我爱我中国”的强烈爱国情怀。

走进校外红色基地,激发爱党爱国斗志。清明前夕,学校少先队组织开展了“继承先烈遗志、传承革命精神”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中队组织少先队员们祭奠“五三”惨案纪念碑,走进蔡公时纪念馆,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等,在这些校外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生们凭吊革命先烈、倾听革命故事,真切地感受那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爱国故事,激发起内心深处的爱国斗志。

开展“两史、三爱”教育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先队是学校开展“两史”教育的前沿阵地,隆重的升旗仪式是进行教育的重要契机,学校开展的“两史、三爱”主题系列活动,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学校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橱窗等阵地、开设了“两史、三爱”系列宣传展,让“两史、三爱”教育的内容随处能见、随时可学。开展了国旗下讲话、主题征文、集体宣誓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少先队员对党、对祖国的感情,牢固树立听党的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凝聚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在国旗下讲话时,孩子们围绕学习党史、国史和树立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信念,分别讲述自己怎样学党史、颂党恩,了解了哪些中国现代革命史,充分表达了自己决不辜负党的殷切期望、倍加珍惜美好时光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小爱党爱国,养成刻苦学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懂得感恩的良好品质,争做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少年。现在好好学习,长大接好建设和保卫祖国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借助入队仪式,培养爱国情怀。佩戴鲜艳的红领巾,是所有一年级小学生的最大愿望。在孩子们期盼已久的建队节,操场上国旗、队旗迎风飘扬,国歌、队歌雄壮高亢,少先队员誓言整齐嘹亮:红领巾心向党,四好少年我争当;星星火炬,代代相传!在鲜红的队旗下,队员们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聆听着庄严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抚摸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新队员们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隆重的入队仪式增强了每一位少先队员的自豪感,坚定了他们立志跟党走、受团管、发奋学习、健康成长,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崇高信念!

走进课堂,“两史”教育氛围浓厚。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课堂,孩子们都会学习到党史国史的相关内容,都能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温暖。语文课上,学生们与经典相约,开启“红色阅读之旅”,重温历史长河中那些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阅读课上,诵读《毛泽东诗词》,走进革命伟人,感受革命先贤澎湃的爱国热忱。书法课上,挥毫泼墨,书写爱国情怀。音乐课上红歌嘹亮,唱响心声。选修课上,亲情演出抗日剧本。

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在学校创设的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中,中国共产党的英明、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这样牢牢植入了孩子们的心田。

今年3月底,济南市关工委的领导专程到北大槐树第一小学视察“两史”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鼓励学校不断创新,将“两史”教育继续生动、活泼、扎实开展下去。

5月份,槐荫区关工委在北大槐树第一小学召开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场会,对学校的“两史”教育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