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十而立再出发> 详情页
信念责任与执着 /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 李卫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20年11月21日

担任教育部关工委主任五年来,见证了百万余五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很是感动、钦佩,也为自己退休后选择成为他们的同行人而倍感欣慰。总结这一段工作,有三点认识与体会。
李卫红.jpg

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 在中国关工委成立 25 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与使命,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战略部署。教育系统关工委有 190余万五老,长期受党的教育,信念坚定、政治敏锐,懂教育、爱学生、肯奉献,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他们亲历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等重要时期和重大事件,其阅历、经历和感悟对今天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优质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这些老同志,开展党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等方面的宣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想政治教育才有说服力和号召力,青少年才会服气、才能听得进去。我们要尊重好、挖掘好、运用好、发挥好五老这座人才富矿的巨大优势,将其作为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薪火相传的一支重要力量,做党的理论的宣讲员、做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领者。

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意识形态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日益明显,西方各种

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争夺阵地、争夺师生、争夺人心的斗争日趋激烈。同时,随着 10 后走进小学、00 后走进高校校园,我们的工作对象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网上有害信息的快速传播极易误导青少年,造成是非观念模糊、理想信念淡化、民族信仰缺失。新时代,关工委必须面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形势更加复杂的现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关工委必须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注重把握时代契机,聚焦新时代青少年德育工作新要求,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 ;要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学校“大思政”教育体系,打造富有关工特色的品牌。长期以来,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基础教育领域形成了主题教育活动、家长学校、青蓝工程等五大平台,高等教育领域凝练了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老少共话等十大品牌,职业教育领域推出了“大国工匠进校园”等活动。截至 2019 年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已开展 23 届,累计有5 亿人次青少年参与并从中受益 ;约有 80 余万教育系统关工委五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 ;全国累计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约 11 万名。

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不断创新发展。 形势在变化,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青少年的成长环境在变化,关工委的工作环境也发生着明显的变化,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关工委工作就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 一是要贴近中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定位,只有在国家改革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在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教育系统关工委聚焦助力脱贫攻坚,于 2016 年创新推出“老校长下乡”活动,三年来,试点单位近 200 余名老校长、老教师参与支教活动近 600 次,受援学校 50 余所,切实解决受援地学校实际困难,受到受援地党政、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二是要贴近青少年。 在“互联网 +”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少年一代,思想观念更为开放多元,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我们必须学会读懂他们,学会用他们乐于接收的话语体系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把工作真正做到学生的心坎上。近年来,教育系统关工委按照“主题围绕中心契合主旋律,内容生动鲜活富有感染力,形式载体新颖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思路,创新推出“院士回母校”“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大国工匠进校园”“读懂中国”等活动 , 改变了以往“你讲我听”的方式,以学生为主体,引入了青年学生喜欢、熟悉的“微视频”“演讲”“微博墙”“热门话题”“微信扫码发表感言”等形式,突出了学生群体的自我教育、自我升华,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同时,邀请学生心目中的“偶像”,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用最真挚的情感讲与祖国同成长的故事、科教报国的情怀和人生的感悟,直击学生内心,引起强烈共鸣。据不完全统计,“读懂中国”活动仅 2019 年全国就有 726 所高校的 100.45 万大学生参与,采访优秀五老 14075名,优秀作品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展播收视率高于之前同时段节目平均收视率,中国大学生在线微博 #2019 读懂中国 # 话题阅读量达 524.3 万人次、喜马拉雅收听量 115.4 万人次。 三是要贴近实际。关工委是群众性工作组织,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工作对象覆盖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点多、线长、面广,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善于广泛凝聚各方力量,才能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

风正急时,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教育系统关工委愿与全国同仁携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五老力量,着力青少年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