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总结汇报全年工作 十九大精神指引谋划好新年思路

来源:黑龙江省关工委 2017-12-13

  2017年12月7日下午,经区委同意,按照年度工作安排,牡丹江市东安区关工委在区政府二楼常委会议室再一次定期召开六个基层党(工)委关工委主任及团委、妇联、司法和民政等相关部门主管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2017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汇报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丽华全程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并讲话。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毕顺卿主持会议,副主任曲淑琴,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陈伟等共14人参加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10名关工委主任及相关部门主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代表全区党政群、司法等25个关心下一代成员单位,依据东安区委政府两办【2015】3号文件齐抓共管要求,逐一全面、概括地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用事例和数字汇报了取得的收获成绩,查找存在的不足。大家从注重学习、提高认识谈起;从发挥“党建带关建”机制优势加大领导力度、强化组织队伍建设切入;从夯实常规工作基础、建设“五好”关工委铺陈;从带领青少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未成年人零犯罪”工作和提升关心关爱效果展开;从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注重部门配合、共建共育和齐抓共管等方面畅谈。采取了一系列多样、有效的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取得了优良成绩。还从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做好新一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说明了2018年工作初步安排。

  毕主任带领大家首先重点学习了黑关发【2017】10号文件,8月31日,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第15次常委会议,听取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感受到省委高度重视和领导温暖关怀的同时,鼓舞了大家的精神,增强了工作的动力。然后以五个“好”为线索,暨认真学习好十九大精神,明确方向增强动力、扎实建设好关工委组织,壮大队伍提高素质、深入践行好核心价值观,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全面开展好传统性活动,齐抓共管擦亮品牌和继续打造好网上关工委,提升水平创新发展等方面说明了2018年东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表明了关工委努力发挥好“主渠道”工作补充作用的态度和决心。他还在会议结束前的小结时说:这是一次总结汇报的会议,也是一次学习交流的会议,还是一次明方向、谋思路、鼓干劲的会议。

  王丽华部长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首先指出:一年来,在区委和上级关工委的领导下,全区各级关工委领导、“五老”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我们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代表区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从听取区关工委2018年工作思路谈起,概括说明了五个“有”的感受。一是有谋划。去年是12月6日召开的总结汇报会。一年来,区关工委工作有头有尾、有始有终,中间有调研、有督办。这不仅仅是“主渠道”工作的补充,也是各行业、各战线学习的榜样;二是有声色。工作开展、活动安排多彩纷呈。大家共同努力,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国家和省市区级网站、报纸、刊物登载了许多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今年初在1月9日,区关工委以“图文声影”四结合PPT演示的方式,在区委常委会议上汇报工作,各位领导自发地给予热烈掌声。这一做法值得大家学习运用。我们要有超前的意识,从多方面认真做好明年“双先”表彰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有载体。坚持开展“党史国史”和“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带领青少年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开展“五老”为家庭教育做榜样活动,培育东安好家风等等。关心关爱青少年,教育和引领他们听党话、跟党走。这也是做好党建工作的一部分。四是有靓点。我区着力打造“互联网+关工”工作品牌,在省关工委会议上,向300多人作了经验介绍,在全省进行推广;五是有成果。五、六月份,市和省关工委领导两次来我区,深入到乡镇、街道、社区和学校进行调研。看到了我们踏实地工作,积极地创新,取得了崭新的成果,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亮点频呈,在省里有位置,这也是在座各位辛勤努力的结果。她希望大家在总结工作经验,展示基层亮点时,要注重运用“互联网+关工”等品牌优势,多发现典型,多宣传典型,提升档次,推广经验,使其成为做好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在新的一年里,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继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地把握党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和广大青少年的新期待,牢记使命,齐抓共管,努力做好新时代东安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丽华全程参加会议、听取汇报并代表区委讲话<?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毕顺卿(左)主持会议,副主任曲淑琴(右)参加会议

 

 基层关工委主任及相关部门下一代工作主管领导逐一汇报工作

 

 

 

 

  撰稿:毕顺卿  曲淑琴

  图片:陈  伟

  供稿:牡丹江市东安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