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留守儿童,祝福你们的明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6月06日

119日,全国范围,从中央到所有省、市、县,各级都有几十家单位聚集在一起,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这项行动持续时间从201611月至2017年底,分三个阶段进行,将落实留守儿童的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和伤害儿童行为。

通过前期的排查摸底,目前全国共有902万留守儿童,其中,613周岁的就占了62%,05周岁和1416周岁分别占27.8%10.2%。这些孩子,除去有祖父母、外祖父母、亲戚朋友监护以外,还有36万无人监护,31万家长无力监护,32万监护较差,甚至还有辍学、无户口的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家长外出打工以及种养殖业所得。

几年前,我曾到一个留守儿童比例很高的山区学校,与那些就读中小学的留守和单亲家庭孩子一起座谈。他们就坐在我面前,羞怯、沉默、不苟言笑,有的甚至从始至终也不怎么抬头。当时,我对他们说了很长的一段话,至今记忆犹新,我说:“你们一定觉得命运待你们不公,剥夺了你们童年、少年时代原本应该拥有的快乐和安定。确实如此,命运使你们过早地面临生活的沉重和困境,让你们时刻感到自卑、自厌、不快乐。但是请相信,上天给予你们这样的磨难,并不是为了压垮你们遗弃你们,而是为了让你们能够比同龄人更加坚强、更加自立、更加努力地去追求美好的未来。你们将来都会拥有一个成功的人生,在我看来,成功的定义就是做一个善良和有用的人,‘善良’的底线是遵纪守法不作恶,‘有用’的底线是自己养活自己不成为社会的负担,我认为你们全部都能做到。所以,请一定要坚持锻造你们自己的品格和能力,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那一天,没有人知道我在对孩子们说这些话时心里有多么无可奈何。是的,我们已经在尽力而为地帮助他们,结对、助学、帮困、谈心、担任代理家长,可是所有这些其实仍然远远不够,我们的力量太微弱,我们能做的也太少,因为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父母在孩子心中的地位。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和亲人的宝贝,他们要的不过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简简单单地在一起,足以让他们感到无比幸福。但无论我们做了什么,都没有办法帮助他们真正实现这个愿望。

幸好,从现在开始,国家要为这902万留守儿童做一项细致的关爱服务工作,也许不能一蹴而就,也许不能解决所有存在的问题,但是至少已经开始。有了这许多政府职能部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一起投入,留守儿童的明天会染上一抹亮丽的色彩。有首歌这样唱,“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泪都让人感动,但愿你以后每一个梦不会一场空”,祝福你们,留守的孩子们,愿你们健康成长,和其他孩子一样,都能成长为家庭、社会、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