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活动在无锡启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6月01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514日,由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关工委、中国营养协会、中国牛奶协会等共同主办的“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无锡举行。这样的活动每年举行一次,一年一个主题,今年是第27次,今年的主题是“52110,健康快乐行”。并发布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兼秘书长陈永祥致开幕词,无锡市副市长毕博雅到会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无锡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就蓝皮书内容作了专题发言。蓝皮书从形态发育(身高、体重)、肺活量、低血红蛋白、营养不良、肥胖、视力不良、龋齿七个方面,介绍我国学生的健康状况及变化趋势。

蓝皮书显示:1985-2014年,我国学生肥胖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从1985年的0.2%增长到2014年的11.1%。另外,男生肥胖的检出率高于女生,且男生增长更快,城市高于乡村,但乡村增幅更大。肥胖导致高血压的风险更大,2014年体重正常和肥胖学生的血压偏高检出率分别为4.96%17.86%,相差近3倍。形势更为严峻的是学生视力情况,报告显示,2005-2014年,我国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不断增长,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率更高,但乡村学生视力不良率增长更快。2014年,城市学生检出率接近70%,乡村则接近60%,低年龄组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更为迅速,视力不良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造成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的因素很多,主要原因是缺乏营养健康知识,能量的摄入与消耗不平衡,高能量食物吃得多,而运动量少,静态时间多。建议儿童青少年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能量食物,不喝含糖饮料;同时,增加要户外运动。

 为提高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联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共同发出 “52110,健康快乐行”的倡议。

52110”行为目标主要是:5: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是指煮熟或切碎的生菜叶,约300-500克,水果约200-400克。2看电视、使用电脑、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1: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1:每天吃1份肉。一份肉,约80-110克,相当于1个成年人的手掌心(不包括手指)的大小及厚度。 0:不喝含糖饮料。

为了表彰学生营养和“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好的学校,今年,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命名“学生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44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奶业协会联合命名“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示范学校”47所;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和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联合主办的“全国青少年营养与健康知识大赛”评出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50所。会上,与会领导和专家向获奖单位代表颁发铜牌和证书。代表们还到在关心学生营养与健康方面做出特殊成绩的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参观学习,并实地考察了学生营养食堂。

参加这次会议的由30个地区和有关单位负责的同志、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以及新闻媒体同志共计290多人。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名誉会长彭玉、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闵振环等,中央国家机关和江苏省和无锡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