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用心播撒阳光 用爱呵护成长:云霄强化 措施落实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1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关爱、关心儿童,为孩子们健康、幸福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既体现出社会温暖,也是政府和社会的担当。“留守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长期与父母分离,他们大多数缺乏的不是金钱,而是亲情、是关爱。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普遍存在“生活缺帮助、学习缺辅导、心理缺疏导、亲情缺抚慰、安全缺保护”等“五缺”问题。

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云霄县紧紧围绕实现留守儿童“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成长”这一工作目标,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关注、关爱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生活、学习、身心等各个方面提供有效的帮助,形成全民齐关心、齐参与、全覆盖关爱留守儿童的格局,让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也给广大云霄群众和外来建设者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县教育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各校也成立相应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纳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做到学期初有工作计划、每月有活动安排、关爱服务有记载、学期有小结。教育系统创新关爱留守儿童“54321”体系,努力实现2500多名留守儿童“监护有人、学业有教、生活有助、健康有保、权益有护、活动有地”的工作目标。七彩虹关爱留守儿童项目入选民政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项目库。童心彩虹桥关爱孤儿项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精准建档,动态监管。建立全县留守儿童信息库,打造上下衔接、条块互动的信息监管平台,努力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管网络,确保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开展全方位调查摸底,建立基本信息档案,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等基本信息,并定期进行更新;建立关爱档案,记录留守儿童师生谈话记录、参加活动记录等各类信息,记录留守儿童成长变化情况。通过强化政策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建档立卡,提升救助能力,推进精准管理,切实提升留守儿童的管理服务能力。

亲情联系,弥补“盲区”。强化信息沟通,以电话、微信、QQ、校讯通等平台和“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向家长通报留守儿童的表现,弥补家长外出期间对孩子教育的“盲区”;加强家校联系,建立家长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纽带作用,提升家长家教水平和能力。引导儿童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掌握科学家教知识,使留守儿童尽可能接受到良好的抚养、教育,跟其他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阳光成长。从“法、理、情”等方面督促长期在外务工家长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坚决防止“生而不养、养而不育”等问题。

结对帮扶,助力成长。近年来,云霄着力推进“中小学校舍改造、全面改薄、农村幼儿园建设、数字校园建设、教师专业素质提升和教育技术装备提升”等教育工程,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确保留守儿童有学上、上好学。2016年来,共投入3.6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常态帮扶制度化,学校每位教职工与1到3名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定期家访;动态帮扶社会化。引导社会各界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中。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结队帮扶,做起了这些孩子的“代理妈妈”、“代理爸爸”,在精神上关爱他们,在学习上鼓励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承担“父母”的责任,让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在日常生活中,“代理家长”把这些“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成为他们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给他们带去家庭的温暖,使他们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不感觉孤单,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沟通疏导,强化教育。全力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课余活动场所。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课程,为留守儿童搭建心灵港湾。在中小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心灵驿站“,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心理老师。开展法制宣传、安全自护、防灾减灾教育,增强留守儿童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建立留守儿童安全保护预警与应急机制,降低留守儿童安全风险。通过开展“手拉手,同成长”为主要形式的同伴结对互助活动以及相关的主题征文活动、农村留守儿童夏令营等活动,让学生分享学习、生活中的乐趣和困难, 让留守儿童在各方关爱下健康快乐成长。

返乡创业,变“留守”为“守护”。云霄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引导和帮助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就近就业,千方百计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看着孩子成长、与孩子一起成长。从源头上逐步减少了留守儿童,变“留守”成为“守护”。一方面积极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务工收入,积极协调外出务工人员携子女异地求学;一方面加强农业大观园、农民创业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新能源特色小镇、农村电商、田园综合体等建设,积极鼓励引导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结合地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落实金融、税收减免等政策,积极推进返乡创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