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管理局哈拉海农场:关爱留守儿童“情暖寒冬”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25日

来源: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工委

 近日,笔者在九三管理局哈拉海农场看到,这个农场关工委的“五老”和农场大学毕业生志愿者陆续走到留守儿童家中,给留守儿童们补习功课,并与他们玩各种益智游戏,这是这个农场关爱留守儿童情暖寒冬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今年以来,这个农场坚持以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精准制定关爱措施,努力推进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首先,采集信息精准施策。为加强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农场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并建立起留守儿童信息库。同时,围绕留守儿童健康关爱重点任务,从身体情况、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根据留守儿童具体情况精准施策,提供精细化服务。其次,关爱留守儿童身体健康。为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农场针对留守儿童推行卫生监管帮扶,一方面保障留守儿童的用餐安全,食药监和疾控中心等部门不定期对留守儿童的学校食堂食材贮存情况进行抽检,对留守儿童的营养、疾病预防等方面进行科学指导;另一方面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展健康体检,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留守儿童免费体检,对每名儿童的健康发育状况进行专业系统评估。最后,帮助留守儿童学习进步。农场“五老”、大学毕业生志愿者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进行辅导,为留守儿童送去冬日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