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 详情页
统筹协调,构建青少年“大普法”格局——重庆市万州区青少年普法教育情况调研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8月09日

来源: 重庆市万州区关工委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的要求。为全面掌握万州区青少年普法工作总体情况,深入推进全区青少年普法工作有效开展,万州区关工委进行了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万州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州区现有人口175.7万人,其中,6周岁以下10.4万人,6周岁至14周岁14.4万人,14周岁至18周岁9.4万人,18周岁至30周岁29.6万人,30周岁以上119.8万人。30周岁以下人口(关工委工作对象)53.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1.9%,数量庞大。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国民素质的提高,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民主与法制的推进,都寄希望于青少年。青少年法律素质的提高是全民族素质提高的关键,需要把对青少年法律素质的教育与培养,放在事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的基础性地位,摆上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使之成为当前一项紧迫任务。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开展以来,万州区始终将青少年普法作为全区重要工作来抓。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组建起专门的普法队伍;区关工委法制教育团作为重要补充,发挥法律界老领导、老专家优势,成为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力量;区教委、团区委、区妇联等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全区初步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各司其职、注重实效的青少年普法工作格局。

2012以来,以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质、构建法治文化为重点,区关工委先后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举办法制讲座105场次,累计受教育青少年达到30余万人,做到了青少年普法受教全覆盖,初步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课程体系,开辟了学科教学、专题教育、课外活动、矫正帮教、模拟法庭、以案说法、情景表演、家校结合、社会协同等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途径,全区青少年普法工作态势强劲,收效明显。

   (一)突出重点,实现青少年普法教育全覆盖

遵循普法工作规律,结合青少年特点,为扎实抓好青少年普法工作,出台了《万州区委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建立了法制副校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聘请专兼职法制副校长317名,覆盖面100%,各学校每学期举办法治教育讲座不少于2次,定期开展开学第一堂法制课、适时开展宪法进课堂青少年法治文化大讲堂等学法、普法教育活动,学生受教育面100%。注重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相结合,推行早安三分钟校园普法新模式,各中小学定时于每天上午课前3分钟,由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安全、法治专题教育。建立了法律服务志愿者、青少年维权岗、关工委法制教育团等队伍,有效强化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和维权。编印并向全区学校发放《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丰富了青少年学法教材。坚持青少年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模拟法庭、莎姐检察官、法官进社区等形式开展互动式法治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取得突破,重庆市首个中小学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落户万州大周镇凤凰村。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目前已有9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

   (二)发挥五老优势,促进青少年普法均衡发展

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也是万州区关工委五老发挥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重要举措。2012年来,区关工委充分发挥法律工作老领导、老专家的优势,通过调查研究、摸清情况、认真研判、创新路径、健全机制,针对全区青少年特点开展了大量工作。

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万州区关工委将关口前移,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2012年,区关工委组织人员,对我区未成年人犯罪情况进行调研,掌握基本情况、综合分析、并有针对性提出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关工委与政法委、人大、政协、公、检、法、司、教育、团委、妇联、文化执法支队等12个单位共同建立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一年一次联席会制度。整合资源、畅通渠道、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丰富普法教育形式。区关工委联合区司法局、区教委、区综治办开展了两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关工委组织经费,购买统一普法教材、挂图、电影,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全区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三年级统一配发法治教育教材;聘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317人,每学期深入学校举办法治教育讲座2次以上;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对全区中小学和驻万高校学生专题讲授法治课10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0余万人次;举办模拟法庭、情景剧活动3次,现场说法、教育引导青少年12000余人;向青少年编送《万州区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40000册;构建起三位一体法治教育体系,教育引导家长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法治教育网络体系建设。

以创建促提升。关工委在全区75所学校开展零犯罪学校创建活动,合格率达到96%;其中有13所中学被通报表彰为零犯罪学校,9所学校被评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积极开展创建零犯罪社区试点,有效提升了学生和社区青年法律素养。

创新帮教模式。参与嫌犯罪未成年人案件讯问、审理帮教210余人次,维护涉案青少年合法权益。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五帮教(核心价值观、法律知识、文化、劳动技能、就业)工作机制,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关爱帮教小组37个,参与帮教的五老”117人,159名失足青少年得到帮教,152名青少年实现了转化。

在三峡水电校建立万州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暨技能培训基地。选送未成年人在校学习,由关工委组织人员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帮教。关工委与区妇联在万州戒毒所成立万州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组织未成年人到戒毒所参观,由戒毒人员现身说法。对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起到一定作用。

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建立189五老人员参加的网吧义务巡查监督队伍,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网吧义务巡查监督6510人次,劝导未成年人216名。

   (三)注重实效,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勤创新、添举措、抓落实、重实效,万州区青少年普法教育取得了初步成效。

普法教育形式更加多元化。形成了法制副校长、法治课、法治讲座、法治展板、法治挂图、法治电影、模拟法庭等多元化的普法教育格局,内容涵盖宪法、刑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劳动法等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构建起三位一体普法教育格局。通过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体系,构建青少年在校有人教、在家有人管、在社会有人带的法制教育网络。

形成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建成了万州区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公园,以法治家园·和谐万州为主题举办了首个国家宪法日法治文艺专场演出。创作了一批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青少年的法治文艺作品,汇编成《万州区法治文艺作品选》一书,创作了一批法治歌曲;组建了法治文艺表演队,适时开展法治文艺演出,着力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凸显媒体法治宣传优势。完善法治公益广告投放机制,在三峡都市报、万州时报、万州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辟《依法治区》专版和与法同行等栏目,在三峡传媒网开辟法律讲堂,利用新媒体扩大日常普法教育的覆盖面。

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下降。经过不懈努力,全区未成年人犯罪由2010年至2012年的年平均118人下降到2013年至2015年的年平均107人,下降9.3%;涉案未成年在校学生年平均人数由25人,下降到14人,下降44%。在校生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案件年平均比例由21.2%下降到13.3%

二、青少年普法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近年来,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青少年普法教育任重而道远。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仍然突出,青少年普法教育有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治教育内容、方式还需进一步改进。同时,普法教育的定位不清晰,普法教育的主体、责任、方法、要求不清晰。法治教育与思想品德教育、安全教育之间的关系没有理清。青少年普法教育意义不仅在于使青少年了解、遵守、敬畏法律,更重要的是帮助青少年通过对法律规则的理解和领悟来改造自己的价值观,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青少年违法犯罪形势不容乐观

2013年,万州区未成年人犯罪实际为4964人。全年刑事案件921件,1185人,未成年人案件占5.3%5.4%,其中学生44人,占刑事案件总人数的0.34%,占未成年案件总人数的6.25%

2014年,万州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共101件,判处140人,在校生18人,无业98人,其余24人打工。在校生约占12.8%

2015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8107人,在校生19人,占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的17.7%

由近3年万州区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在校生犯罪的人数可见,虽然青少年普法教育广泛开展,但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不容乐观。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家庭普法教育缺位。家庭教育不到位是未成年人犯罪的根本原因。家长不管、管不了或不会管。近年来,留守儿童、离异家庭子女犯罪率较高。在讯问和审判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时候,应当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但在办案过程中,发现许多未成年被告人的法定代理人在外地务工。有的无法通知,有的回家以后才知道孩子已经犯了罪。

随着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成为打工族,其子女则留守在老家疏于管教。在缺少亲情慰藉和缺少良好家庭教育的情况下,有的未成年人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其二,校园普法教育内容缺陷。由于受应试教育影响,学校过于重视考分,对学生思想道德、法律意识等方面的教育重视不够,有的青少年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目标追求。分数、金钱至上,是非观扭曲、唯我独尊。有的学校、老师对一些所谓学习成绩差、行为表现差的学生不重视。不愿管、不会管、不去管,听之任之。对滋生不良习惯,放任自流,有的结成小团体,最后走向犯罪有一定的影响。

其三,社会普法教育机制缺力。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社会普法教育存在主体、对象、内容、责任不明,普法教育落实不够,力度不大。一般性号召的多,要求的多,具体布置狠抓落实、落细、落小的少。长期坚持不够。分析、调研不够。近年来,未成年容留他人吸毒的现象有所上升;抢劫、聚众斗殴等暴力性犯罪数量有所增长,尤其是随着通讯和交通的发展,跨区域暴力犯罪的形势更加严峻。这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根据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必须科学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趋势,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避免和减少青少年新型犯罪。

(二)普法教育机制不全、工作力度不够

当前,就全国而言,虽然开展了.普法教育,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与当前严峻的青少年犯罪形势分析、比较,还需要认真思考总结。现实暴露出法治教育机制不健全、工作力度不够的缺陷。

学校法治教育机制不够完善。学校没有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纳入教学大纲和教学考核,没有专门的法治教育课程,青少年普法教育现在是与德育等教育混合设立的综合课,法治教育容易流于形式;学校法律师资有限,专门的法治教师缺乏;法治课内容不规范,缺乏科学性、统一性、针对性。致使法制课吸引力不够,效果不好。青少年法治意识的树立、培养,学校教育是重点,是关键。学生若能从课堂上受到规范、系统的法治教育。比其他任何方式效果都好。

家庭法治教育机制薄弱。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的家长对小孩法治教育不尽责、形成管不了或不会管的现象。大家都认为家庭教育是基础,很重要。如何加强和改善家庭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从小孩的行为习惯,思想观念形成,父母的教育很重要。对不管、不愿管的应该怎么办;对不会管的怎么办?要分门别类处理。建立与青少年家庭法治教育相适应的机制。不管、不愿管的家长要教育,要处理。对不会管的家长要进行专门的法律和有关知识培训,教育的内容要规范统一、方法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

社会普法机制不协调,规范性、统一性不够。存在有的普法内容重复,有的普法空白的情况,没有系统性、规范性,缺乏针对性和时效性。普法对象、内容,时间随意性较强。没有统一规范的青少年普法机制。社会普法教育,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补充。普法的主体、对象、内容、时间、形式、要求应该规范,统一,科学。总的原则应该是缺什么,补什么。有计划、有步骤的实施。青少年人违法犯罪,既有家庭原因、学校原因,也有社会原因。需要宣传、教育、政法等部门联动起来,统筹规划,建立机制,形成合力,落实责任。

(三)普法方式单一,普法实效不佳

目前,青少年普法方式较为传统,多以讲课、发放资料、挂图、书籍等单向、冷传播为主,青少年多是被动接受法律知识,缺乏参与性、互动性和带有法治思维的思考,法治意识树立和法治文化积淀不够。

三、青少年普法教育的对策及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青少年普法重要性认识、加大工作力度

2016417,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七五规划)中指出,全民普法和守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任务,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实践表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顺应时势、符合国情、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亦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法治宣传教育就其性质来说,是由党委政府主导的,适应国家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益性社会事业,是国家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重视法治建设就是重视党的执政地位,重视法治建设就是重视国家未来,重视法治建设就是重视人民利益。

(二)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运行、保障、考核、监督机制,使普法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法治教育实际上是对一个人的思想教育,一个人的思想观念的形成需要长时间的教育和培养。普法教育必须坚持从娃娃抓起,18周岁以下青少年是重点。

1、建立教育运行机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制定和实施法治教育大纲,编写科学、系统、适用的普法教材。在中、小学设立法律知识专门课程,同时,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各有侧重的进行普法教育。小学、幼儿班学习简单的法律知识,如宪法基本知识,认识国旗、国徽,唱国歌。哪些行为、事情是每一个公民必须要做的,哪些行为和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以培养行为规范和法律意识为主。对初、高中学生以培养法律意识和学习法律基本知识相结合,重点是学习法律基本知识。如什么是法律,我们应该怎么对待法律。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等知识。还可以在考试中增设法律知识内容,加大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对法律知识的重视程度。大学应该设立必修课,学习宪法和基本法知识,特别是要学习涉及到人与人之间,人与事之间的基本法律关系,为即将走向社会做好准备,为建设法治社会奠定基础,让青少年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守法习惯。要真正使青少年受到良好的法治教育,是让学生在学校接受全面、系统、规范的法治教育。

2、建立保障机制。建立领导责任制,落实普法教育需要的人、财、物,确保普法教育落到实处。从根本保障入手,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加强法治课教师、分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培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3、建立考核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落实青少年普法教育责任,将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评选先进的必要条件。将普法教育纳入单位和相关领导、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并将普法教育成果作为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建立全社会用工用人凡进必考法律的制度。使所有人都必须学习法律,将法律基本知识作为人生必修课。凡是法律基本知识考试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录用。

4、建立监督机制。成立专门的监督队伍,加强对各部门、单位普法教育情况监督检查,切实抓好普法工作。

(三)建立形式多样、灵活有效的,多方配合的教育方式

1、建立三结合青少年普法教育模式。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重点,社会教育是保障。

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格局。学校教育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主渠道,加强青少年法制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学校学习到法律基本知识,为走向社会奠定理论基础。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前提和支撑。建立社区家长学校、对青少年家长进行培训;充分利用学校召开家长会契机,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培训,提升他们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教育的能力。社会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必要补充和重要保障。青少年从学校走向社会,还要继续学习新的、相关的法律知识。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青少年的特点,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知识的教育,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环境。

坚持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普法教育最好的方式就是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人,用法律的威严震慑人,用法律的公正性保护人。学校要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建立青少年联合普法教育机制,加强联系,以旁听案件审理或开展模拟法庭等形式加强法治教育,形成遵守法律光荣,违法犯罪可耻,人人都学习法律,处处都体现法治精神的良好氛围。

坚持普法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要充分认识道德和法律的内在联系。道德是基础,法律是底线。道德是法律的评价标准和推动力量, 是法律的有益补充;法律是弘扬道德的有效手段;道德和法律在某些情况下会相互转化,道德的发展可以促进法律的进步,而法律的进步规范又引发人们道德水平的提高。要用法律维护权益,用道德陶冶情操,实现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法治与道德相得益彰。

2、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建设繁荣法治文化,根据社会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的规律,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探索普法教育形式,提高普法实效。利用法治讲座、法治沙龙、法治专栏、法治影视、法治文艺演出、情景剧、法治辩论、模拟法庭、法庭旁听案件等热传播形式加强青少年基本法律知识教育。以创建促创新,利用创建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法治校园等契机,加强符合自身实际的青少年普法教育形式创新。

3.升级普法教育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带来的技术革命,运用互联网+”进行普法教育,构建统一的普法教育平台,实现普法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配合,提高普法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科学分析、创新举措、精准实施,确保实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万州区关工委继续把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放在突出位置,以创建普法示范区为统领,着力构建大普法格局,扩队伍、建机制、抓重点、出新招、重成效,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一)扩大队伍,加强力量。以党建带关键,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利用镇乡、街道换届的契机,扩大五老队伍,将法律界的老领导、老专家充实到普法教育的队伍中来。

(二)多方联动,建立机制。建立以区委、区政府主导,以政法委牵头、司法局、教委主办,区关工委协调,区人大法工委、政协社法委、公、检、法、团、妇等部门参与的青少年普法联动机制,发挥好协同配合作用,建立完备的领导、组织、实施、信息、教育、帮助机制。

(三)狠抓重点、谋求实效。青少年普法教育,重点对象是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重点内容为培养法治意识、构建法治文化,重点方式为思想教育、情感感召、物质帮助相结合。区关工委将帮助我区青少年树立我为建设法治社会做贡献理念,建立帮教机制。

(四)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开展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积极建设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深化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引导青少年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用法,提高预防违法犯罪及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

(五)创新方法、提升效率。区关工委将采取面上教育、点上帮教的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统筹安排、差异化服务的方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普法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