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传承红色基因> 详情页
胜利油田关工委百名五老讲党史 同心共筑胜利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1年08月23日

来源: 胜利油田关工委

胜利油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扎实开展“百名五老讲党史、同心共筑胜利魂”活动,面向广大一线员工,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讲好油田发展故事,筑牢员工爱党爱国爱企的思想根基。

微信图片_20210830101959.jpg

发挥优势,创新推进。3月份,胜利油田关工委对“百名五老讲党史,同心共筑胜利魂”活动进行了安排,动员广大五老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深入基层、社区、机关等单位,当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活教材,教育引导员工把个人梦想同油田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6月份,在油田党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择优确定了16位身体状况良好、理论功底较为扎实、语言表达力强的老同志组成五老“四史”宣讲团,重点为一线员工讲好讲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潜移默化,增强干部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直属单位主动对接区域老年服务部,安排好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宣讲活动的安全有序运行。滨南、纯梁、临盘等老年服务部发挥矿区较为独立的区域优势,主动对接驻地单位,推动老同志进班站、到井场、入厂房宣讲,做到了快速深入。

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于宣讲内容的形象化、生活化、大众化、亲民化,引导五老骨干侧重结合自身经历和周边先模事迹,宣讲油田勘探开发建设中的感人故事,用真人真事引领员工在感动感悟中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用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等资源,五老骨干因地制宜、现场讲述党史国史和油田发展史。组织五老骨干与员工同读“红色书籍”、吟诵“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色歌曲”、宣讲“红色故事”,在共读共忆中激励大家岗位建功、助力企业发展。胜北老年服务部组织“致敬老石油,共筑胜利魂”报告会,邀请油田开发建设的亲历者李全、牛洪桐为公安干警、员工等作报告,用追忆激情岁月来点燃红色火种。油田“最美五老”付玉新到孤东海堤,为青工讲述“四两馒头二两土,一碗稀饭半碗泥”的会战故事,引导青年员工传承好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不断坚定为油奉献的信念。

微信图片_20210830102002.jpg

融合融入,资源共享。在发挥五老作用上,油地双方共同挖掘资源、共促老同志正能量释放。河口老年服务部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夕阳正红”教育基地,邀请五老骨干驻点宣讲,以点带面扩大宣讲范围。锦华锦苑老年服务部与驻地社区共办“红色长廊”,请五老骨干向青工和群众宣讲党的百年风雨历程。家住井下的“五老”宣讲团成员王世峰为鲁胜石油开发公司、井下第十二中学、胜苑派出所等单位代表宣讲会战故事;时传祥长孙女、五老骨干时新春为滨州城市管理局的环卫工人追忆一家三代从事环卫工作的故事;五老骨干付玉新为仙河镇基层法治建设培训班作开班第一课。油田关工委还选派张春煦、朱元昱、殷世荣三位骨干参加了东营市开展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层集中巡回宣讲活动,并出色完成为相关部门、学校、“两新”组织等的宣讲任务。中共东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致信油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三位老同志提出表扬。

突出油味,赓续传统。“发生在石油前辈们身上的故事格外有吸引力”,而这也正是老石油们身上最宝贵的精神资源。在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上,五老骨干们不遗余力。胜中老年服务部的五老骨干苏金章、关懿萍、赵晓风、唐守真等老同志把华八井、营二井的井场当作课堂,不间断开展“石油精神在我心”“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弘扬胜利石油精神”等活动,通过听老石油讲述为国找油的感人故事,激励石油“新生代”担当有为、砥砺奋进。胜利花苑老年服务部组织孙秀贞、林荷青、石光赫等20余位五老骨干为青工们讲述了华八井的发现、创业历程。4月20日,邀请老战士张永祯开展“五老讲党史、精神永赓续”活动,为20余名党员讲述革命亲身经历,使党员接受红色精神洗礼。集输老年服务部把五老骨干和青工们结成对子,开展“学党史、忆传统、感党恩、跟党走”活动,通过追寻老石油们为油而战的经历来启迪思想、夯筑理想。

微信图片_20210830102004.jpg

效果导向,培根铸魂。形式服务于学习教育效果,只要有利于学习教育,老同志们就勇于创新。为了给年轻人当好榜样,刘建萍、王景秋等五老骨干和青工们一起学习、一起答题,带动青工自觉主动进行学习。李秀君、王桂清等五老用创作的艰苦创业题材剪纸作为教材,一边教泵公司幼儿园的孩子们剪纸,一边讲述爷爷奶奶们的石油故事,从小培养孩子们对油田的热爱之情。孙庆民和12名青工到代旭升创新工作室,用石油前辈艰苦创业、勇于革新的故事勉励青工立足本职强业务,练就一身硬本领。张艳、姜国功、温大厚等8名五老骨干则通过“最美的诗歌献给党”,向青工们传递“最幸福、最自豪的抒怀”。12位第一批来九二三厂的采油女工则受邀走进胜采厂的采油管理三区、五区,忆创业、谈感悟,激励员工守初心、担使命。海洋采油厂女工委邀请于方春、薛梅等五老骨干与青年女工共同创作党史题材剪纸作品,在创作中感悟红船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