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民族小学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5日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关工委

2018年9月21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赛罕区民族小学举行。

自治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维山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同时,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李生义、杨一江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刘晓宇、自治区关工委副秘书长满都拉、郝兰树、自治区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宋长江、呼和浩特市关工委副秘书长石黎明、自治区青少年普法办公室主任马存锁以及来自呼和浩特市各旗县区教育局、关工委和赛罕区民族小学的师生共约9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自治区关工委副主任杨一江在启动仪式上做了讲话,他说:为了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教育普法规划,整体提升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切实做好全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自治区关工委、教育厅、司法厅、团委、妇联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系列活动。

此次普法活动的主要任务是:

增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加强青少年的法律常识教育,培养他们爱国守法、文明法治、促进和谐、维护稳定、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理念;加强大中专学生法律基础理论教育,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活动我们已开展了3届,历时9年,全区各级单位充分发挥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建立和完善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在青少年中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今年是第四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普法教育活动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积极创新普法教育形式,不断增强普法教育的引导性、趣味性、参与性和实效性,将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要强化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法治素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杨一江主任对此次活动提出几点要求:

1、各盟市关工委、教育局、司法局、团委、妇联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2、各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充分发挥和利用各自优势,结合地区实际,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法制环境做贡献。

3、积极拓展宣传载体,广开宣传渠道,各单位及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方式对活动和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使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

4、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按照“活动”要求,一环扣一环,层层抓落实,真抓见实效。

会上,赛罕区民族小学教师及学生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