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详情页
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5月21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结合我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实际情况,县关工委、教育局于4月至5月在全县中小学深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辅导活动。

一、积极调研,了解突出问题

我们组织心理健康教育骨干老师深入留守儿童中进行调查研究、查找、分析、归纳留守儿童中存在的突出心理问题,结合实际,提出了必须着重解决的问题:情感缺失、安全意识淡薄、网络成瘾和手机依赖。

二、针对问题,开展专题活动

培训师资。为确保活动能取得预期的效果,我们从基层学校挑选了6位专职心理老师作为心理辅导员,于4月2日上午在县关工委会议室举办了师资培训班。在培训班上县关工委主任对心理老师们积极参加活动表示感谢并颁发了聘书,详细阐述了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县教育局关工委执行主任就如何开展活动做了具体的业务指导。老师们根据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备好课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达成了共识,既分工又合作,资源共享,最终编印制作成《云霄县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讲义及课件》。

专题讲座。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共性问题,5位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深入10所农村中学举办10场心理辅导讲座,共有26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共性问题,由别开生面的互动游戏开始,放松心情,营造活动气氛,然后从情感关怀、安全教育、网络手机成瘾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师生积极互动,质疑解难,畅所欲言吐露心声,解开心结,体验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信任、理解和关爱,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充分感受社会有温暖,人间有大爱,帮助学生疏导心理障碍,鼓励他们要做自信、自尊、自立、自爱、自强的孩子,学会体贴长辈和懂得感恩,学会信任同伴、学会欣赏自我,做一个爱好学习、有远大抱负的人。

此次心理辅导活动贴近学生、贴近实际,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个体,在分层交流中让教师、家长、社会更深入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需求,为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让留守儿童体验到学习和生活的快乐,感受到自我的价值,体验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理解和友爱,学会享受快乐,别样的青春,绽放同样的精彩!通过辅导讲座提高了留守儿童心理素质和安全意识,懂得如何科学合理使用网络和手机,消除留守儿童远离家长造成的孤寂、失落、焦虑等心理障碍和性格缺陷。活动得到校长、家长、老师的欢迎和好评,有关的活动信息,在省、市、县有关的网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