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详情页
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5年06月17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613日,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福建省人大副主任、省关工委执行主任刘群英,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詹沧洲,台湾省教育会总干事王致雅,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蔡铃兰,台湾创价学会执行长林廷锋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以 “深化项目合作,搭建共育平台”为主题,共吸引两岸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

顾秀莲在讲话中说,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就像是两岸一家人的家长大会,大家在这个论坛上一起交流亲情、研究下一代成长面临的新课题、分享教育实践的心得感受。经过七年的论坛交流和经常性的合作往来,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事业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两岸和平发展的未来要靠下一代去继承、去开创。

大陆地区关心下一代的进步得到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许多儿童青少年机构的支持与帮助,两岸四地相互启迪、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给关心下一代事业带来了新资源,增添了新活力。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和文化的自觉,随着两岸人民追求民族复兴梦想越来越成为更多人的共识,随着年轻一代人的成长空间日益扩大,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正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讲话中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意义重大。去年论坛上,各成员单位发起了“海峡两岸一家亲老少共圆中国梦”系列工程,其中的两岸大学生文化情感考察项目中,大陆机构已经分两批邀请台湾大学生到赴敦煌进行实地考察、交流,未来也应引导两岸学子研究海上丝绸之路,探讨在现代化建设中,两岸中国人如何团结协作,把路“打通”,让下一代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作用。

最后,她用三个词——笃定、深耕、智慧,表达了对海峡两岸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好愿景。笃定,海峡两岸携手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要坚持笃定,朝着既定的航向,走对的路,做对的事,不受杂音噪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深耕,两岸的合作要深耕细作,提升效益,两岸和平发展关系才会有崭新的未来。智慧,汇集两岸的智慧和力量,使海峡两岸携手关爱下一代不断呈现出新的活力。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致辞中提到,两岸关爱下一代工作的根源在民间,潜力在基层,前景在合作。希望两岸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交流,发挥两岸合作优势,创新青少年教育理念和方法,拓展合作新空间。龙明彪指出,下一代寄托着两岸中国人最深厚的情感,关爱、教育好下一代,使其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是两岸中国人应该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希望两岸携手为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更多条件。

出席论坛的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台湾省教育会总干事王致雅,从传承并善加利用中华文化的角度,谈起如何关怀下一代。她指出,今天台湾有些人认为中华文化老旧、过时、封建,但全面否定这种观念是不智的,甚至对自身发展非常不利,因为中华文化中富含进步思想,到现在依然适用。王致雅认为,两岸教育工作者对下一代进行静态教育的同时,不应忘记体育教育。她期许未来两岸能全面推动教育、公益与体育的各项交流,落实现代化中华文化精神。

论坛召开前夕,中国关工委与部分省市关工委进行了座谈,广泛征求了对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工作报告的意见。论坛期间,首届“共圆中国梦海峡两岸老少书画交流展”、两岸教育专家讲座、“中华大家园”亲情交流座谈会等配套活动也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