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心系校园普法 呵护花朵成长——记山东省成武县检察院苟村检察室副主任郭良坤的先进事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2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郭良坤考进成武县检察院23年来,一向是强弓响箭,进取不止,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串闪光的足迹:先后连续5次被县委政法委评为政法调研宣传先进个人,并连续5次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同时荣记个人三等功;分别被市检察院、市政法委评为信息调研宣传先进工作者,同时被荣记个人三等功;被菏泽市检察机关授予“十佳检察官”称号。

郭良坤于2013年底任成武县检察院派驻苟村检察室副主任,先后被检察室服务和管辖的苟村集镇、白浮图镇、孙寺镇、经济开发区4所中学聘任为法制副校长。五年来,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在院各部门和学校的配合下,他以学生法制教育为已任,正确处理检察室本职工作与法制副校长工作关系,把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法制教育、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放在重要位置,创新法制教育形式,拓宽教育渠道,提高教育实效,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该同志被菏泽市关工委、市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市教育局授予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勇于担当,提高法制教育的责任意识

近年来,该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逐年增加,犯罪也呈现低龄化和多样化现象。一桩桩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张张因不懂法而懵懂犯罪毁掉青春的稚嫩面孔,令郭良坤痛心不已,深刻认识到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重要性,他决心把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当作自己的份内事,把履行法制副校长职责作为派驻检察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绝不当有名无实的法制副校长。几年来,他非常关注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活动,着重在提高学生的法制意识上下功夫,收到了学生安心、家长放心、学校用心、社会关心的效果,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率大为降低。

主动参与,协助学校建立法制教育工作机制

一是积极与辖区内9所中小学校配合,将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纳入学校政治思想工作教学内容,提高法制教育质量,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二是帮助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法制教育领导小组,在班级建立了以班主任为主的法制辅导员,将法制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与学校其它工作同布置、同执行、同检查、同总结,形成了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了普法宣教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针对校方和广大未成年学生的法律需求进行常态化跟踪服务,随时帮助校方解决有关法律问题,并针对青少年犯罪案发特点和权益受到侵害等情况,总结案发规律,及时向校方发出检察建议,帮助校方堵漏建制,防患于未然。

突出重点,增强法制教育的实效性

郭良坤结合中小学校实际,遵循“抓早、抓好、抓严、抓实”的法制教育工作思路,突出重点,定期组织开好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教育报告会。他在检察室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平时都比较忙,所以要真正开好一次法制教育报告会很不容易,从资料的收集,到题材的选取,再到联系院有关科室与学校、会场的布置、节目的排练等,都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五年来,他共单独或联合院有关科室开展法制教育报告会、宣传、咨询等活动近75场次。如“珍惜青春好年华,走好人生每一步”、“拿起法律武器,抵制校园暴力犯罪”、“自觉遵纪守法,远离违法犯罪”等。每次讲课都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违法犯罪案例,以案释法,使学生想听、爱听、愿听,效果较好。

多措并举,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

一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中,他与检察室干警坚持上法制课与其他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发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传手册、组织学生参观法制教育展板等,用生动丰富的图片和大量的实际案例以案说法,增强活动实效性。二是协助学校开展了读一本法律书籍、写一次学法心得体会、组织一次学法作文竞赛、上一堂法制教育课、召开一次“法就在我身边”演讲报告会等活动,增强学生主动参与法制教育、学习法律知识的自觉性。三是针对学校不同时期,如中小学生寒、暑期自我活动的空间大、容易出现违法犯罪的问题,组织编写了《如何预防中小学生违法犯罪》手册,发放到学生手中。手册重点围绕暑期“泡网吧”、受黄赌毒影响导致违法犯罪的案例,使学生充分认识违法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危害性。四是针对农村务工人员多、留守的多为老年人和青少年学生的现实,他组织印制了法制宣传单,发放到学生手中,通过学生对学生家长开展普法教育,让学生担任小小法制宣传员,提高了学生学法、普法、守法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学生家长的法律意识,效果明显。五是针对学校出现的一些问题学生,坚持有重点地进行法制教育,如有的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旷课迟到,在课堂上顶撞老师,有的喜欢与社会上有劣迹的人交往,有的欺弱霸道,殴打学生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增强了学校法制教育的整体效应。

综合治理,协助学校强化依法治校工作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协调学校对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侵害师生合法权益的案件,无条件提供法律帮助。师生有法律上的问题都主动找郭良坤咨询、帮助,很好地带动了学校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维护了师生的合法权益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为学校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去年夏,苟村检察室还联合院民行科、工商和卫生监督等部门,专门对苟村中学、白浮中学两侧的各类饮食场所卫生及商铺商品质量进行了综合治理。同时,协助学校层层建立了安全责任管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学校安全工作做到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天天有人查,做到警种常鸣、常抓不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寓教于乐,探索法制教育新模式

实践中,郭良坤认识到:法制教育如果仅仅停留在法律知识的讲解与灌输,方式简单、死板,很难使学生入脑入心。因此,他根据青少年学生的特点,从尊师敬老、团结互助、礼让忍让、诚信交往、遵守校规与法律等方面,撰写了朗朗上口的《中学生遵纪守法三字经》,并设计了易于折叠、存放的彩色塑膜宣传册。该院与县教委联合分别在县一中、二中、县实验中学举行了全校中学生集体朗诵该三字经活动,受教育学生近万名。尤其是县二中,他们要求学校以三个年级为单位,分别由两名男女生领读,进行了现场比赛。为了赛出朝气,赛出佳绩,各年级精心准备、排练,几乎达到了人人会背诵的效果。之后,该院四个派驻乡镇检察室也在每次为学生上法制课前,先让学生集体朗诵该三字经,现已发放三万余册。县一中、孙寺、孙庙等中学还制作了《中学生遵纪守法三字经》宣传栏。通过朗诵、背诵,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收到法制教育,深受学生喜爱。

2016年,根据院党组提出的创新工作亮点的要求,郭良坤针对孙庙中学发生的一起中学生故意伤害一案,把中小学校易发的盗窃、抢劫、强奸、抢夺、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常见罪名,编成了幽默搞笑的三句半,多次与孙庙中学联系,筛选表演三句半和“模拟法庭”的学生演员,给演员辅导、排练。检察室联合院未检科等科室在孙庙中学开展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中,穿插了全体学生朗诵《中学生遵纪守法三字经》、学生表演《争做守法好学生》三句半节目等,寓教于乐,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参与,亲身体验,无形中增加了法律意识,为该校4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堂直观新颖、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课,受到应邀观摩的县政法委、团县委、县妇联、关工委、教育局等部门领导和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三句半”普法形式已经作为常备节目,在全县各中学上普法课时表演,全国人大代表许富华对此高度评价。

《中学生遵纪守法三字经》与《争做守法好学生》三句半,分别被最高检、山东省检察院、省市县关工委刊发推广,并被《检察日报》、临沂长安网、云南曲靖市检察院、河北廊坊市检察院等多家网络、刊物转发,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目前,郭良坤自荐的这两篇“三字经”与“三句半”,已经引起教育部的关注,准备选其一,纳入明年的中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之一的“道德与法治”必修课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