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临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6月24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620日上午,“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在甘肃临夏开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她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民族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切实提升民族地区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流动课堂”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邀请著名幼教专家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园长到老少边区等欠发达地区授课,对当地园长和骨干幼师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可以为她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学员们能够以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学习、专心听课、通过培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为培养祖国的下一代做出新的贡献。

顾秀莲高度赞赏临夏在全省率先实行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她指出,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全国两大回族自治州之一,具有特殊的宗教影响。临夏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始终把抓教育作为“挖穷根”的根本举措,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和给农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这些举措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会长李启民在致辞中表示,“流动课堂”自启动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刘延东副总理先后5次做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该公益项目的社会影响,顾秀莲主任多次参加各地的“流动课堂”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切实指导。“流动课堂”通过援教援智,有力地配合了当地的精准扶贫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实现了教育脱贫的目的。目前“流动课堂”已经举办了9期培训班,这次在甘肃临夏是第10期培训班,累计培训幼教工作者近5000人,受益人群数万名,社会反响热烈。

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在开班仪式上对前来捐资送教的专家团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流动课堂”走进临夏,充分体现了上级对我们民族贫困地区的关心和厚爱。临夏的希望在教育,出路也在教育。当前临夏迫切需要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尤其需要智力帮扶。这次送教捐资捐物活动,必将有效弥补临夏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有力推动临夏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进程。

这次“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专家讲师团阵容堪称“豪华”,团长为著名学前教育专家、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原主席、81岁高龄的祝士媛教授,讲师团专家包括年过七旬的“流动课堂”讲师团资深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杨立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冯晓霞,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教授、博导王小英,以及有“幼教西北王”美誉的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教授马以念,和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甘肃省幼教学会秘书长罗应杰,他们分别就相关内容进行了培训。本次共培训当地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500名余名。

本次活动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员会联合主办,临夏回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临夏回族自治州教育局、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联合承办。

中国关工委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朱萍,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学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历,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德刚,甘肃省委原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虎林,甘肃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吴萍,甘肃省人大办公厅副主任余超,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州长马学礼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主持。

同期,还举行了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捐赠和受捐仪式,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给当地捐赠了200万码洋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