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将乐县委老干部局精准扶贫温暖人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勇于担当,加强领导。将乐县委老干部局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及时成立局挂村帮扶将乐县安仁乡蜈蚣鼻村工作队,局长王铭雄亲任挂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局骨干任队员。

深入调研,摸透村情。蜈蚣鼻村位于距离安仁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距县城55公里,与邻市南平市顺昌县和邵武市接壤的边远高山。全村辖6个自然村(即蜈蚣鼻主村、松树乾、大南坑、上山、王洋坑、陈厝坑)9个村民组;全村共223户农户1030人,其中外出600多人;全村共有党员33人,其中外出党员14人。因“6.18”洪灾,危房户整体搬迁。目前蜈蚣鼻主村剩24户、王洋坑自然村剩6户、大南坑自然村剩6户、陈厝坑自然村剩3户、上山自然村剩6户、松树乾自然村剩4户、安仁乡政府所在地的安福小区安置45户、安仁主村安置31户、将乐城关龟山小区安置50户、玉华小区安置8户、城区零星购房18户、外县买房22户。全村耕地面积1342亩,林地面积16740亩,毛竹山9800亩。目前,该村主要以劳务输出、传统种植业为主,村居位置海拨较高,平均海拨800米,年均气温18℃左右,蜈蚣鼻村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大南坑古陶瓷窑址有悠久的历史。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是村民思想比较保守,文化生活贫乏,农业生产处于常规化。由于地理条件制约,养殖业、种植业没有形成规模,没有品牌,没有效益。交通不便,农田水利设施落后,资源相对匮乏,尤其是村内道路和田间道路路面狭窄,土壤疏松雨季道路长期淤泥不堪,车辆经常无法通行,给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和物资运输带来了极大不便,严重影响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村主任陈明祥说,县委老干部局挂村工作队帮扶协助村两委不断加大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保粮稳农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烤烟等传统产业种植效益,努力培植反季节蔬菜种植、猪、羊、牛养殖等新型高效产业;争取了大南坑古陶瓷窑址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并争取社会力量开发为旅游项目,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帮助维修产业路2条(即松树乾村级公路以及至大南坑村级公路);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解困互助机制,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精准扶贫,温暖人心。县委老干部局局长、挂蜈蚣鼻村工作队队长王铭雄说,在摸透村情的前提下,局挂村工作队理清帮扶工作思路:一是以负责任的态度,创新工作理念,将服务蜈蚣鼻村百姓和锻炼自我结合起来,力争每一次活动都有主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做老百姓生活上的贴心人,经济发展上的联络人;二是紧密围绕安仁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努力把蜈蚣鼻村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生态良性循环、环境优美整洁、群众健康富裕、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安仁乡挂蜈蚣鼻村郭贤峰副乡长说,县委老干部局挂村工作队经常与安仁乡挂村工作队沟通联系,协助村两委共同开展好各项工作,挂村精准扶贫三年多来,涌现出不少温暖人心的小故事。

国际志愿者日慰问孤寡老人。2014年12月3日,在“国际志愿者日”即将来临之际,将乐县委老干部局王铭雄局长带领老干局“志愿者”到局挂钩的将乐县安仁乡蜈蚣鼻村慰问孤寡老人4名,并向4位老人每人发放慰问金300元。并详询了解村2014年为民办实事之一的村主桥维护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同时送上挂村帮扶资金15000元。

“志愿者”入户关爱留守儿童。2015年3月4日,在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2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将乐县委老干部局“志愿者”在党支部肖芳玉支委带队下到局挂钩的将乐县安仁乡蜈蚣鼻村入户慰问10名留守儿童,详询学习生活情况,并向每位留守儿童赠送价值100元的书包和书籍,勉励留守儿童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报效祖国。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帮扶县委老干部局精准扶贫挂钩户童水生、何家贞家庭每户每年1000元扶贫助学金,熊小珠家庭每年2000元扶贫助学金。

实用的农具,给力的帮扶。2016年7月,将乐县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赠送给精准扶贫困难户童水生、何礼流,每户一部起垄机,帮助机械化耕田、提高生产力,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实用的农具,给力的帮扶,受到困难户的喜欢同时也受到村民们点赞。2017年11月,已经脱贫的扶贫对象童水生说:我有水田11亩,往年耕作都要雇人,今年全靠这台起垄机,使我能够独立完成水稻田耕作,今年水稻产量8000多斤,自己耕作之余,还可以利用起垄机帮助村民犁田,换取村民回报帮助插秧、割稻子。已经脱贫的扶贫对象何礼流说:我有水田6亩,今年全靠这台起垄机,使我能够独立完成水稻田耕作,今年水稻产量4000多斤,自己耕作之余,还可以利用起垄机帮助村民犁田,赚些零用钱,仅今年就帮工15天,赚了4000多元。安仁乡挂蜈蚣鼻村工作队员黄欣说,2017年11月老干局挂村工作队,在回访已经脱贫精准扶贫户童水生、何礼流时,又赠送给每户一台劈山机,有益于毛竹山的管护,预估每户可提高收入5000元,巩固扶贫成果。

蜈蚣鼻村党支部书记陆良贵说,县委老干部局挂村工作队三年多来大力开展零距离服务村民工作,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把蜈蚣鼻村建设成“百姓富”与“生态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