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留守儿童的幸福之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内蒙古奈曼旗关工委

据不完全统计,奈曼旗现有留守儿童1350多人,分布在全旗14个苏木乡镇和355个嘎查村。这些留守儿童的吃、住、行以及教育,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更是奈曼旗各级政府所关注的问题。一些正在学校读书或即将入学读书的留守儿童,除了大部分在家就近上学以外,还有一些就近上学有一定困难的。为了解决这些留守儿童读书难的问题,奈曼旗将大沁他拉镇第四小学确定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寄宿学校”,学校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留守儿童或单亲家庭子女,所以,该学校被家长们誉为“留守儿童的幸福之家”。

众所周知,留守儿童正是需要父爱母爱的年龄段,然而,由于父母长时间在外打工,他们却得不到家庭的温暖。因为亲情的缺失,使其生活自理能力得不到及时培养,生活习惯、学习兴趣都欠佳。针对这种情况,学校选调16名教师,作为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对留守儿童实施亲情补偿,负责“留守儿童之家”的日常工作,管理留守儿童的吃、住、行、学。与此同时,学校在资金极其短缺的情况下,购置了球类、棋类器材和图书,供孩子们娱乐和阅读,提升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水平和读书兴趣,为学好课程和知识夯实基础。

学校还建立了电子阅览室,购置多台电脑,且为留守儿童专门安装了电话。老师们不断地指导留守儿童给在外打工的父母写信,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留守儿童可以打电话直接与父母交流,听听对方的声音;还可以利用计算机视频设备进行面对面地沟通,不仅相互听到了声音,而且还见了面,父母放心,孩子开心。

“爱心妈妈”,真像妈妈!对留守儿童关怀备至。在心理健康课上,细心观察询问,针对每个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耐心辅导。在生活上,对所有留守儿童给予无微不至地关怀,有的孩子生了病,“爱心妈妈”亲自带着孩子去就医,有的孩子晚上大小便来不及去厕所,有时便到褥子或者被子里边,“爱心妈妈”不说一个“不”字,比对自己亲生的孩子还要好,面带笑容安慰孩子,并将脏了的物件及时换洗。冬天到了,有些孩子带的衣服少,“爱心妈妈”给孩子拿来自家的衣服,给孩子穿上,让孩子暖暖呼呼地过冬,衣服破了及时为孩子缝补。留守儿童比较多,每个孩子的饮食习惯不一样,有的孩子挑食,“爱心妈妈”便耐心而亲切地为孩子们讲科学饮食的益处,劝导孩子们摄入多种营养,从而保证身体健康成长,有了健康的身体,走到社会上,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这些点点滴滴地关爱,如涓涓流水,滋润孩子们的心田,使这些留守儿童像生活在父母身边一样,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几年来,在自治区、通辽市和奈曼旗妇联的支持下,学校组建了“留守儿童活动之家”、“电脑阅览室”、“心理亲情室”、“音乐绘画室”、“体育活动室”和“周末影院”,配备电脑12台、电影放映设备1套、电子琴10台、乒乓球台3个、大英寸液晶电视、DVD播放机和攀岩墙等,让留守儿童感受到这真是“幸福之家”。2013年该学校被自治区命名为“十佳儿童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