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十九大的阳光照亮中小学生心坎——广州市关工系统发挥“五老”作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来源:广州市关工委办公室 2018-01-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用十九大精神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广州市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深入中小学校,开展了“十九大精神进校园”等系列大型宣讲活动,激发了青少年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自觉地把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宣讲活动在中小学校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成效显著,受到了广大学生、老师的喜爱和好评。 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关工系统组织“五老”人员深入中小学校等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51场次、听众75000人次。

    参加宣讲的人员都是“五老”,他们当中有长期从事党的理论工作的专家学者,有革命时期在延安出生的革命先烈的后代,有各区教育系统退下来的领导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专家,他们深入到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市协和中学、市八一实验学校、市新穗学校、荔湾区23中学、天河区五一小学、番禺区市桥中学、花都区培新中学、增城区新桥小学、从化区吕田中学等学校进行宣讲。为了提高宣讲的针对性、有效性,让中小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践行,他们专门召开了集体备课会,先自己学懂弄通做实。

    为增强宣讲效果,针对中小学生和老师的不同特点,宣讲“五老”人员采取了不同的讲授方法和PPT教案,说他们能听懂的话,讲他们最关注事,让他们感兴趣,入心入脑有效果。学校安排的宣讲时间一般都是40分钟至60分钟,时间比较短,宣讲“五老”人员着重抓住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少年的论述进行重点讲解,如报告中提出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报告中寄语青年成长奋斗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鼓励青年放飞青春梦想,与祖国共同成长,做时代的弄潮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宣讲“五老”人员在宣讲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问题,鼓励学生与老师互动、回答问题。不少学生在宣讲后写下了心得体会,写得非常好。比如,番禺区大石中学初一(1)班的罗奕明同学写道“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感恩,更要担当,勇于面对困难和挑战”;芳村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郭子欣同学写道“我最感动的是讲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三个半小时,都是站着讲,只喝过一口水”。越秀区八一实验学校刘世平校长表示宣讲活动非常好,深入浅出讲解了报告的精髓和意义,我们一定要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