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福建长汀县李岭村关工委用“四心”托起关爱的曙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7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龙岩市长汀县大同镇李岭村活跃着一支综合素质高、有奉献精神以“五老”为核心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多年来,他们凭着满腔的热情和爱心,用高尚的人格影响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围绕“四心”开展工作,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村两委“关心”

李岭村是长汀县城的郊区村,全村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一所小学(师生193人),总人口2253人、556户,党员83人(其中女党员18人,占21.68%)。全村0-6岁218人占9.7%,7-17岁275人占12.2%,18-45岁732人占32.5%,46-65岁798人占35.4%,65岁以上230人占10.2%,留守儿童7人。多年来,村两委放眼未来,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到突出位置,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不忘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做到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形成了关工委有人办事、有权办事、有钱办事的良好氛围。首先,把有条件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动员其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行列。对全村“五老”分布状况进行调查,将老科技专家、老调解、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这类能人请“出山”,大造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光荣的社会舆论,从而增强了老同志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其次,整合村兵、青、妇主干和村级八大员吸收加入关工队伍中来,从而形成了一支相对稳定、人数较多的关心下一代骨干队伍。同时,与知名企业联建,聘请长汀盼盼食品公司总经理盖桂林为村关工委名誉主任,村支部书记丘立奎兼任村关工委主任,村委会主任丘平祥为村关工委副主任,省八届人大代表、省劳模科级退休干部丘跃祥为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村两委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行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表彰。

关工委“耐心”

为方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丘跃祥无私腾出自家临街道一间近30平方米店面用于设立村关工委办公场所,并自筹资金添置办公设备,制度章程上墙,积极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在工作中,李岭小学扩建时,遇到用地问题,村关工委主动介入协调,不厌其烦地做农户的工作,为学校的教学楼和塑胶跑道的建设用地找企业及农户征用了800多平方米的土地,有效地改善了学校的办学环境。每年的“六一”节、教师节,村关工委联络长汀盼盼食品公司,对李岭小学的教师和学生进行慰问并发放精美食品,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关爱氛围。回乡大学生付晓扬在村里发展家庭农场,遇到土地流转、临时建设等方面的困难,村关工委主动为其服务,不厌其烦,多方协调,最终为其解决了用地问题。村民丘伦祥因夫妻俩患腰椎等疾病而丧失部分劳动能力,三个孩子尚在念书,大女儿丘煜方为聋哑人,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村两委和关工委的支持关心下丘煜方入读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终于圆了她的大学梦。

下一代“舒心”

为帮助弱势群体和贫困青年谋出路,村两委与关工委通过耐心宣传,促成青年农民丘伦祥、谢山跃、丘佳财、周新等参加了镇关工委举办的“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了有一定科技含量的农业生产技术,为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村两委和村关工委悉心照料丘明星、詹启荣、伍哑老等11名五保人员,在吃穿、居住、养老等方面的给予关怀关心,让他们过上舒心的生活。村民张石金的儿子患绝症病逝,儿媳改嫁,留下现年11岁的孩子与奶奶祖孙俩相依为命,生活尤其艰难,村关工委在生活、学习等各方面关心帮助使其家庭生活有来源,孩子有学上。通过村关工委对困境儿童和家庭的帮助,使他们倍感舒心,让弱势群体得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家庭“放心”

该村有7名留守儿童,村关工委组织“五老”担起“代理家长”角色,结对帮扶、帮助,做到一天一通话,一周一探视,一月一访问,及时掌握实情,逢年过节上门慰问,让他们感受到父母不在身边也有大家庭的温暖。村民付先于2016年春患脑肿瘤,村关工委带头捐资壹仟元,而且在网络平台上多方呼吁众方捐资十多万元,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家庭负担。协助残疾人罗廷海、贫困户罗火梅、二女结扎户丘宝荣争取易地搬迁,新建钢混结构的房子80平方米,2016年12月底盖好一层通过验收,3户都已搬进新居。

近年来,李岭村关工委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村里关工委“五老”人员的作用,奋战在不同的岗位,充当政策的宣传员,家庭教育指导员、环境卫生的督导员、思想道德的报告员、积极为村两委分忧解难,帮助弱势群体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得到全村老百姓的认可,为促进李岭村的精神文明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长汀县关工委  丘发彬 王其章 刘铭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