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厦门市司法局关工委为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送温暖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5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春节前夕,厦门市司法局关工委执行主任尤美婕同志带领老同志前往仁安社区和黄厝社区,探望慰问服刑人员的4个未成年子女,向他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慰问金,并与这些孩子及她们的亲属举行座谈。

3年前,该局关工委与家住仁安社区的小郑建立了“结对子”帮扶关系,如今,她已就读小学6年级了。小郑的父亲因运输贩卖毒品,被判死缓,母亲离异出走,留下她与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家庭的这一变故,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创伤,学习成绩受到影响,不愿接触同学,整日闷在家里。在关工委老同志的关心帮助下,她渐渐走出心里的阴影。她的奶奶告诉我们说:“您们的关心帮助,尤其是通过微信平台转发的那些励志教育故事等,使我的孙女越来越懂事,懂得了要刻苦努力学习的道理,精神也开朗多了,还参加了夏令营的活动”。小郑的奶奶还说:“我孙女跟我去监狱探望她爸爸时,改变了不与她爸爸说话的态度,告知她爸爸关工委来家关心慰问的事,要她爸爸积极改造,早日回家团聚”。我们还得知,小郑的爸爸因表现好被监狱减了刑期。

前不久,该局关工委从共建单位联友小学了解到,该校3个家住黄厝社区的学生,他们的父亲王某因非法持有毒品被判刑9年,母亲离家出走,3个孩子留给了以种菜维持生计的爷爷奶奶抚养,日子过得很艰难。尤美婕同志得知这信息后,非常重视,走访慰问了该家庭,并决定与这3个孩子建立“结对子”帮扶关系,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孩子的爷爷奶奶非常感激关工委的关心,他们说:“孩子对他们爸爸出的事,感到很丢面子,生怕别人知道此事,让他们抬不起头。你们的到来,说明政府并没有嫌弃我们”。针对孩子们的自卑心理,老同志做了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工作,讲明了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规定,帮他们树立起自信心。

做好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这一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对促进服刑人员的安心改造和预防“二代”违法犯罪及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此项工作能够得到全社会足够的重视、关心支持,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关爱队伍。


厦门市司法局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